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393
  • 回覆: 74
  • 追帖: 1
  • 分享: 4
2027年3月;

林鄭當了接近十年的香港特首,“好打得”名不符實,上任之後的香港鬧得不亦樂乎,她變成被人家“打得好”特首!後來放軟身段,才得到“平安任滿”。

香港基本上回歸; 不是因為林鄭、也不是阿爺,而是國際的格局起了大變化 ;

香港官方仍然用繁體,但民間普遍用簡體字,市面上普通話與粵語同樣普通,講英文已非時尚。香港變成中國的普>><<代理市,中港有邊界而無關卡,國民通過不同交通工具來往自如。人民幣不流通,因為使用電子人民幣更方便。

一帶一路發展蓬勃,已經初見成效。中國的互利主張主導國際,自然而然地引領世界大潮流 ; 互聯網把中國片集與電影將中華文明介紹到世界每個角落、華語歌曲風靡全球、大陸明星與模特兒成了國際品牌的寵兒、中國創造躋身前列、旅遊大陸朝聖才是時尚、國足和國籃成了國際體壇熱話,經常上演國際級的決賽爭逐戰、大陸人均收入居世界前列。香港人忘記了“身份認同”是個舍。

台灣多了要求回歸祖國的聲音,可是議會無法取得共識,只能繼續吵鬧。

六四早已平反,鄧公的英明果斷拒絕了民主這種垃圾政治模式,使中國得以成為帶動世界起飛的火車頭。如何推動和落實中國政治模式成為國際學術界的主要論題……



以上是天方夜譚嗎?

現代世界變化神速, 軌道難以觸摸。要思考十年後的事,不妨回顧以往的“多個十年”的變化。



1958-1967,神某開始懂事,香港平均工資從58年的80元升到67年的150元。這十年間,大陸逃港資本家與難民的組合成就了香港輕工業起飛。反共與相信共產黨的人數目相若,市民以不理政治的中間佔大多數。大陸大躍進的冒進失敗,毛澤東退隱,劉、鄧收拾殘局,正當國家經濟稍有起色,毛認為偏離共產黨主義,他撒豆成兵,糾集青年人發動文化大革命,把劉鄧拉下馬。文革愈演愈烈,燒得如火如荼。香港有人希望中國沐火重生,也有人暗笑中共步向滅亡。

港英政府以平衡左右兩派的策略而穩坐釣魚船。香港人生活艱難,貪污常態化,港民就在“高度不管”的政策下各顯神通,逐漸闖出新天地。

美蘇兩大壁壘主宰世界,毛澤東反美,后來更反蘇。香港恰好夾在美蘇爭霸的最前端。美國艦隊如期訪港,美軍穿上軍服,咪八的身軀搖動着長衭管在灣仔一帶蹓躂。當年的唐人身高普遍咪六左右,身形瘦小,與美軍相形見拙。對于醉酒鬧事的大兵,港警不敢惹,只能找美國憲兵處理。

美國是世界工廠,美國電影雄霸全球,美國歌曲流行榜就是世界的流行榜,美國人收入是香港人的十倍,美國人是世界上唯一的遊客,英語也是國際上唯一的外語。

日本在韓戰中成為美國後院,為美軍供應軍需品,成就了日本工業起飛。日本貨打扮成毆洲貨偷偷地走出國門。香港人瞧不起日本貨,但衰公表與電飯煲靜靜地起革命。

大陸貨價廉物美,為香港草根提供“遠低于收入”的日用品與食材,香港人收入不高,生活卻可應付,多餘的錢還可以買些油、麺、布、糖之類的東西用小郵包寄返大陸接濟親友。而香港更是大陸最主要的外匯來源地。

66年,澳門暴動,澳民制服葡國殖民政府,葡萄牙願意撤退,交還澳門,但周恩來下令葡國在澳門繼續“執政”。

何厚鏵尊翁何賢登位成為“澳門土王”。澳門66年已實質上回歸中國。

67年,香港左派得到澳門的啟示,有樣學樣,發生了一件改變香港生態的大件事:  六七暴動。香港癱瘓。港督麥理灝飛北京商討;若然中央對港共不加約束,寧願交還香港。

[ 本帖最後由 神經箭 於 2017-3-13 07:44 AM 編輯 ]



1968-1977

暴動之後人心惶惶,百業蕭條,移民潮引發樓市崩潰,最誇張的例子是二千多呎的豪園三萬元成交,因為業主收到風;解放軍要攻港。事實上解放軍駐兵伶仃島,要出其不意地從海路進擊。

