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49
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被記者問到,目前有四位潛在特首候選人時,稱她擔心人數太多,令候選人在首輪投票得過半數委員票當選的機會困難;若第二輪投票都選不出特首,便會流選。她直言「根本無可能有四個候選人,希望佢哋計算勝算,然後決定是否參選」。至於是否兩名候選人較合適,梁愛詩稱甚麼都可能,「或者一個入閘都唔定」。

梁愛詩是中央非常信任的港人,她對候選人太多的說法,相信反映部分內地領導官員的看法。撇除不屬建制陣營的胡國興,假如林鄭月娥、曾俊華和葉劉淑儀全部都獲提名成為候選人,首輪投票時沒人拿到逾半票數當選完全有可能。在三人之中,葉劉淑儀的支持度比不上兩位司長。事實上,自從林鄭月娥正式表示有意參選後,已有傳聞葉劉淑儀將被「勸退」。不過葉劉淑儀表明不會退選,指香港人希望有公平、公正及具競爭的選舉。

平心而論,葉劉淑儀在政壇上奮鬥多年,在地區直選上成為「票后」,完全有資格參與特首選舉,能否當選是另一回事。建制派持有八百多張選委票,足夠提名包括葉劉淑儀在內的三名自己人。上次特首選舉,葉劉淑儀有份參選,只是拿不到足夠提名票。假如今次選舉她受上面因素影響依然不能「入閘」,這對她不公平之餘,其他建制新進看到這位多年來替中央護航的悍將的下場,恐怕會有點心淡。

其實,即使因為有多名候選人,導致要有第二輪投票,流選也不一定發生。另一個可能是,到時入圍的候選人再計算勝算,或被「強力指示」,決定放棄角逐,讓留下的候選人高票當選!

從港人的角度看,四個有實力的候選人角逐特首職位是件好事,不應刻意調整人數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四個特首候選人太多?-12403

有競爭先係好事...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