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33
  • 回覆: 5
餵哺母乳好處多,可以為嬰兒成長奠下健康基礎!母乳被喻為嬰兒的最天然食物,連世界衞生組織亦建議,母親應以純母乳餵哺嬰兒至6



探射燈:餵哺設施欠配套 政府齋撐得把口

母乳對媽媽及嬰兒均有益,惟香港餵哺母乳設施卻欠缺配套。1/10
餵哺母乳好處多,可以為嬰兒成長奠下健康基礎!母乳被喻為嬰兒的最天然食物,連世界衞生組織亦建議,母親應以純母乳餵哺嬰兒至6個月大。多名母親指飲用母乳的子女,較少病痛,免疫力及語言發展較佳。也有兒科醫生指母乳所含的營養,多不勝數,是嬰兒最好食糧。惟政府雖聲稱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但一直「得把口」,東網記者巡查發現,多個政府部門未能為公眾提供足夠哺乳空間,有婦女團體直斥政府未肯立法保護哺乳母親權益,令母乳媽媽飽受歧視。

「親身餵奶嗰陣,感覺到個女好肉緊咁依偎我,覺得好親密,自己生命都完整咗!」育有兩名年齡分別6歲及歲半女兒的蘇太指出,在首次分娩前,已經得悉人奶可增強嬰兒抵抗力及有助母親產後收身,決定餵哺母乳。長女食用母乳到8個月大,幼女則拒絕飲母乳,她只好改餵奶粉,而兩名女兒的健康,明顯有別,「大女一歲前都冇病過,細女半歲左右開始病,亦有腸胃炎、鼻敏感,仲經常因為鼻水倒流而瞓唔到覺。」

另一名母乳媽媽Connie更察覺,餵哺母乳時間長短,對幼兒發育有深遠影響。她指出,因她當年患上乳腺炎,現時13歲的長女,僅食用了約2個月母乳;相反,現年5歲半的幼子,出世後食用母乳至4歲,然後「自然離乳」,可能幼子在吸吮乳頭時,訓練到口腔肌肉,發音較為清晰,「細仔病都冇咁密,即使有病,亦會快啲痊癒!」

「母乳嘅營養,多到數都數唔晒!」兒科醫生兼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陳以誠指出,嬰兒在出生首半年,可從母乳中攝取所需營養,包括微量礦物質、水溶性纖維、乳清蛋白、DHA等,加上比例最為合適,有助腦部及眼部發育;而且,母乳含有多種抗體,可減低嬰兒患上中耳炎、濕疹、呼吸道受感染、腸胃炎等疾病的機會。

「餵母乳嘅媽媽,患上卵巢癌、乳癌嘅機會都會低啲!」他又指,餵哺母乳,不只可促進嬰兒健康,對母親亦有裨益,例如可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有助產後收身。故此,建議母親只要能力所及,就應餵哺母乳,並要得到家人支持,「如老公就可分擔部分家務,媽媽有更多休息時間,令乳房分泌更多乳汁。」

母乳好處多,但政府不少部門,都沒有為市民提供餵哺母乳的配套。記者日前巡查多區的政府設施,在港島區的香港仔、鴨脷洲及上環3幢市政大廈,同樣是一間餵哺室難求,母親只能屈就於傷殘人士廁所,或在「無遮無掩」的女更衣室內餵哺,只有鴨脷洲的市政大廈職員表示,願意借出急救室。至於鴨脷洲風之塔公園及香港仔海濱公園,雖然設置了哺乳室,卻「重門深鎖」,記者依照門上的指引,多次致電管理人員,均無人接聽。

在元朗政府合署的元朗公共圖書館,大橋街市壁球場,均未有設置餵哺室;而屯門公共圖書館及屯門大會堂,情況亦一樣,一間圖書館職員建議可到傷殘人士廁所哺乳,惟記者在外等候15分鐘,廁所仍有人佔用。

愛童行家庭協會創會委員黎黃佩嫦批評,政府欠積極,遲遲未能為母乳媽媽立法,「台灣早已立法,規定一定比例嘅空間,必須設有哺乳室,而且只限女性出入。」反觀香港不僅哺乳室不足,哺乳權益亦缺乏法例保障,令不少母乳媽媽飽受歧視,「餵母乳係一件好自然嘅事,唔應該畀人看成色情行為。」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食物及衞生局曾向超過470私營機構及企業發信,鼓勵在其擁有或管理的公共場所,推行「母乳餵哺政策」。

---------------------------------

想聽歌?想睇MTV?想了解本地Indie Band資訊,快啲click入「聲大夾樂」專頁:http://on.cc/musicon
母乳被喻為嬰兒最天然食物,對母子健康均大有好處。
記者在屯門圖書館附近的傷殘人士廁所門外,等了約15分鐘,仍未能使用。
黃佩嫦指出,政府對母乳餵哺的教育不足。
蘇太指出,在首次分娩前,因得悉人奶可增強嬰兒抵抗力,及助促進親子關係,故決心餵哺母乳。
香港仔海濱公園的育嬰間,同樣無法使用。
陳以誠指母乳營養多不勝數, 有助嬰兒腦部、眼部發育及增強免疫力。
鴨脷洲風之塔公園的哺乳室被鎖上,記者致電管理員亦無人接聽。
元朗大橋街市壁球場,沒有設置哺乳室。
母乳媽媽Connie指餵哺母乳的時間長短,對幼兒的健康有深遠影響。


仲有D哺乳室就淨係畀伙餵母乳,咁奶粉B呢? 奶粉B周圍食奶都會分心,點解D哺乳室就唔畀人餵奶粉喎!!

新聞來源連結: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302/bkn-20170302050000119-0302_00822_001.html



乜要設施支持嫁咩? 中意邊度喂迷邊度喂羅, 我唔反對.

也不會偷望你一眼.



個仔肚餓, 嘁起上黎, 你邊度都要喂啦, 就算係火車都要, 去邊度搵個肉英室比你啊.


叼~白毒粉乜漆都賴政府,酒樓和商場是政府的?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我要真發達復活 於 2017-3-2 11:33 AM 發表
乜要設施支持嫁咩? 中意邊度喂迷邊度喂羅, 我唔反對.

也不會偷望你一眼.
認同~香港要改變的不是設施
而是人的觀念
當然做母親的在進行餵哺時也可準備一些東西蓋一下
但不能因為說沒設施就放棄
也不能因此推責任政府



乜都要設施, 邊有可能啊. 要有育英室先喂得, 搵唔到迷餓死個仔.
引用:
原帖由 guydan 於 2017-3-2 12:09 PM 發表

認同~香港要改變的不是設施
而是人的觀念
當然做母親的在進行餵哺時也可準備一些東西蓋一下
但不能因為說沒設施就放棄
也不能因此推責任政府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