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92
  • 回覆: 1
社論 - 李一飄2017-2-23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發表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一如所料,去年賣地成績理想,物業印花稅收入勝預期,庫房水浸,由原先預計會有一百一十四億元的盈餘,實際大增至九百二十八億元,財政儲備亦水漲船高,累積至九千三百五十七億元。財力豐裕,財爺有心有力派糖,並動用盈餘改善民生,回饋公眾。市民期望政府能夠改變「守財奴」的傾向,在努力保持量入為出的理財原則之餘,應於收入遠勝預期之時「鬆手」一點,增加開支優化社會服務,扶助基層,減低中產稅務負擔,並加大投資未來。

  《財政預算案》經常低估收入,造成年年盈餘超標,反映政府奉行審慎理財策略,是負責任的表現,但市民不免有微言,認為庫房年年水浸,為何用錢過份克制?政府的理據,是香港為開放型經濟體,易受外在環境影響,收入可以大上大跌,為防禦港元受到衝擊,一直以來傾向累積財富,儲足彈藥,應對外來的挑戰,並維持公共開支可以持續。

  政府的理財哲學,證明行之有效,加上回歸之後,香港背靠內地,任何風吹草動,內地必定出手相助,令香港多了一重保護罩,只要香港人努力不懈,搞好經濟,創富能力只會愈來愈強。因此,政府應對財政實力更有自信,不要死抱僵化原則,並要擺脫「守財奴」作風,應使則使,三管齊下:一是減輕市民的稅務負擔,藏富於民;二是加強支持基層,並改善護老、醫療、青年等各項服務;三是敢於向教育、創科和中小企投入資源,以推動經濟發展。政府換屆在即,新政府坐擁大筆儲備,應該可以大有作為。

李一飄



勤奮工作有納稅的人受惠, 好食懶做又貪福利的人不能受惠, 真是好的政策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