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41
  • 回覆: 1
林鄭月娥(圖)已辭職,準備參選下屆特首。種種跡象顯示,她得到北京的祝福多於曾俊華,贏面較大,但怎麼今天的標題竟然是「北京製造林鄭困難」?也許大家會說:「夫子,你有沒有搞錯呀?」且聽我一一細說。

按理,林鄭任內與梁振英一樣,徹底執行北京政策;尤其她是政務司長,負責推動和推銷北京的強硬政治路線和政策,而且主動和不遺餘力(她自己也承認),得到北京支持自不待言,北京無道理為她製造困難。可是,正因為北京的強硬政策有誤,而林鄭盲目追隨,馬上出現「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的連鎖負面效果。市民本來對林鄭在民生問題上表現「好打得」頗有好感,但如今她變成在政治上「好打得」的衙差,為政治枷鎖護航,市民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這個負面印象正是北京給她製造的。

曾俊華辭職後,北京遲遲未批,也為林鄭製造困難,因為這樣只會繼續為曾俊華增加同情分;如果北京很快批准林鄭辭職,那麼「阻截John曾,等埋林鄭」的印象就更牢固了。也許北京認為,讓林鄭和曾俊華同時獲准辭職,跟著同步競選,比較公平,但已無法掩飾北京的「大細超」傾向。即使林鄭勝出,但她日後的管治也會很困難,因為市民愈來愈感到,北京的「扶持」正是給她服食的軟骨散。加上她在「故宮事件」上為了迎合北京的要求,不應該說的話都說了,露了北京的底,政治技巧不高。這些都是北京在「扶持」和「垂顧」之下給她製造的困難。

在未來的選戰中,北京如不想為林鄭製造更多困難,最佳方法是:如果沒有泛民候選人入閘,就讓林鄭、曾俊華和各候選人公平競爭。北京須知:即使未來特首在北京欽點和扶持下高票當選,此人的認受性將十分有限;相反,如果未來特首在自由競爭(甚至經過兩輪投票)之下低票當選,此人的認受性肯定更高。

況且,在現時不公平的制度下,即使曾俊華、胡國興或其他人當選,也跳不出北京的五指山。北京為何還要固囿於「高票當選才有威信」、「扶持才能坐穩」、「欽點的人才聽話」的騙局呢?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北京製造林鄭困難-11090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身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承認是她決定在董事局未拍板興建故宮館,甚至不知情前,委任嚴迅奇為項目顧問。換句話說,她是一早便不打算按正常程序(包括諮詢公眾是否同意興建故宮館,然後就工程設計及招標等)辦事。

根據林鄭司長的解釋,興建故宮館「特事特辦」的理由有兩個。第一,倘若諮詢,可能會聽到反對聲音,這會令中央尷尬;第二,正常招標程序會花很長時間,不夠效率。這兩個理由適用於所有獨裁決定。不過,香港在殖民地後期已經進步到一個文明階段,重大決定都不是由港督或布政司(即今天的政務司長)獨斷獨行,事後才由有關方面(即今次的西九董事局)充當橡皮圖章。

林鄭司長稱,這個項目需要本地建築師設計,恐怕只是個堆砌出來的藉口,更有種族歧視之嫌(連非香港居民的全球華人也沒有資格)。真正的理由相信是嚴迅奇除了有一定資歷外,更可以立刻開工,確保林鄭司長可以超效率地完成任務。

林鄭司長說願意接受批評,但稱大家不應將事件政治化。問題之一是她其實沒有接受批評,因為她決定了的事情沒有絲毫改變。問題之二是批評她此舉的理據是違反程序公義,而不是貶低故宮藏品的價值,她把批評說成「政治化」是混淆視聽。

就算同意香港可以興建故宮館,以便永久收藏及展覽國寶是中央送給港人的大禮,並把它上綱至香港須落實的「中央政策」,中央有說過毋須跟香港的方式辦妥這件事嗎?

讓我引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接受《紫荊》雜誌訪問時的一段話,提醒所有為政府這次獨裁決定護航的人。他說:「(行政長官)也需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規定,符合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的政策。」

西九故宮館的風波豈可以左一句「針對個人」,右一句「政治化」,就能迴避違反香港一向遵循的程序公義的問題?一名香港官員以避免中央尷尬為由不就建議諮詢港人,再為了盡快交差便直接委任建築師(連內地眾多著名的國際級建築師也被拒之門外),中央看在眼裡,會認為這位官員做得很對,只是部分港人太「政治化」?

王永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