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30
【觀察者網綜合】日本共同社1月19日報道,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將于本月23日至27日舉行聯合演習,演習設想中國大陸與台灣發生軍事衝突,解放軍會牽制自衛隊及駐日美軍行動,日美屆時共同應對。         這一消息是共同社18日獨家採訪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時獲悉的。這名消息人士透露本次演習以紙上推演的形式實施,並不實際調動部隊。演習中會從無突發事件的平時狀態開始逐步提升危機程度,直到中國大陸與台灣發生軍事衝突,導致“重要影響事態”發生。


2012年日本海上自衛隊觀艦式:金剛級鳥海號(DDG-176)和愛宕級愛宕號(DDG-177)
演習想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將牽制自衛隊和美軍行動,日美屆時會共同應對。但由于美軍本次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因此演習中的駐日美軍的角色也將于自衛隊方面代為演示。
日本所稱的“重要影響事態”是指若置之不理則可能演變為對日本直接武力攻擊等情況,以及給日本和平安全造成重要影響的事態。1999年,日本政府為應對朝鮮半島可能發生的突發事態制定了《周邊事態法》。2016年《周邊事態法》更名為《重要影響事態法》,並進行了修訂。事實上廢除了該法律適用的地理限制。《重要影響事態法》也就是大眾熟知的“安保法案”系列中的其中一部。
此前,日美也進行過以發生“重要影響事態”為背景的聯合訓練。去年11月,自衛隊與駐日美軍在沖繩本島附近海域舉行了自衛隊搜救落水美軍機組成員的聯合訓練。但本次的演習更進一步,直接設想台海將發生突發事件。日本防衛省希望通過實施大規模演習,儘快確認安保法案的實際效用,檢驗自衛隊處置“重要影響事態”的能力。


       
我軍戰機通過宮古海峽公海上空時,屢次遭到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跟蹤                 共同社在報道中提及了近期中美關係及兩岸關係上的一些新變化。尤其是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與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又揚言要以“一個中國”政策為談判籌碼,加劇了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緊張程度。而解放軍隨后派出遼寧艦航母編隊繞島一周訓練,台海局勢似有硝煙味漸濃之勢。
但這名消息人士卻明確表示,本次演習並不是近期才確定的。演習的基本內容早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就已經確定。
“台海衝突,日本支援”的橋段在日本國內早已被想象過多次。日本《軍事研究》雜誌在2015年就刊登過一篇名為《日中坦克部隊激戰台灣》的文章,文中假想解放軍登陸台灣,陸自坦克部隊南下馳援台灣。作者三鷹聰寫道,陸自在優勢的解放軍面前,疲于招架只支撐了不到24小時就撤退了。但解放軍進攻勢頭被削弱,自衛隊遲滯解放軍攻勢的作戰目的基本達成,為美軍重裝部隊的抵達爭取了時間。


2012年度富士綜合火力演習中,90式坦克正在進行展示
對于日本國內在台灣問題上的一些雜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本月回應“日本負責對台灣交流事務的民間機構更名”一事時指出,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和迄今向中方所作的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要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息,不要給中日關係制造新的干擾。




http://www.guancha.cn/Neighbors/2017_01_19_390163.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