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16
  • 回覆: 3
+8
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1702/343985.htm

昨日,總投資300億人民幣的紫光南京半導體產業基地和總投資300億人民幣的子港國際城項目正式開工。這是紫光集團繼長江存儲專案之後的另一個大“動作”。據報導,紫光南京半導體產業基地專案由紫光集團投資建設,主要產品為3D-NAND Flash、DRAM存儲晶片,占地面積為1500畝。其中項目一期投資約100億美元,月產晶片10萬片。

但外媒對這一動作感到疑惑。因為從他們早前的分析看來,就算是武漢新芯項目,似乎也沒有足夠的技術來支援存儲晶片製造。紫光這次想通過南京的專案來主導全球存儲產業,似乎並不能一蹴而就,當中還需要有很多的障礙需要跨越。首當其衝的就是有經驗的存儲晶片工程師的缺乏和美國CFIUS因所謂的安全問題將中國拒之門外。

而根據新浪科技早期的報導,趙偉國在月前的一個慶典上說到:“在剛過去的2016年,我們在武漢打造了一個存儲基地。進入2017,我們將會在南京和成都再建設兩個半導體製造基地。這三個項目的總投資總額將超過700億美金,清華紫光在未來將主導晶片製造業”。

分析師認為,紫光集團的這個投資速度是非常驚人,但他們也指出,建設一個晶圓廠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事情,而需要面臨的則是運營問題,尤其是在製造更複雜的3D NAND Flash上,紫光集團面對的困難也是空前的。

Takashi Yunogami微細加工研究所 所長
日本 埼玉県研究開発
現職
  • 微細加工研究所

過去のポジション
  • 長岡技術科學大學,
  • 同志社大學,
  • 半導體先端テクノロジーズ

學歴
  • 京都大學







對半導體有深入研究,並寫過基本關於日本半導體發展的書的作者Takashi Yunogami曾經對武漢新芯的3D NAND Flash項目有些許懷疑。但最近他改變了看法,他告訴我們,從材料和設備供應商與中國的合作中他能看出,或許會有新的轉機。

那麼究竟中國建設存儲專案需要面對那些方面的問題呢?我們來一一分析。
工程師短缺

Yunogami表示,中國正在全球掀起一場對有天賦工程師和製造NAND Flash設備的爭端戰。而同樣的事情也在中國本土發生,不同的省市也在掀起了Fab工廠合作的競爭。

在分析中國存儲製造技術相關方面之前,我們先看一下中國有哪些正在崛起的存儲供應商。


IC Insights副總裁Brian Matas早期的報告中我們看到,現在中國存儲領域有三個主要的競爭者,分別是:

(1)2016年7月,紫光集團收購了武漢新芯,並建立了一個叫長江存儲的合資公司。這個12寸晶圓廠將聚焦在3D NAND Flash的生產,至於具體的量產時間,還沒有披露。

(2)合肥SKT項目,預估在2017年底建造一個DRMAFAB;

(3)福建晉華專案,準備打造DRAM Fab,預估在2018年第三季度量產;




Yukio Sakamoto

而據我們得知,在以上三個項目中,合肥的SKT項目已經停止運營了。這個由爾必達前CEO Yukio Sakamoto建立的公司,曾經嘗試從日本、臺灣和韓國招募1000個存儲相關的工程師,以彌補中國在有經驗的存儲開發工程師的不足,Sakamoto更是想從日本尋找180個能夠遷到中國來工作的工程師,但這個提議遭到了合肥當地政府的反對,因為他們不願意滿足Sakamoto提出的,給這些資深工程師多付887,000美元工資。

儘管SKT的承諾超過了半導體行業的正常現象,但這也給了中國半導體人一些新的方向。一個能夠籠絡工程師去保持他們Fab繼續運行的方法。

在上個月的一次採訪中,有個工程師跟我們說,中國不但需要考慮專利短缺的問題,中國更需要明晰隱藏在專利背後的製造訣竅。甚至連怎麼安排wafer的的存儲都是需要慎重對待的問題。例如這些經驗並不能通過獲得,而要通過不懈的學習。