不過出發前的一天收到周恩來下令撤軍。因為要保留香港現狀; 國家另有作用。左派得不到大陸撐腰,港英政府大反擊,展開拘捕行動,粉碎了香港左派的奪權美夢。

當年的左派報章甚有規模,他們天天咒罵警察是白皮豬與黃皮狗,批評港英政府施政亂七八糟。右派報章天天痛罵共產黨和香港左派。港英政府只做不說,把左報的責罵當作指路明燈,改善施政; 大辦公共房屋政策、建立廉政公署改善警隊與政府各部門的貪污文化,大辦基層娛樂,當年稱之為“寧要飛仔不要左仔”。市面逐漸回復正常,開始步入坦途,經濟起飛,股市興旺。“魚翅撈飯”是當年股民的口頭禪。可惜好境不常,73股災從1,700點跌至百多點,港人財富蒸發了百份之九十,慘不忍睹,為港人上了一課什么叫作“泡沫經濟”。那時不懂得“量化寬松”這個怪招,股市樓市衰足十年。77年間,香港平均工資約$3,000,大陸仍然起薪點¥36,但是這是城市的工資,佔了八成的農民收入仍是望天打卦。

解放初期,毛澤東號召國民增加生產,厲行節約。中國人罕有地享受停戰之樂。可惜國家物資嚴重短缺,生活單調,生產未見增加,但生孩子卻樂此不疲。路上碰面都見挺起大肚的媽媽拖着數名小孩,街上到處都見街童在玩耍。國家人口統計,是六億神州。有人提倡節育,但效果不彰。毛髮動文革,這些十來歳的小朋友最易挑弄,正好作為文革的紅小兵,他們肆無忌憚地把各級領導人拉下馬。

完成奪權任務之后,數以百萬計的紅衛兵聚集北京。所謂狡兔死,獵狗烹;紅衛兵被號召上山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77年間,他們逐漸長大,懂得爭取戶籍遷回城市了。

76年毛王帝駕崩,華國鋒繼任,他集黨、政、軍于一身,身份超越毛澤東,但他無法駕馭江青等四人邦,更無法指令老幹部。

台灣于七十年代初起飛,當年工資約為香港的一半,但人力資源較多,而且地價低廉,不少港商過台灣設廠。台灣承接日本人遺下的基礎,發展工業,產品主要供應日本。七二年間台灣涙盈歌后姚蘇容以“今天不回家”敲開港人心扉,帶領台灣歌曲殺入香港,掀起國語歌熱潮。

美國依然超強。但日本開始起飛了,日本電影及電視劇集滲透東南亞,日本遊客在國外由領隊帶領,一個跟一個,守秩序地遊覽,“趕鴨仔”這個詞就是那時候發明的。

韓國政局不穩,鬥爭激烈,給港人的印象是野蠻民族。最受港人認識的是“殘廢歺”( 進歺中由美女喂食)



1978-1987

這是日本雄起的年代,日本原子粒收音機轟炸美國工廠,把它們炸個稀巴爛,報了美國原子彈轟炸廣島之仇。日本貨從模仿轉到創新,從質量到數量,逐步雄霸世界。不管你買什么,可供選擇的似乎唯有日本貨;八十年代初,一次忽來暴雨,神某剛好見到賣雨傘的攤檔,小販推薦,強調全是日本制造的。問她可有不是日本貨?她從隱蔽的地方取出一把;台灣貨。那些年大陸貨不是沒有,只是很難遇到,就是看見也不知道是大陸制造。

日本文化領導潮流,香港人以學日文為時尚,除了英文名,還加個日本名字、日本電影與電視劇集雄據娛樂圈、日本明星才是港青至愛、電台播日本歌為主、日本遊客充斥世界,他們已懂得自遊行,還有更多是移居香港的新移民。但不管什么身份,只要知道是日本人,商販開價倍增,但日本人毫不介意,因為同樣的東西,在日本買貴得多。

日本遊客到落馬洲觀察大陸,小販有很多偽造的日治時代發行的偽港鈔,他們照買,據說是有心贖罪。

種種善意,加上真正的形象高大,不到十年,贏盡了香港民心。什么國讎家恨,早已煙消云散。日本成為僅次于美的富國,他們進軍花旗,大買最好的美國物業和收購美國大機構。記得當年有電影預測,稍後的美國,大老板都換成日本人。

香港好像沒有值得收購的大機構,他們自己創立公司,日本公司雄霸香港。買物業當然少不了日本人的身影,他們要買起一個地方,是不論價錢的。


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華國鋒恭請鄧小平復出。鄧小平腳踏實地,展開務實的工作。但鄧受到江清等人制肘。最終由葉帥、陳云等人策動汪東興拘捕四人邦。

粉碎四人邦不等如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得以一帆風順,受了三十年階級鬥爭培育的幹部思想僵化,而且他們佔了幹部的絕大多數。鄧需要他們的協助,扭盡六壬。那情況好比回歸後的香港,官員和政客都是飲洋奶水長大的,接受了大半生的民主教洗禮,中央要取得他們的協助,談何容易?


