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48
社論 - 李一飄 2017-03-20

  社區接二連三出現食肉菌致死個案,儼如響起一個警號,公共空間或已變成超級惡菌溫牀,若當局在炎夏到臨前不展開清潔大行動,百菌肆虐,公眾將面對極大衛生風險。

  上月底將軍澳警署一名三十多歲警員右膝疼痛,往急症室求診,獲處方鎮痛藥,其後情況持續,他再求診,證實染上食肉菌,須切除右腿,但惡菌蔓延至器官,最後死亡。本月中醫管局公佈,一名八十一歲老翁去年底因喉嚨痛到屯門醫院求診,被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他三日後死亡,化驗結果顯示他染上食肉菌引致壞死性筋膜炎,其後死亡。日前一名六十三歲婦人因右肢無力到醫院求醫,確診患上食肉菌壞死性筋膜炎,其右腿先後接受四次清創及兩次截肢,最終返魂乏術。

  一般而言,長期病患者免疫力較低,不慎接觸食肉菌,身體難以抵抗,性命隨時有危險,但近期三宗食肉菌致死個案中,其中兩人是長者,另一人為年輕警員,令人擔心。傳染病學者指出,食肉菌在任何地方或季節均存在,尤其污穢環境中特別多菌,皮膚表面帶有傷口人士接觸到惡菌,有機會導致食肉菌深層感染,導致壞死性筋膜炎,以及多重器官衰竭,後果嚴重。

  要避免公共空間藏污納垢,勤力清洗,是唯一方法,但大家在街上會發現,地上有垃圾,後巷堆放雜物,污跡斑斑,入夜後店舖販商關門,情況更加惡劣,不少人隨處掉棄廢物,種種跡象顯示,目前公共清潔工作不足,必須增撥資源,聘請更多外判工人,加密清潔街道,並處理廢物堆積,把不理想的環境扭轉過來,當局亦要加大宣傳清潔香港訊息,呼籲市民從個人衞生做起,不做垃圾蟲,才能合力防止食肉菌以至其他惡菌殺人於無形。

李一飄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