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68
  • 回覆: 12
二戰的天空名機薈萃,如果非要在這些飛機中選出一款機動性能最好、最靈活敏捷的戰鬥機的話,那么它一定是雅克福列夫設計局的雅克-3。裝備了VK-108發動機的雅克-3戰鬥機可以達到745km/h的最大平飛速度,這幾乎達到了活塞式戰鬥機的性能極限從而成為了蘇聯最快的戰鬥機。

  



雅克-3
蘇德戰爭初期,東線的天空完全被德國的Bf 109E/F所把持,蘇聯的老式戰鬥機I-15,I-16完全不是梅塞施密特的對手,只有雅克-1,米格-3等少數飛機可以勉強與德國對手相抗衡。隨着德國人推出了更新型的Bf 109G以及Fw 190以後,蘇聯飛機的劣勢更加明顯,研制一款性能上壓倒德國戰機的新戰機已刻不容緩。
在雅克-1的基礎上,雅克福列夫設計局造出了雅克-3的原型機——雅克-1M。由于在設計中遵循了“幾何尺寸最小而有效載荷相對最大”的原則,通過減小翼面積,用硬鋁合金代替木質結構,雅克-1M比雅克-1重量上減輕了245千克,全機總重僅為2665千克。雅克-1M最大的特點就是取消了機首下方的油冷器吸氣口,改為在靠近翼根處座艙地板下的中心部分安裝兩個較小的吸氣口,這樣使得發動機罩變得極為簡潔,從而顯著的消除阻力。


  



雅克-1M
雅克-1M于1943年建造完成,在之后的試飛階段表現出非凡的性能。即使是公認的爬升性能十分出色的Bf 109戰鬥機,其爬升至5000m高度所用時間與雅克-1M相比也略顯遜色。在低空時雅克-1M顯示出了十分強大的性能,遠超過德國對手。測試中,該機在4300米高度的最大平飛速度可以達到650km/h。此外,該機還具有更加出色的轉彎半徑和滾轉性能。無線電設備的徹底改進也使得飛行員之間的通話距離達到了20千米。
在得到了來自多方面的肯定下,蘇聯軍方立即決定投產該機並于43年10月給予了雅克-3的代號。在1944年春夏之交,雅克-3開始小批量的裝備于蘇聯空軍。蘇軍在1944年8月對雅克-3生產型進行的測試表明,雅克-3的空重為2675千克,海平面的最大速度為555km/h,在4200米高度的最大速度為631km/h,爬升至5000米高度所需時間為4.5分鐘,起飛滑跑距離為280米,最大使用高度為10400米,更重要的是,雅克-3可以在18.5秒內完成360度的盤旋,這一點遠勝它的德國對手們。


  



裝備在雅克-3戰鬥機上的VK-105PF2液冷發動機,最大功率為1300-1360馬力
在初期的作戰評估期間,雅克-3共參加了431次戰鬥任務,包括空中攔截,護航,對地攻擊等。在此期間,雅克-3共擊落了20架德軍戰鬥機以及3架Ju 87斯圖卡。而在空戰中只損失了2架雅克-3,另有3架被地面炮火擊落。
實戰結果表明,雅克-3無論在水平還是垂直機動性上都超過了德國飛機,在西烏克蘭上空,雅克-3已經成為德國飛行員的噩夢,在1944年7月的一次大規模空戰中,18架雅克-3遭遇了24架德國飛機,根據蘇聯空軍的統計,當天共擊落了15架德軍飛機,而蘇軍只是被擊落了一架雅克-3,另有一架因事故損毀。


  



低空狗斗之王——雅克-3
在使用中雅克-3被證明十分適合用來奪取制空權,也可以用來為地面部隊提供掩護等,但是因為雅克-3較小的機體,所以造成航程不足,雅克-3並不適合執行護航任務。儘管實戰表明雅克-3是一種很出色的飛機但是也存在很多不足,比如當飛行速度達到650km/h的時候,雅克-3會因為早期型機體強度不足的原因墜毀,同時雅克-3的起落架也有一定的問題,在環境惡劣的前線機場可靠性不高,在戰鬥中飛行員發現雅克-3的座艙蓋經常會被水汽覆蓋,風擋玻璃質量也不佳,常常會影響瞄準攻擊,而且飛機在起降時會出現搖擺現象。儘管如此,雅克-3還是顯示出了了蘇聯飛機特有的易于維護的優點。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7JLLDAJ051593PM.html




Thanks for sharing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感謝師兄分享


[隱藏]
thanks for sharing


Thanks for sharing


謝謝分享


thanks for sharing


多謝分享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hanks for sharing


THANKS FOR SHARING!!


thanks for sharing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