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39
  • 回覆: 3
無論在曾蔭權、抑或是梁振英年代,林鄭月娥均多次親率大型公眾諮詢計劃,如市區重建策略更新、全民退保等;卻在是次故宮諮詢中倒行逆施,一反常態。民意基礎絕非由一個「好打得」的官員說了算,而是需要透過公眾參與/諮詢一步一步驗證。幕後新手
香港故宮博物館最招人話柄的是欠缺公眾諮詢,整個決策過程均令市民處於黑幕之中。(余俊亮攝)
文:幕後新手
故宮文化博物館事件曝光後,除了未經招標委任嚴迅奇為項目設計顧問外,最招人話柄的是欠缺公眾諮詢,整個決策過程均令市民處於黑幕之中。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曾為此多次解釋,惟每一次都未盡人意,更經常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她由一開始說,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牽涉很多持分者,故難以展開公眾諮詢;直至有市民提出司法覆核,才在到立法會解釋前,向公眾宣布會在昨天(1月9日)展開為期6星期的公眾參與活動。然而,卻因社會關注有關程序,將公眾參與推延到今日(1月10日),做法狼狽。倉卒公布諮詢,卻又推延諮詢期,「未開波已撻Q」,很難不令人感到這次公眾諮詢僅屬「亡羊補牢」,只為滿足法例要求

公眾諮詢需準備充足
要展開公眾諮詢,有關當局必須「軟硬兼備」。軟件即是至少要有一份諮詢文件(consultation document)、公眾參與摘要(public engagement digest)以及一個提供相關資料的網站,讓公眾了解諮詢內容。硬件,即是次公眾參與將舉行什麼活動來收集意見,如公眾論壇、聚焦小組、巡迴展覽、研討會。須知道,在準備過程中,由撰寫諮詢文件、修改文件,以至制訂公眾參與活動場次,預訂場地等,均需經過官僚的層層關卡。究竟司長及其他同事如何在短短數天過關斬將,撰寫好諮詢文件及妥善安排各場公眾參與活動,倒是令人好奇。
司長常說「以民為本」,此不應只流於口號,更需要在地實踐。(資料圖片)

要確保公眾參與活動具認受性及獨立性,政府會在公眾參與/諮詢時,聘請獨立顧問出謀獻策,安排公眾參與活動,紀錄市民意見,並於日後撰寫獨立報告。而顧問費用,則視乎項目形式或規模,約數十萬元至數百萬元不等。如果司長早前說保密工作做到滴水不漏,即聘請公眾參與活動顧問招標,需在司長公布興建故官文化博物館後展開,又為何會在欽點嚴迅奇後,衍生出其他招標的問題呢?究竟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今次聘請公眾參與顧問時,是否已欽點某間公司?若果不是,究竟何時舉行招標,聘請顧問條件是什麼?若果當局以自身資源就今次事件諮詢公眾,那又是否一次明目張膽的「自編、自導、自演」諮詢呢?

不能讓「先斬後奏」成為常態
今天公眾諮詢一開始便「甩轆」,當局是否誠心誠意地諮詢,公眾定可自行判斷。在缺乏認受性的政府下,公眾參與/諮詢乃是其中一項主要方法,讓市民體現民主,讓政策更為市民廣泛接受。司長常說「以民為本」,此不應只流於口號,更需要在地實踐。不可不提,無論在曾蔭權、抑或是梁振英年代,林鄭月娥均多次親率大型公眾諮詢計劃,如市區重建策略更新、全民退保等;卻在是次故宮諮詢中倒行逆施,一反常態。民意基礎絕非由一個「好打得」的官員說了算,而是需要透過公眾參與/諮詢一步一步驗證。汲取是次教訓後,今天的香港市民很難再接受黑幕下的故宮諮詢,又或是先斬後奏的政策推行方式。現在究竟是司長不體察民情,與時代脫節,還是另有見地,就不得而知了。

https://www.hk01.com/01博評-政經社/64802/-來稿-黑幕下的故宮諮詢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黑箱作孽(業)


市民最想係快D開


支持林鄭領導香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