• 瀏覽: 1,439
2017年03月20日 17:37                                                 新浪軍事


總有個梗,世界第一強空中力量一定是美國空軍。而第二強,居然是美國海軍航空兵?是否如此?我們來看看唄。根據美國官方數據,截至2016年9月30日,美國海軍航空兵擁有現役飛機2939架。詳見下表:



 具體分析來說:
1、戰鬥/攻擊機方面,堪稱一強!

  美國海軍擁有戰術/攻擊機978架,其中546架F/A-18E/F“超級大黃蜂”是絕對主力,未來將上升到584架。

  而F-35C已經交付20架,未來將採購260架,取代F/A-18A-D,與F/A-18E/F搭班子。
126架EA-18G則是另一個特色,未來將達到160架,是美國空軍F-4/F-111系列“野鼬鼠”退役后,目前美軍全軍唯一在役的戰術電子戰飛機,作戰中需要經常去支援空軍等其他軍種。而且不同于轟炸機出身的前輩EA-6B,EA-18G除了機炮被取消外,其實保留了F/A-18F的幾乎全部空戰功能,飛行員很多也是雙執照,電子戰+硬空戰+對地打擊皆能!所以也是目前演習中“擊落”F-22次數最多的三代機。
2、指揮情報類方面,海上最強!
E-2C,E-2D預警機雖然不如空軍E-3功能強大,但71架的龐大規模,艦載/岸基兩相宜的使用靈活性,也很有特色。尤其E-2D能力全面升級。
而135架P-3C和P-8A更是海上大範圍偵察、監視的利器,為各種大洋和瀕海活動提供強大支持。
3、運輸機方面,私藏好多公務機!
主要是66架C-2這種特色艦載運輸機和C-130戰術運輸機。
剩下一大半82架C系列運輸機,看似很唬人的運輸機頭銜,其實都是商業飛機的民用稱呼,如C-40就是波音737-700A嘛,剩下C-37/20/12/26/38啥的,其實都是“灣流”、“仙童”、“比奇”公司的各型公務機、通航飛機。只能說,美國海軍你也太奢侈了!


4、教練機方面,不忘狗斗假想敵!

  除了數量龐大的T-6,T-44,T-45等傳統教練機隊。有意思的是保留了44架F-5F/N“虎”式輕型戰鬥機、F14架-16A/B戰機,這些都是作為空戰訓練“假想敵”用的,看過TOPGUN的都知道,可見美國海軍一直對傳統狗斗念念不忘。而這14架F-16A/B是當年巴基斯坦買了,被美國扣下的那批,廢物利用了。



  5、直升機方面,“海鷹”天下

  龐大的MH-60R/S系列正在逐步取代以前的H-60家族老型號。MH-53E只給最后兩個實戰掃雷中隊保留着。再就是訓練用的TH-57,其實就是“貝爾”206。
6、無人機方面,艦載是特色
一個是巨大的RQ-4A“全球鷹”和海軍版的MQ-4C,將部署在全球5個地方,負責海洋大範圍監視、通訊中繼。
再就是海軍對艦載無人機的不懈追求:

  比直升機小一圈的MQ-8“火力偵察兵”艦載無人直升機的B/C型已經達到41架規模,成為未來戰鬥艦艇的好夥伴。

  但前者畢竟占機庫,于是體積更小的可以水上起降的小型RQ-15A已經交付75套。

  給海軍特種作戰用的RQ-12A也達到131架規模,並還在採購。

  而X-47B航母艦載隱身無人機還在繼續研發,一定會派生出未來的艦載固定翼隱身無人戰鬥攻擊機。
  結論:世界第二強“戰術空軍”
如此看來,美國海軍航空兵是一支典型的“戰術空軍”,缺乏戰略轟炸機、運輸機、大型加油機、特戰飛機等。從這點上看,跟中俄空軍相比還是有點不足。

但從戰術空軍看,戰鬥攻擊機,預警情報類飛機,直升機,戰術加油機,戰術運輸機方面可圈可點。尤其最核心的戰鬥攻擊機隊,雖然絕對數量不多,但都是先進的F/A-18E/F、EA-18G、F-35系列,質量優勢明顯,不是某國近一半二代機能比的。情報預警巡邏機更是超出中俄很多,直升機也是頗具實力,世界第二戰術空軍,還是可以的。 (作者署名:默虹美海軍學習小站)


http://mil.news.sina.com.cn/jssd ... ycnpit2429186.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