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19
2016-12-31 14:15:23 來源: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左)和候任總統特朗普

【環球網報導 記者 烏元春】美國總統奧巴馬卸任前在俄羅斯與以色列問題上接連出招,侯任總統特朗普不甘示弱反擊。 外媒分析稱,美國如今猶如「兩個總統」在位,在歷史上極為罕見。

奧巴馬在卸任前不到一個月間,以俄羅斯網路干預美國大選為由,驅逐俄外交官、關閉俄駐美名譽領事館並對俄進行經濟制裁;美國在聯合國表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建造猶太人定居點的決議時,未依長期支援以色列的慣例,投下棄權票,讓譴責以色列的決議過關。


輿論普遍認為,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不會有重大外交動作。 不過奧巴馬仍決意在俄羅斯「駭客問題」上行動。 特朗普團隊認為,奧巴馬與民主黨陣營的目標是特朗普,意圖限制特朗普的執政空間。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30日稱,一名與特朗普談過話的人士表示,特朗普對奧巴馬在俄羅斯問題與以色列事務的公開評論感到困擾。 報導稱,奧巴馬政府官員與特朗普幕僚未就聯合國表決以色列定居點問題決議充分溝通,導致現任與即將接任的政府政策上大相徑庭,這是美國現代史上極為罕見的現象。


報導還說,奧巴馬政府不理會特朗普陣營的原因並非偶然:不僅是以色列問題,白宮對特朗普在奧巴馬之前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在中國大陸反對下,與臺灣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以及重塑美俄關係都感到不自在。

臺灣「中央社」說,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推翻美國長期的兩黨共識,不僅與奧巴馬針鋒相對,共和黨內也有不同聲浪。 美國聯邦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與盧比奧(Marco Rubio)等,都對特朗普拉攏莫斯科感到不悅。


「中央社」稱,對美國社會而言,特朗普當選後,美國猶如兩個總統當家,但總統只有一個。 距離特朗普上任已不到三個星期,預料「兩個總統」將纏鬥到最後一刻。


本文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 。 更多精彩,請登錄環球網 <a href="HTTP://www.huanqiu.com" target="_blank" class="bburl">HTTP://www.huanqiu.com</a>
責任編輯:趙亮亮_NN6671
HTTP://war.163.com/16/1231/14/C9KCLQQA000181KT.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