而在設備方面,長江存儲方面表示,他們現在用的半導體設備和三星在西安工廠所使用的是一樣的(三星的西安工廠只製造32層的NANDFlash,64層的NAND Flash是在韓國本土製造)。Yunogami也認同這種觀點。

但Yunogami進一步指出,雖然長江存儲能買到同樣的設備,但他們缺少有經驗的人去操作這些設備。

總有方法去解決這些問題。縱觀存儲產業的發展歷史,中國可以向韓國學習,而這也是中國正在做的事情。

我們認為,對於長江存儲來說,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從三星西安這些公司挖角晶圓廠操作工人。之後可以從三星和SK海力士挖一些高級的工程師。再看能夠從美光和東芝獲取一些相關的技術資訊。這是紫光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
根據Yunogami介紹,韓國存儲以前在追趕日本DRAM的時候,用過同樣的方法。

是個世紀90年代,三星花費重金從日本招聘DRAM工程師。當時那些工程師可以保留白天的工作,而可以在晚上或者週末為三星服務。通過這些兼職工作,工程師們能獲得高額的報酬。就是通過這種方式,三星逐漸發展其了其DRAM產業。

而二十多年後的今日,韓國受到了當初日本的對待。雖然中國並沒有韓國當初那麼瘋狂,但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組織長江存儲招聘來自西安三星的工程師。

相關進展

據之前的報導,長江存儲計畫斥資240億美元打造一個12寸的晶圓廠,第一期工程在2016年底就開啟了,並計畫在2019年完成。而報導中更是指出,長江存儲的產能高達20萬片每個月,而主要的生產產品則是32層的NAND FLASH。



長江存儲武漢基地的建設布板

Yunogami堅信長江存儲已經取得了不錯的進展。這主要是通過深度研究Spansion的Mirror-Bit技術實現的(最早是為Nor設計的,但後來三星將其應用到NAND上)。而長江存儲在去年底完成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3D NAND Flash測試。根據Yunogami所說,第一次測試是在12月中完成的,但當時的結果不盡如人意。之後的第二次測試的產品則可以執行全規格的運行。但至於具體的進展如何,我們也實在不得而知。







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是一個聯邦政府委員會,由11個政府機構的首長和5個觀察員組成,美國財政部長擔任委員會主席。CFIUS 的代表們來自包括國防部、國務部以及國土安全部等,對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交易進行審查。

中文名 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
外文名 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the United States (CFIUS)



[color=rgb(160,82,45)]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17-3-11 03:34 PM 編輯 ]


談談錢的問題

老實說,在中國追逐存儲國產化的國產中,有一件事是我不能瞭解的。那就是既然長江存儲正在處於初級發展階段,為什麼紫光集團那麼急切地在另一個地方投資了下一個工廠。這個決定出乎了很多國外專家乃至中國本土專家的所料。

在文中開頭我們提到,紫光集團和南京政府達成了一個合作。

而根據媒體的報導,紫光集團更是計畫在四川程度建一座邏輯工藝的晶圓廠,而這家廠的預估產能是50萬片一個月。究竟是什麼原因推動紫光集團去瘋狂的建廠?

從四個問題看中國存儲晶片崛起的艱難


中國三大存儲基地

美國的資深半導體老兵對中國這個存儲佈局的評價是——這令我們很頭疼。

從中國現在資金投入來看,基本上是中央放出來一筆基金,然後各地的地方政府和私人資本開始介入,然後三方通力合作,打造半導體產業鏈。而在這些合作中,不同城市和省份之間也會競爭,誰都想成為最先成功的一個。
美國的相關分析師認為,長江存儲的武漢專案並沒有預期中的進展那麼好,政府方面有所怨言,因此紫光面臨巨大的經濟壓力。所以紫光需要從其他城市尋求説明。

