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49
3位特首候選人出席電子傳媒舉辦的論壇,我在電視畫上看完整個直播的即時印象是3人鬥嘴多過辯論。事後的報道和評論都集中在各候選人事前準備好,或臨時爆肚的金句。這個現象不是香港獨有,而是今天全世界政治選舉論壇的常態。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的威力下,有資格投票或影響候選人民望的群眾已失去耐性聆聽有質素的政策陳述或辯論,只是有興趣看有娛樂性的表現。

從滿足觀眾期望的角度看,3位候選人都落力演出,沒有令支持者失望。例如,林鄭月娥全場掛上笑臉,刻意批評曾俊華要求各部門節省,藉此討好公務員。曾俊華努力去克服他口窒窒的缺點,並針對林鄭月娥背負梁振英的包袱,揶揄她會令香港變成「撕裂2.0」。全無包袱的胡國興先以西九故宮違反正常程序為由,逼得林鄭月娥無言應對,然後左右開弓,批評兩位前司長互相卸責,並乘機標榜自己誠信可嘉,更反問為何不是其他人退選成就他!

不過,整場辯論最出人意表的金句是林鄭月娥回應市民提問時,說「如果香港人主流意見令我再無辦法擔任行政長官,我係會辭職。」以林鄭月娥多年的公職經驗及慎言的性格,這句話肯定是有備而說,目的應該是強調她重視民意,當選後也不會逆民意施政。

不少評論認為,林鄭月娥這句話會令中央擔心她缺乏迎難而上的管治理念。容我分析,這金句其實是語言偽術。請大家聽多一次,林鄭月娥不是說假如主流民意反對她繼續做特首,她會辭職。她的辭職關鍵是「(民意)令她無法擔任特首」。在中央支持、建制派控制立法會、警隊維持治安的強力保障下,香港主流甚至一面倒的民意有何力量阻止她不能繼續做特首?梁振英不是順利完成5年任期,甚至更上一層樓嗎?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評3人辯論及林鄭辭職論-70028


原來林鄭都識語言偽術唔怕以後會成為話柄咩...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