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88
  • 回覆: 4
  • 寫上一篇《近在眼前的1974年(一)》的時候,我想到的就是圖中左面那張1977年的警察集會照片,右面那張照片是2017年四十年後的警察支持「七警」的集會。

                                我想到的就是圖中左面那張1977年的警察集會照片,右面那張照片是2017年四十年後的警察支持「七警」的集會。(資料圖片)                           
文:庫斯克

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在廉署成立之前,香港貪污成風,貪污的不只是警隊,還有不同部門的公務員。警隊貪污形象最深入民心,是因為警察權力大,所以他們貪污腐敗對社會治安的影響十分嚴重。當時貪污已經系統化的警隊,與黑道關係千絲萬縷,黃賭毒受到保護。這時候市民印象中的警察,就是包娼庇賭、橫行霸道。
廉署成立之後,雷厲風行地拘捕了不少貪污的警察,不少貪得最厲害的警察逃離香港,留下來的警察人心惶惶,因為貪污風氣深入警隊骨髓,沒幾多人敢說自己絕對身家清白。
警隊的不安累積,最後演變成1977年的「警廉衝突」。所謂的警廉衝突,其實是警察在當時廉署總部外示威,部份警察甚至上樓衝擊廉署辦公室,打傷廉署人員。
這場「曬馬」式衝擊之後,麥理浩頒佈特赦令,特赦77年1月1日前未被調查的警察。
特赦是否一個適當的做法,見仁見智,畢竟貪污問題盤根錯節,港英難以每一個警察也抓,再抓便可能影響管治,用現在的講法,這叫轉型正義問題。
77年的警察集會,姑且可以理解為要求重新開始的機會。最後,政府說服了社會接受警隊重新做人,往後的日子,政府大幅度改革警隊--提升待遇、改善管理及訓練、嚴厲打擊貪污,還有一系列形象工程。市民心目中的警隊不再是「有牌爛仔」,而是「獵鷹」、「新紮師兄」和「陀槍師姐」,由1977到1997,這場改革持續了二十年。

四十年過去,2017年2月22日,三萬警察集會。這次他們要求什麼呢?
是支持「七警」。

「七警案」中的七個警察,2014年在金鐘清場時,對一個已經被綁起的被捕者不斷拳打腳踢,事發經過被電視新聞人員拍下並報導。最後七名警察「襲擊致造成身體受傷」罪名成立,其中一人「普通襲擊」罪名成立。
警察毆打被捕者,從任何一條香港法律看也是違法的。警務人員知法犯法,被法庭判罪,為什麼會有數千個警察集會聲援?
電影《PTU》有句經典對白,是「著得呢件制服就係自己人」。警察支持同袍,看似十分正常,可是再想深一層,這場集會其實反映了一個很令人不安的想法--就是他們認為七警這樣濫用私刑是情有可原的。
除了情有可原,還有「為政府做嘢落得如此下場」的感覺。

佔領運動期間,警察施放催淚彈、縱容黑漢打示威者、把示威者打至頭破血流、在旺角街上亂打途人,輿論幾乎一致惡評。可是警隊管理層一直向警員灌輸示威者是搞事份子的想法,令警察對示威者仇恨不斷累積,那才令他們打示威者時毫不手軟,甚至濫用私刑。這種認為自己執行上級職務便可以濫用暴力的想法,近年被稱為「路西法效應」(註1)。
納粹德國投降之後,很多曾經參與集中營屠殺的黨衛隊在庭上作供時,對於自己的罪行沒有太大反省,他們只是覺得自己在執行命令,沒有什麼良心的譴責,也不覺得自己有錯。
2月22日晚,這數千名出來支持七警的警察,他們心裡在想什麼呢?是不是也覺得七警沒有錯?
他們覺得七警沒有錯也許不是最令人不安的地方。最令人不安的地方,是他們認為濫用私刑入罪這件事可以當著全香港人面前,自覺理直氣地集會聲援。本來法庭判濫用私刑的警察罪成,正常的警隊要得到市民尊重,最應該做的就是表現出承擔和反省,可是這晚我們見到的警隊所做的事正正相反,也許他們已經不覺得自己需要得到市民尊重了。
那些警察為什麼覺得自己這麼理直氣壯?從警隊管理層的言論到兩個警察工會的組織動員手法,不難感覺到這是一場政權把警隊改造成鎮壓機器的大龍鳳。
和應這場大龍鳳的,還有一堆面目猙獰的愛港力中老年藍絲,以及全港也認識的向氏家族,這可謂對於警隊的最大諷刺。
由1977年到1997年,「有牌爛仔」變成了得到市民尊重的警隊。2017年,警察竟可自覺理直壯地集會支持濫用私刑的同袍。一切彷彿回到四十年前。
(順便問一句,朱經緯當街棒打途人至今八百多日,他近況如何?)

https://www.hk01.com/01博評-政經社/73 ... utm_campaign=buffer

呢次集會香港警察形象真係衰哂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67年暴動同16年暴動都似曾相識
但暴徒判刑方面邊個形象真係衰哂



聽從於共產黨下
警察只係無知識奴隸僕人……



引用:
原帖由 2015627 於 2017-2-27 04:36 AM 發表
67年暴動同16年暴動都似曾相識
但暴徒判刑方面邊個形象真係衰哂
乜16年有死人咩



