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42
+6
上世紀80年代初,中國剛剛踏入國際商業軍貿領域,將軍用裝備做為商品出售,那時價格便宜又實用的中國裝備竟然大受歡迎。當時的大客戶之一:約旦,主動向中方採購各式裝備,主要為各式戰機,先後引進了140架以上的殲七戰機,其實還有一款戰機:轟6D。
 轟6D  轟6丁為在原型轟6的基礎之上,在兩側機翼下,各增設一個掛架,以懸掛一枚空對艦導彈,由海鷹2號反艦導彈的空基型號,機內增加了自動導航系統和導彈火控雷達系統。1982年6月,轟6丁第一次試射鷹擊6號取得成功,1984年12月24日轟六丁通過技術鑑定,批准生產交付使用,與之配套的空射型反艦導彈,則被命名為:鷹擊6導彈,也一併定型,列裝部隊。

  鷹擊6  轟6丁沒有定型時,約旦就提出採購意向,簽訂了一份4架的轟6D式轟炸機和50枚C601導彈的合同。當時,每架轟6D售價達到5000萬美元,加上導彈及培訓等費用,總金額達2億美元以上,那可是上世紀80年代初,如今換算到今,2億美元約合今天的10億美元以上。
1985-86年,中國即向約旦交付了全部4架轟六丁和C601反艦導彈,但是約旦空軍並沒有裝備它們的記錄,與此前約旦訂購的殲七一樣,實際用戶為:伊拉克空軍。由于兩伊戰爭的關係,伊拉克急需各類裝備,故而花大價錢從第三國轉手購買中國裝備。

  伊拉克空軍的轟6D  那時,伊拉克急需大航程的戰機與大威力的導彈以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從而掐死伊朗的經濟,故而轟6丁交付之后,很快即投入戰鬥,去攔截伊朗大型油輪,實施襲船戰。從這個角度說,伊拉克這2億美元花的實在物有所值,達到你所追求的目標,據稱:至少14艘油輪和散裝船受到C-601攻擊,讓伊朗非常的被動。
C601導彈為鷹擊6的外貿型,雖說多次變更設計,定型后的C601彈與原型海鷹-2號有本質的不同,但外型保持類似的氣動布局,其彈體長7.36米,直徑0.76米,重2400公斤,戰鬥部重達500公斤導彈,通常發射高度為海拔1000一9000米,以高亞音速巡航,射程150公里。採用雷達制導,對目標的捕捉率為98%,命中概率為90%以上。

  超級巨人號油輪損毀  這款導彈最著名的一次戰鬥發生在1988年5月14日,當天伊軍的轟6D突然襲擊,正在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的船隊,當時伊軍瞄準處于船隊外圈的一個大目標,后來才知道是為船隊護航的美國軍艦, 應為一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萬噸級的軍艦,可惜導彈沒有識別系統,載機也不是全程制導,結果本應扑向美艦的導彈,卻在彈上制導雷達啟動之后,找上另一個更大的目標:“超級巨人”號油輪,當時世界最大的油輪,排水量達50萬噸級。導彈直接命中目標,由于裝藥量達到半噸,后果為油輪被摧毀。也許是反艦導彈至今最大的戰果了。

  斯塔克號被擊中  也許有人認為,伊軍不會攻擊美艦,筆者在亂編,可惜歷史事實為:伊空軍戰機確實攻擊過美國軍艦。1987年5月17日夜裡,美軍佩里級艦斯塔克號在波斯灣進行巡邏任務時,被一架伊拉克空軍幻影F-1戰鬥機發射的兩枚飛魚反艦導彈擊中,雖然二枚導彈中,但沒有命中要害,且只有一枚成功起爆,另一枚為啞彈,令該艦得成功損管,最終返回港口,不過全艦依然35名船員死亡,另有二人失蹤。隨后的修復工程總共花費1.42億美元。

 今天的轟6D已相當少見了
我軍的轟6D到90年代中期之前,為我軍的主要空中反艦力量,鷹擊6導彈后來也發展出鷹擊63,如今已退居二線,讓位于轟6K等新一代戰機,不過隨着鷹擊12反艦導彈的入役,轟6D還可以發揮不小的威力。(作者署名:軍事天地)


http://mil.news.sina.com.cn/jssd ... ycnpit2239026.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