大陸改革開放,港商進入大陸,發現困難重重;兩地文化之別何止天淵!只有六七十年代逃港的群體最有辦法,他們既熟悉大陸,亦有香港經驗,成為一股突起的異軍。

不過,雖然大陸三月一小變,每年一大變,很少香港人理會大陸發生了什么。我們在思考移民,"移民去邊"成為最熱門的朋友見面開場白。



[隱藏]
1988-1997

日本仍然如日中天,日本貨一舉殲滅了歐美工業。失去工作的歐美工人逐漸變窮,他們無力負擔價昂的日本貨,少買日本貨;日本的重拳終于遇到反彈,回擊自己。

日本工廠不能停歇,因為一停就要倒閉,最怕倒閉引發的連鎖效應。

研發部繼續研發新產品,讓工廠可以繼續開工,原料供應商有訂單,壓在倉庫的上一批次舊貨不計成本地廉價傾銷。工廠虧本,向銀行借貸,工人出糧存入銀行。

一條龍運行順暢,只是銀行的債務愈盤愈嚴重。92 年日本泡沫經濟爆破,日本人愛國,狂沽海外資產,要運回日本救市。看到超強的日本無助地倒下,全世界的人目瞪口呆。極盛時期的日本,買房要供三代,今天香港人也去日本執平貨。這些奧妙,只有很少香港人知道;無人炒作的事,誰注意?

香港人太忙了,忙于搞政治。因為六四的“印象”太可怕,這十年就在“追求平反六四”中度過。


大陸官方交代“六四”的方式官樣十足,與美國的“劇力萬鈞”相比,實在太落後了。此后,大陸全面封閉六四,罵不還口,沉默面對。

江澤民悶聲發大財,中國靜靜地站起來。

無論喜歡與否,香港終于回歸。



1998-2017

這十年間發生的事,出乎所有人類的意料之外;有人恐懼的事情始終沒有出現、有人希望的現象更加未有發生、反而無法想象的劇情不斷湧現,令處身其中的神某百思不得其解。

終于在2007年3月13日上網,希望藉此得到啟示。但上網只有引發不斷發酵的爭持,“真相”卻遙不可及。

經歷十年吹水生涯,明白了“對于已知的事實也爭議不休”,對于未來呢?

2017年的今天,不如試試討論以後的事;看看是否有人“搭嗲”?

[ 本帖最後由 神經箭 於 2017-3-13 07:40 A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神經箭 於 2017-3-12 08:26 PM 發表
2027年3月;

林鄭當了接近十年的香港特首,“好打得”名不符實,上任之後的香港鬧得不亦樂乎,她變成被人家“打得好”特首!後來放軟身段,才得到“平安任滿”。

香港基本 ...
非天方夜譚,確有跡象可尋!

[ 本帖最後由 zhangduan 於 2017-3-13 09:26 AM http://i.discuss.com.hk/d/images/r10/androidD.jpg 編輯 ]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神經箭 於 2017-3-12 08:53 PM 發表
1998-2017

這十年間發生的事,出乎所有人類的意料之外;有人恐懼的事情始終沒有出現、有人希望的現象更加未有發生、反而無法想象的劇情不斷湧 ...
中國近30年由衰至榮歷歷在目實不容置疑,惟當今年青輩思維有異於年長一輩,奈何!
談將來的事須審時度勢方可推論出,可有高人先行一論?



引用:
原帖由 神經箭 於 2017-3-12 08:53 PM 發表
1998-2017

這十年間發生的事,出乎所有人類的意料之外;有人恐懼的事情始終沒有出現、有人希望的現象更加未有發生、反而無法想象的劇情不斷湧 ...
多謝分享!
比起我父母說的更詳盡!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hongkongbunbun 於 2017-3-13 20:18 發表
上次幻想梁振英當選,甘次幻想十年後的事情,唔知有冇試過幻想五毛食屎既情景
成日見你表演,仲使乜幻想?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hongkongbunbun 於 2017-3-14 00:33 發表

你幻想你D同伴 ,哈哈
接下來你就師佛行?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