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92

據以色列媒體10日報道,以色列海軍成功測試了“海上騎士”無人駕駛導彈艇。據悉,這是全球首艘能發射導彈的無人艇。
報道稱,以色列國防軍海軍部隊正在組建新的“海上騎士”無人艇分隊,以期逐漸替代已投入使用超過20年的現役主力無人艇“保護者”。




    性能:配備多枚“長釘”導彈 能駛離500公里遠海




“海上騎士”無人艇由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務系統有限公司研發,是以色列現役主力無人艇“保護者”的升級版。“保護者”無人艇同樣出自拉斐爾先進防務系統有限公司,因此“海上騎士”很多功能設計可謂與“保護者”一脈相承,但其體型更大更長,而且具備了一個突出功能:發射導彈,這也使其成為全球首艘能發射導彈的無人艇。



“保護者”無人艇于2005年開始裝備以色列部隊,該艇長9米,重4噸,連續續航時間為8小時。火力方面,裝備1挺7.62毫米或12.7毫米機槍(採用夜視儀和激光測距儀,可增加1具40毫米榴彈發射器),配備裝有電動機械瞄準傳動裝置的火控系統,可由操縱員在指揮所借助小型便攜操縱台和電視顯示器進行遙控射擊。




其他裝備包括:帶有“導航星”空間無線電導航系統接收機的慣性控制系統;水面目標搜索雷達及以色列國產“桅頂燈”光電觀察系統,後者包括電視和熱成像攝像機及激光測距儀;向不應出現的船只下達命令的擴音系統。



“保護者”存在的嚴重缺陷是只能高速航行而不能保持穩定,當天氣轉壞,大海變得波濤洶湧時,“保護者”必須被收回。
升級后的“海上騎士”繼承了“保護者”的基本裝備和高速航行的優點,最高時速可達75公里。艇長擴展至11米,體型也更大,在大浪中航行更加穩定,可以駛出離岸500公里遠的海域,連續續航時間也提升至12小時,更配備1門水炮和多枚“長釘”導彈。



以色列國防工業近年來積極研發無人艇,除了現役主力“保護者”,最新型號“海上騎士”,還有“海鷗”與“黃貂魚”等,用途各有側重。



    用途:用于海域巡邏 讓官兵零傷亡




“海上騎士”既可在岸上基地,也能從在海上航行的艦艇上進行遙控操作,據悉,第一批“海上騎士”將列裝在加沙沿岸保衛海岸線的海軍分隊。據以色列海軍一名軍官透露,海軍正在組建一個“海上騎士”無人艇分隊,初步設想由4艘無人艇和30名士兵組成。



正如“保護者”一樣,“海上騎士”能執行偵察、辨別和攔截敵艦、反恐、水雷戰、電子戰和精確打擊等任務,暫時將主要用于海域巡邏。



執行反恐任務時,“海上騎士”能攔截不明身份船只,避免水兵面臨小型武裝或自殺式襲擊的威脅,實現官兵零傷亡;執行偵察任務時,“海上騎士”配備的先進導航雷達、全球定位系統、紅外傳感器和攝像頭能夠獲取周圍的海上圖像,搜集情報,進行實時監視。



在特殊情況下,“海上騎士”還可用于配合常規艦艇,由士兵在艦艇上遙控,參與海面戰鬥,對付有重裝甲的艦艇,或對敵方艦艇進行攔截,甚至能在危急時刻用艦炮攻擊直升機。



“‘海上騎士’能射擊、發出警告、噴射水柱、執行複雜偵察任務並長時間航行,而且所有這些任務都不需要士兵在艇上操作。”以色列達布爾巡邏艇部分遣隊指揮官利雅夫說。



目前,“海上騎士”的功能還正在不斷升級,經過進一步升級后,還可用于攔截敵方潛水人員,安全執行投彈和投擲深水炸彈的任務,避免人員傷亡。此外,“海上騎士”還正在開發攔截近岸射擊的反坦克導彈的功能。



由于以色列在無人機方面的發展也相對較成熟,實現無人艇和無人機的協同作戰預計會成為以色列海軍在無人艇發展方面的新方向。



    “黃貂魚”:近岸偵察




“黃貂魚”無人艇在民用噴水推進艇型的基礎上研發,能夠進行遠程遙控,具備自主導航與定位能力,有2個密封負載艙和一個小型光電塔,最高航速可達40節,續航能力達8小時以上,主要用于近岸目標識別、情報偵察與監視、電子戰和電子偵察等。



    “海鷗”:反潛作戰




“海鷗”長12米,配備內置C4I網絡和可操縱各種聲吶、傳感器的遠程控制探頭,能連續4天在深海執行任務,其瞄準覆蓋範圍最大可達100公里。一個任務控制系統就能夠操控兩艘“海鷗”水面無人艇,該控制系統既可以安裝在岸上,也可以裝備在航母上。



“海鷗”可執行反潛行動、排雷、無線電電子戰、海上安全及與之相關的多種任務,但其最大優勢是反潛作戰。



本文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馬千里_NN3342


http://war.163.com/17/0317/13/CFO0NRC6000181KT.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