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38
2017-03-15 06:36  
科學園園區公司研發納米鑽石生物標記技術,助醫生更快檢測癌症。郭顯熙攝
研發納米技術的科學園園區公司Master Dynamic Limited正跟中大醫學院合作,研發納米鑽石生物標記技術,利用納米鑽石獨有的「發光」特性,結合激素再尋找癌細胞位置,醫生就可輕易識別出早期癌症腫瘤。公司期望明年進行臨牀測試,終極目標是研發相關標靶藥,為癌症病人帶來治療新希望。

坐落香港科學園區的Master Dynamic科技公司2010年成立,專注研發納米技術、生物標記及量子技術等範疇,五年前跟珠寶商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合作,開發鑽石印記及應用技術。除了成功研發「T MARK鑽石」認證(見另稿)外,團隊最新發現研究可應用於檢測早期癌症,為病人帶來治療新希望。

早期的癌症難以在消化系統中被檢測到,MasterDynamic行政總裁江爭指,天然鑽石由對人體無害的碳原子組成,並具備「NV(NitrogenVaqcancy)中心固有發光」特性,故跟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研發納米鑽石生物標記技術,應用於早期胃腸道癌症檢測和治療手術上。

江爭解釋,鑽石切割和打磨過程中會產生極微鑽石粉末,透過納米精密科技,可使特定激素或抗體與納米鑽石結合。當含有鑽石成分的激素進入人體後,會再跟癌細胞結合,最後透過納米鑽石具「發光」特性,醫生就可輕易區分早期腫瘤與其他正常組織。

新技術應用於內窺鏡腫瘤切割技術上,以檢測早期大腸癌及胃癌等腫瘤。江爭續指,雖然世界都有專家研發相關生物標記技術,但MasterDynamic成功令激素與癌細胞配對時間減至約10分鐘,有助醫生更快檢測癌症。他透露,技術正進行動物實驗,期望明年臨牀測試,終極目標是研發標靶藥。

除了將納米鑽石技術應用於醫學上,團隊亦發現天然鑽石及納米技術是開發量子技術的理想物料。江爭指正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等研究機構合作,共同開發量子技術和量子級天然鑽石的應用,以研究數據通信加密等項目。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