[隱藏]
撐警人士世界觀:停留在法治意識不完整的80年代警匪片


香港進入80年代,本土普及文化的盛世,警察以非常正面的形象出現在電視及電影螢幕上,有劉德華的《獵鷹》、梁朝偉的《新紮師兄》、李修賢的《公僕》、成龍的《警察故事》等……在那些電視電影中,正義的警察是會向犯人使用武力和濫用私刑的。   李立峯
   80年代,警察以非常正面的形象出現在電視及電影螢幕上。
七警風波,愈鬧愈大。很多人大惑不解,警察毆打已被拘捕而毫無反抗能力的人士,濫用私刑,鐵證如山,依法律程序被判有罪,按例判刑,為什麼還可以說不公義,為什麼覺得壓力大情緒失控可以是辯護理由。港姐麥明詩找出案例對比,撐警人士倒清醒得很,指出那案例跟七警案不盡相同,但撐警人士同時不停把七警跟曾健超的判刑對比,完全無視兩宗案件更不一樣。何況,法庭有沒有輕判曾健超是一回事,跟有沒有錯判七警無關。
警務人員組織發起集會,萬人參與,輿論立即反應,說彷彿時光倒流40年,回到警廉衝突的年代。
相關文章:庫斯克:近在眼前的1974年——似曾相識的警察集會
   旺角撐警集會,場面震撼。(讀者提供)
也許,回首過去,我們可以找到一些線索,理解眼前發生的事情。
1966年,香港有「九龍騷亂」,之後是67暴動,港英政府隨後更改管治模式,開始較積極地介入社會,提供公共服務,加強官民溝通,香港電台由官台向公共廣播轉型,亦始於這時期。談警察,公共關係科在1967年成立,1973年設立好市民獎。同年,《警訊》啟播。1974年,成立少年警訊。當然,警民關係要得到真正改善,還須警隊貪污問題隨着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及1977 年警廉衝突後港督頒下特赦令而得到解決。
然後,香港進入80年代,本土普及文化的盛世,警察以非常正面的形象出現在電視及電影螢幕上,有劉德華的《獵鷹》、梁朝偉的《新紮師兄》、李修賢的《公僕》、成龍的《警察故事》等。但也正是在這批文本裏,我們可以看到,警察形象和香港社會法治意識的「現代化」,並不完整。
在那些電視電影中,正義的警察是會向犯人使用武力和濫用私刑的。《警察故事》的結局裏,成龍在商場追捕犯人,不只向壞蛋商人使用武力,在拘捕了犯人後,專門挪用法律替壞蛋商人服務的壞蛋律師也趕到現場,成龍最後忍不住,連律師都打。當然,警察不用坐牢,可以在《警察故事續集》繼續做主角。
《警察故事續集》開首,成龍在警署被上司訓話,不要以為自己很英雄。電影訴說着強調程序規矩的法治觀念和強調正邪不兩立的道德倫理之間的張力,電影未至於一面倒合理化警察打人,但始終傾向同情堅持正義的主角。在這種普及文化構想出來的世界中,黑白分明,壞人該死,法律迂腐,當正邪之間的道德對立凌駕程序公義時,正義化身動武,或是逼不得已,或是情有可原,無須苛責。
   成龍最後忍不住,打壞蛋律師。(電影《警察故事》擷圖)

不是成龍式英雄主義電影才有這種描寫。大台這刻正在重播的《新紮師兄1988》也有。警察組織集會同一天深夜重播的一集,杰佬不止打人,他開槍射死了殺害他太太的罪犯,那不是危急下開槍,完全是立心報仇。
就算是喜劇,周星馳三集《逃學威龍》,都有警察執行私刑的片段。第一集裏,反黑組警察以為周星馳只是學校裏的小混混,捉了他入厠所毆打,已經知道周星馳的臥底身份的老師張敏救人,責罵打人的警察,為什麼自己人也要打。對,不是怪責警察打人,只是怪責警察打錯好人。
30年後,這些電影電視劇裏的世界觀,仍然存在於很多市民的心中。撐警人士的基本邏輯,其實也不是那麼難理解:首先是因基於對政治和社會問題的看法,覺得佔中的都是壞人,主動挑釁者更是先撩者賤,警方儆惡懲奸,並無不妥。就是那麼簡單直接。所以,在芸芸撐警言論中,我對熊黛林的話特別印象深刻,她在微博說:「只有壞人打員警,員警不能打壞人?!什麼世道?」她大概會認為,現實世界最好像《葉問》的世界一樣,就是有壞人打好人,而最重要是最後有更打得的好人打贏壞人。
香港人懂不懂什麼叫法治?如果有人做個量化的調查研究,也許可以看到一些百比分。在量化分析以外,文化研究大師Raymond Williams曾提出主導文化(dominant culture)、殘餘文化(residual culture),和新興文化(emergent culture)的概念。任何社會文化,都是內部多元而充滿矛盾的。有些觀念和論述佔主導地位,但舊有觀念和論述不會完全消失,它們會成為殘餘文化,可以一直存在,繼續影響人的行為和思想。看看美國,民權運動歷史悠久,黑人總統都試過選出來了,但種族主義作為殘餘文化並沒有完全消失,Donald Trump上場,種族主義者又壯了膽,在街頭指罵小數族裔。
有250年民主體制的美國嘗且如此,何況香港。在過去個多星期,我看見的,也就是某種本來只是殘餘文化的東西,突然爆發。在這個過程中,我不覺得撐警市民特別可惡,他們就是政治理念傾向建制,然後擁有一種在我眼中落後而錯誤的世界觀。可惡的是一些建制精英,部份甚至來自法律界。漠視法治觀念,還搬弄什麼七警成為七俠這些說法。本來只屬殘餘文化的東西,會否重新成為主導文化,令人憂慮。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