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23
  • 回覆: 9
  • 分享: 7
幾時通過

[ 本帖最後由 wing1881 於 2017-3-14 01:09 PM http://i.discuss.com.hk/d/images/r10/androidD.jpg 編輯 ]



香港是自由地方。


骨灰龕例最遲下月刊憲 龕位炒價先爆升

靈堂有價,陰宅價更高!下周清明節將是規管私營龕場條例生效前最後一個清明,由於估計發牌制推出後,持牌龕場龕位有價有市,有骨灰龕位中介人透露,龕位炒風近月趨熾熱,有人博龕場獲發牌可轉售龕位獲利,開始在市場掃現貨,有兩年前售50萬港元的龕位市價一直無升跌,但月前突以逾60萬港元轉手,爆升20%。關注私營龕場團體提醒,即使俗稱「表一」(即《私營骨灰龕資料》中的第一部分)的龕場亦不確保可獲發牌,炒陰宅風險大。

當局原預計上屆立法會被拉布阻塞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會於上周三(15日)在大會恢復二讀,最快本周五(31日)刊憲,雖草案委員會審議程序結果略比預期長,修正案最終版月中才完成,刊憲日期要延遲,但相信最遲仍可於下月內可刊憲。

有骨灰龕位中介人稱,條例若下月刊憲,相關發牌委員會會在今年10月前成立,龕場之後要在3個月內申請牌照,由於龕場申領牌照期間或會停售龕位,屆時市場或現一段頗長時間真空期,令龕位炒風近月先吹起。

他透露,新界區一個龕場其中一個正面牆偏正中位置的龕位,兩年前一手售約50萬港元,之後一直未有先人上位,到年初有人放盤,至上月以逾60萬港元成交轉手,同一龕場另一個單人位上月放盤價近70萬港元,持有人本月叫價已升至80萬港元。

http://hk.on.cc/hk/bkn/cnt/news/ ... 0328_00822_001.html



龕場同殯儀業一樣,都涉及龐大利益,由上屆政府提出十八區區區龕場到地區勢力阻欄重重,一直未能成事.通過後希望可以籍市場管理讓市民有更多選擇.


[隱藏]
石鼓洲啦


在城市的偏遠地區建立墳場是可理解的,和合石哥連臣角都係咁黎.但隨著城市發展,城郊也會變成城市一部份,可是香港就是那麼大的一片地方,在沒有擴展領土的可能下,葬位是城市的複雜難題
引用:
原帖由 hkno2 於 29/3/2017 01:59 發表
石鼓洲啦



原來仲傾緊,二讀及三讀將於12 & 13.4.2017進行

http://www.legco.gov.hk/yr16-17/chinese/bills/b201611111.pdf

[ 本帖最後由 socialwong 於 2017-3-29 05:10 PM 編輯 ]



《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四月恢復二讀辯論
****************************************
  《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將於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該條例草案旨在以發牌制度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的營運,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並確保業界採用可持續發展的營運模式。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說:「條例草案通過後,私營骨灰安置所在條例刊憲日期後直至獲發牌照前,均不可出售龕位或新出租龕位,以保護消費者利益和防止最終都不能符合要求的骨灰安置所的違規規模在條例生效後進一步惡化。然而,這安排亦引起一些業界關注未來一段時間的骨灰龕位供應量。」

  發言人表示,在未來數年非政府的私營墳場,包括非牟利的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會)管理的墳場及宗教或族裔團體管理的墳場,會繼續供應骨灰安置所龕位,而政府亦會致力增加公眾龕位。此外,市民亦可考慮申請在已獲配售的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或華永會龕位內加放先人骨灰、使用食環署的短期暫存骨灰的設施或綠色殯葬,以及把骨灰存放於家中。

  上述私營墳場預計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可提供的龕位數目大概有61 800個,而可供配售的新公營龕位預計在二○一八至二○二一年合共最少約130 000個。

  就申請在已獲配售的食環署或華永會龕位內加放先人骨灰方面,食環署估計,若善用相關措施,可安放多達181 000個骨灰甕;華永會轄下骨灰安置所的標準龕位及家族龕位則有約300 000個安放骨灰甕的位置。另外,食環署轄下暫時存放設施的容量在未來兩年最少會增至可存放約65 000個骨灰甕。

  使用綠色殯葬的市民近年亦見增加,綠色殯葬宗數由二○一○年佔全港死亡總人數約4.6%增至二○一六年的約10.5%。政府會繼續大力推廣這種可持續處理先人骨灰的方式。

  發言人說:「在處理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事宜方面,政府於條例刊憲後六個月內成立發牌委員會。截算前骨灰安置所(即於二○一四年六月十八日上午八時前已營運並已有骨灰安放於其龕位的骨灰安置所)必須在其後的三個月內(即刊憲日期後的第七至九個月)提交有關指明文書的申請。政府將邀請發牌委員會設立機制,考慮如何在實際可行情況下,加快處理指明文書的申請,以期盡快恢復私營龕位的供應。」

  政府呼籲市民在條例草案通過前選購或租用私營骨灰龕位時須小心考慮。現時的私營骨灰安置所將來能否獲發牌照尚屬未知之數;而即使獲發牌照,現時也不能預知牌照內規定可存放骨灰份數的上限,因此市民在面對購買或新租用龕位的招徠時應格外小心。由於龕位買賣屬私人合約事宜,消費者須了解合約中有否條款保障其權益,如有疑問,應諮詢獨立法律意見,以免招致損失。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6分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3/31/P2017033100831.htm



曾聽過新聞一些寵物墳場才幾年就變荒地,使主人不止金錢損失或受精神困擾,更何況先人遺骨?在墓地管理這環節,絕對地交給市場,未必是最好的選擇,因為經營者每宗只有一次收入,難保持續經營,難道要後人為灰位每年交管理費?
引用:
原帖由 秦二世祖 於 31/3/2017 18:40 發表
現時的私營骨灰安置所將來能否獲發牌照尚屬未知之數;而即使獲發牌照,現時也不能預知牌照內規定可存放骨灰份數的上限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