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41

以色列空軍的F-35I威武式(Adir)在抵達國門約一個月後就進行了首次夜間飛行任務,為以色列採用之戰機中相當快達到此里程碑的機型。(Source:IAF)
在距離2016年12月12日,兩架F-35I威武式(Adir)抵達以色列內瓦亭空軍基地(Nevatim AFB)後約一個月,就在2017年1月16日的當晚,兩架F-35I進行了首次由以色列空軍金鷹中隊(Golden Eagle)操作的夜間飛行,達成了以色列空軍與F-35I的重要里程碑。
據金鷹中隊中隊長Yotam中校表示,相較於其他以色列空軍中的戰機,僅在接收後一個月就實施夜間飛行的F-35I可說是達成此里程碑相當快的戰機,且拜F-35I上的先進感測器和夜視系統所賜,Yotam說夜間與日間的飛行感受並無太大的差別,但因為是初次夜飛,且目的在於檢視夜視系統的整合度,因此整趟飛行的步調顯得緩慢而謹慎。

光電分散式孔徑系統:視黑夜如白晝

對威武式的飛行員來說,機上的先進科技可以讓他們獲得最大程度克服黑暗的能力,例如提供無死角視野的DAS系統。(Source:IAF)
夜間飛行有著許多挑戰,但科技卻讓以色列空軍克服了黑暗,而對F-35I的飛行員而言,機上的科技更讓他們成為真正駕馭黑夜的高空戰士。Yotam表示,人類固然會在夜間受到生理上的限制,且是科技無法克服的,但在其他可克服的方面,F-35的表現要比其他任何的戰機都還要好,其中一項影響最深的就是F-35特有的AN/AAQ-37光電分散式孔徑系統(Distributed Aperture System,DAS)。
DAS系統提供了可投射在頭盔顯示器(HMD)上的360度紅外線影像,讓飛行員獲得了日/夜間的即時態勢感知能力,不只可以看穿腳底下的座艙,甚至連後方都看得見,而這套系統的作用最初是用來作為提前發現來襲飛彈的預警系統,但它的功能不僅強大到能預警來襲飛彈,甚至連敵機、敵防空陣地和彈道飛彈都無所遁形,例如曾在測試中偵測到一枚1287公里外正在爬升中的火箭,因此,提供無死角影像只是這套系統的其中一項強大功能而已。

黑夜是空軍的朋友

在黑夜中行動不只可以降低對平民的間接傷害,也可以在敵人降低防備心之時發揮粹然突擊的效果。(Source:IAF)
黑夜雖然是飛行的挑戰,但卻也是以色列空軍的朋友,利用黑夜帶來的優勢,空軍在執行任務時能避免誤炸街頭上的平民,同時敵人的警覺性也降低,因此能達到最低間接傷害但最大殺傷效益的戰果。
在金鷹中隊的訓練計劃中,雖然並沒有特別針對夜間飛行實施訓練設計,但F-35I的夜間飛行能力確實賦予他們極大的優勢,更重要的是,F-35I進入威脅環境時,掩護它的不只有黑夜,還有強大的匿蹤能力。Yotam說,他們計畫在不受空間或時間限制的情況下執行飛行任務,而這也是金鷹中隊想要也需要被訓練的情境。
夜間飛行對於年底即將形成戰力的F-35I而言只是其中一項整合入空軍的項目,而後續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對此,以色列空軍參謀長Tal Kelman准將表示,由於F-35計畫是一項仍持續開發中且複雜的計劃,同時這架飛機的瑕疵也在測試過程中一一被發掘,但這就跟空軍以前採購和整合過的飛機一樣,只是F-35發生最多問題的地方就在於它的軟體,不過,軟體的問題如果確有必要也會實施升級與修正,而在美國方面,由於必須遵守與客戶的協議,因此F-35計畫將會保持透明且保證戰機的運作安全。

資料來源:http://iaf.org.il/4456-48916-en/IAF.aspx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