與此同時,我們需要知道,TSMC在去年三月也和南京政府簽訂了一個12寸晶圓建廠協定。專家們指出,TSMC雖然表現得和南京政府和左右很大熱情,但在工廠規模上,並沒有達到南京政府的需求。為了被武漢擊敗,所以南京政府選擇和紫光集團合作。

可能面臨的風險

中國在過去幾年的半導體建設最終會引致一個結局,那就是產能過剩。

去年,IC Insights的Matas寫到,現在在追逐3D NAND Flash的產能的公司有三星、SK海力士、美光、英特爾、東芝/閃迪和長江存儲。還有一些可能加入戰局的中國製造商。

Matas表示,未來3D NAND將會面臨各方面的風險。

雖然業界認為未來五年工業界會發生很重要的轉變,並會帶來很強大的存儲需求,但如果中國的存儲佈局能夠順利進行,那麼最後必將會面對差能過剩的風險。

有人指出,對於中國的這些投資我們應該抱有一種什麼樣的態度,究竟是應該感謝他們致力於打破三星的壟斷,給我們帶來更多的選擇,還是該批判他們這種行為?

這位元專家海指出,中國想通過存儲切入半導體產業鏈,這或許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因為存儲上面投資的金額實在太大了。每一代技術的投資成本都數十億美元。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冒險。

投資無數的錢在一個未知結果的領域,面臨的壓力是可想而知的。


*** 今天任何裝備電子化下必需掌握的核心技術之一 而且涉及 大量 資料 訊息存儲 , 現在的國際局勢 正考驗 中國軍民聯合 對抗又一次技術封鎖
[color=rgb(0,0,255)]

[color=rgb(0,0,255)]
嚴審中資併購 美擬擴增CFIUS權限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080476

中國企業和財團近來在美投資激增,美國會兩黨議員正大力推動聯邦機構對中資的嚴格審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民主兩大黨領袖正草擬擴增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權限的法案,要求更嚴格審查中國對「科技業」的投資,或審查外資時須納入「經濟因素」的考量。
  • 美國國會推動可嚴審中資的法案,為國家安全及科技敏感產業把關。圖為美國硬碟大廠威騰電子(WD),美國政府去年擋下紫光集團對其參股案。(路透)

中資去年在美國的併購等投資規模激增,總額更創新高紀錄,據紐約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統計,中國去年在美投資額大幅增加2倍,至456億美元的最高紀錄。不過,中資對美國科技業的併購,不少因為半導體類的敏感技術、或攸關妨礙軍事機密,遭到CFIUS阻擋,以失敗收場。

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政府希望賦予CFIUS在否決科技領域交易方面的更大職權。美國會兩大黨議員都表示,部分收購交易已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部分議員則主張,在美國企業於中國投資面臨種種限制之際,不應讓中國企業在美自由投資。

CFIUS去年擋下中資對美國科技業的收購案至少包括:紫光集團收購美國硬碟大廠威騰電子(WD)15%股權;Go Scale基金收購荷商飛利浦旗下Lumileds的8成股權;華潤微電子及清芯華創收購美國快捷半導體(Fairchild);三安光電收購台灣掛牌的加州砷化鎵廠環宇通訊半導體(環宇-KY)等;這些收購交易多半具有中國官方資金背景。

《華爾街日報》指出,強化CFIUS的國安審查功能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已形成跨黨派共識,參議院多數的共和黨黨鞭柯寧和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都在草擬增強CFIUS權力的法案,前者要求以國安理由「更嚴格審查」中資企業及財團對美國科技業的投資案,後者要求評估外來投資時須考量經濟因素。

此外,還有其他國會議員要求改變CFIUS的成員組成及匯報流程。CFIUS為美國聯邦政府跨部門機構,由財政部長擔任主席,包含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國土安全部等十六個政府部門首長組成,川普政府正考量在對外資的審查過程中,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所扮演的角色。納瓦洛和美國新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商務部長羅斯都主張對中國貿易採取強硬態度。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17-3-11 03:38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