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96
  • 回覆: 1
高院就青年新政兩人宣誓風波作出裁決,判定政府勝訴,惟強調有無人大釋法都會作出如此判決,有民主派聲音認為這明確顯示釋法沒有必要性。昨日各大報章亦有評論表示支持,不過今日再有深入討論,有斥民主派的相關立場是合理化釋法,亦有指從補選角度而言,民主派的結論考慮不周。

就法官判詞中強調的「有無釋法,判決結果都一樣」,民主黨涂謹申回應指「這證明釋法沒有必要」,《明報》、《經濟日報》昨日亦表達相同立場。資深傳媒人梁美儀在《明報》撰文,指由法官的判決可見,早前有指本地法律程序可解決宣誓爭議的意見正確,釋法並無必要,而釋法進是「中央所買的政治保險,及展示『一國』可凌駕本港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的無上權威而已。」

李慧玲則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中,質疑這種看法難道是真的相信法官在沒有釋法壓力下,仍會判政府勝訴?又指釋法將「一國」的重要性高高舉起,進一步壓縮港人享有的言論、行動空間,批評民主派的回應不僅沒有指出釋法之惡,反而予人觀感似是認同判決。

《星島日報》的「架勢堂」專欄則從另一角度,指民主派議員考慮不周詳,因為此前港府推出確認書,要求聲明參選人擁護基本法,被人質疑此安排的法律效應,現在有了人大釋法,確認書的理據就強固得多,而且梁游及其同路人如果想參加補選,將更難過關,認為人大釋法堵住港獨參政之路,絕對有必要性。

此外,傳媒今日亦關注梁游二人資格被取消後,引發的新界東、九龍西補選。《明報》政情專欄「聞風筆動」指,繼梁游之後,九西劉小麗的議員資格亦有機會被取消,若九西同時有兩個席位補選,比例代表制下建制派有望奪得一席;又透露建制派因此希望法院加快處理,令游、劉的兩個議席可以同時補選,初步協調工聯會派人出選新界東,民建聯出選九龍西。

「聞風筆動」又指,泛民顧慮多多,一是考慮到出缺的兩個席位屬本土派,基於政治倫理傾向於不派人參選,若要派人參選,會否舉行出選也沒有共識,願意與本土派協調,又擔心對方不領情。該專欄指出,在年初因前公民黨成員湯家驊辭職引發的新東補選,本土派並沒有讓路,派出梁天琦積極競爭,不過有本土派人士坦言,現時難以找到合適人選參選。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則透露,補選通常在議席出缺後4至6個月內舉行,目前而言短可在明年3月特首選舉結束後進行,長則要等到6月之後,因為若勝出的兩名議員在3月底前入局,便自動成為選委會委員,對特首梁振英而言,他們可能撐其對手,「風險」太大;而補選需要借用學校場地,或需等到暑假時才能舉行,由此看來補選可能還要等頗長一段時間。
====================================================
暗示D咩咧……

http://litenews.hk/【紙媒觀點】強調釋法無必要-即認同判決?/



釋法絕對有必要, 唔單止對付兩人, 更要防止將來再發生胡鬧事情.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