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93
  • 回覆: 3
三大特首候選人進行兩小時電視辯論,林鄭月娥看來比較熟書,對政策瞭如指掌,提出的質詢相當有力。曾俊華擅長包裝,他說林鄭月娥不是「梁振英2.0」,而是「撕裂2.0」,就是典型預先設計好的政治金句。

這是政治化妝術的成功示範,拋出「撕裂2.0」的金句,普通人不經大腦就會吸收,可以由耳朵直接吞落肚消化掉。但當你細察這句話的含義時,會發現「2.0」是「1.0」的進化版,如果林鄭是「撕裂2.0」,即是說她做了特首的話,因為她的個人原因,會令到香港更加撕裂。這難免要走到更核心的問題,究竟香港的撕裂由何而起?

表面看梁振英管治的五年,比上一朝的曾蔭權時代撕裂,一般人會歸咎這是CY的特色所致。但若論個人特色,無論是曾俊華或者林鄭,是似曾蔭權多過梁振英。兩人都是傳統政務官出身,都有曾蔭權的一些不同的特色,林鄭具備了煲呔曾下苦功的一面,對政策很熟悉,做事很搏殺,星期六日不休息,半夜三點發電郵給下屬,是一個用硬功夫的政務官。然而,煲呔曾的另一面是很喜歡搞政治化妝,在鏡頭前講設計好的金句。這方面,他的老友曾俊華學到足,跟從政治化妝師指揮的程度,比曾蔭權有過之而無不及。

無論如何,林鄭也好,曾俊華也罷,都接近曾蔭權那種港官治港的風格,這有異於梁振英那種比較貼近中央思維的作風。所以,說林鄭比梁振英更強硬,會帶來更大撕裂,恐怕對林鄭過譽了,高估了她對中央的忠誠。她在辯論上講一句說話,說若意見與大多數香港人不同的時候,會選擇辭職。還未上任,已經講辭職,阿爺看了,也會側目。換了是梁振英,就一定不會這樣說了。

探討曾蔭權年代為甚麼沒有那麼撕裂,一定要提他任內的一大政績,就是在二○一○年達成政改協議,最經典場面是把民主黨拉入中聯辦拍大合照。此協調得來不易,「煲呔曾」向中央表示辦不成政改他要辭職,結果成功拉到胡錦濤總書記首肯,接受吸收了很多泛民建議的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該方案的特點是把立法會議席由六十席增加到七十席,加了五個直選和五個全港大分區功能組別議席。新增的十個席位,全部都具有高度的選舉成份,可視為立法會民主化的一大進步。

不過,二○一二年選舉,傳統泛民在立法會加了席位也吃不到甜頭,大量激進泛民在選舉中以傳統泛民作狙擊對象,成功透過新增的分區直選席位,搶位入局。傳統泛民將自己失敗,歸咎為那些激進泛民是阿爺的臥底,指阿爺一手談判,另一手在搶他們的位(這種人人都是臥底的理論如今仍然流行)。

事件的後遺症去到二○一四年佔中時爆發,傳統泛民明知道激進派要搶韁推動激烈的街頭運動,爭取全面普選,卻放軟手腳,被動支持。他們明明知道佔中隨時失控,也不制止,不但不想做醜人,還大聲抱怨阿爺在上次的政改後,賣了他們落河,因此不會再做和事老了。

總結二○一二年的政改,表面上看是達成協議大團圓結局,實際上不見得成功。阿爺只能換來短暫的和平,議會位置多了,競爭更劇。到今天我也搞不清到底多點民主會減少點撕裂,還是愈多民主權力搶奪愈多愈撕裂。君不見特朗普上台後,美國的撕裂,比中國厲害多了。

我睇未來比較悲觀,政制開放了,是加劇而非緩解了中央和香港的矛盾,無論林鄭抑或鬍鬚曾做特首,香港照樣撕裂。鐘擺不擺向極端,是不會走回頭的。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17/20170316/549815/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引用:
原帖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3-17 11:51 PM 發表
鐘擺不擺向極端,是不會走回頭的。
喜歡呢句....



一日有漢奸在,撕裂不會停


撕裂是常態,為何香港不?
特朗普令美國撕裂。(資料圖片)
「撕裂」是近年香港政治的熱門話題,也成為了行政長官選舉的辯論議題之一,周顯大師認為,大多數人對此的理解並不正確,因此撰文評論之。

第一點,很多人都以為,假設曾俊華當選,將可修補香港的撕裂。當然,要想徹底驗證此說法,必須他真的當上了特首,才知分曉,我們沒有水晶球,不可能預知未來。然而,根據曾俊華一貫以來的辦事作風,我的看法是:
對於撕裂,曾俊華絕對不會修補,只會明哲保身,採用放任政策,任由兩派打生打死。換言之,政府會保持中立,袖手旁觀,甚麼也不管。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林鄭月娥當選,她將會效法梁振英,加入其中一方,努力撕裂另一方。換言之,政府take side。
簡單點說,如果政府是球證,鬍鬚的做法,是完全不執法,任由兩隊互出茅招,只有在太離譜時,才會迫不得已地吹哨干預,但林鄭卻會像《少林足球》的球證,偏幫其中一方,甚至加入戰團。

第二點,說穿了,在政界,誰不想撕裂呢?拉布是在曾蔭權時代便開始了,根本大家都想完全戰勝對方,沒有人想和解……這裏必須定義甚麼是「想和解」:
如果想對方完全依照自己的藍圖去做,一步不讓,這叫做「想贏」,要對方輸,而不是「想和解」。必須要把「和解」放在第一位,自己願意作出大幅讓步,這才叫做「想和解」。在這情況下,通常要打到一方全輸,或者打得太久,雙方均已太累,不想再打下去了,才有和解的可能性。

第三點,撕裂並非香港獨有現象,而是世界性的共相。
如果認為特朗普當選總統,令到美國撕裂,你就錯了。當日特朗普以為自己輸梗,其支持者講明輸了也不認帳,可見得不管誰當選,撕裂已成必然。

台灣政黨三次輪替,依然撕裂,陳水扁坐牢後,馬英九又被控了,政治報復依然繼續。南韓朴槿惠下台,撕裂。英國因脫歐問題,撕裂。法國的針對新移民,撕裂。泰國有紅衫軍黃衫軍,撕裂。馬來西亞自從安華被迫害,早已撕裂,才會導致今日的無王管。

中國的反貪、北韓迫害親中派,如非因為專制政府,早已撕裂,由此見得,撕裂是常態,香港又怎能不撕裂呢?  
周顯: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財經/撕裂是常態,為何香港不?-70102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