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68
  • 回覆: 2
  • 分享: 1
【星島日報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通過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指出,宣誓人若不真誠、不莊重宣誓,即喪失資格。連同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至少十名立法會議員於宣誓時曾「加料」(見表)或出示道具,包括遭司法覆核的劉小麗。建制派要求審視其他議員宣誓的合法性及有效性,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指,會研究是否有需要就其他議員宣誓行為作出跟進行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則點名指劉小麗宣誓方式,「很難是莊重認真」,另一委員陳弘毅則指,釋法條文並無提及有無追溯力,要留待法院自行處理。

  本報記者

  李飛昨日於記者會表示,釋法是「是對法律規定的原意一個闡明,它不是重新立法」,因而釋法的法律效力從該法律生效就開始存在。但由於香港過去是實施普通法,所以可以對個別案件作出豁免,以維護法律關係的穩定性,但強調「不等於這個解釋從公布時才有效力」。對於劉小麗等是否會被取消資格,李飛稱不評論個別個案,應「按照法律來處理事情」。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亦表示,已判決的訴訟不會受今次釋法影響。對於政府會否再入稟反對其他議員資格,例如一些主張「自決」的議員,袁國強則回應指,昨日早上才有釋法的正式文本,「所以我們需要一些時間研究和審視究竟對整件事涉及其他議員的,有否需要作任何其他的跟進行動」。

  饒戈平點名劉小麗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昨日亦點名劉小麗的宣誓「不是完整的、一個一個字唸」,「很難認為是莊重認真」。他稱如有市民就劉小麗或其他議員宣誓的合法性提出質疑,認為「要求法院審議就應該相信法庭的判決」。他指青年新政梁游二人,不論行為和內容,都並非真誠和莊重,嚴重違反《基本法》一零四條要求,已構成拒絕宣誓,因此失去候任議員資格。他相信,今次人大釋法有很強政治意味,表達中央堅決反對遏制港獨的態度,香港不可成為「反對國家、反對中央、反對內地的政治基地」,他並呼籲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制裁分裂國家的言行,不過他指法律並無規定,失去議員資格後不能再參選。

  陳弘毅:無提及追溯力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則指,釋法條文並無提及有無追溯力,要留待法院自行處理。他相信,法院可能要根據以往判例,再決定今次釋法是否有追溯力,以及能否應用於兩名議員的情況。陳弘毅指,今次釋法取向在於《基本法》關於宣誓的規定應從嚴解釋,不能過於寬鬆,但他指今次釋法並未處理到議員宣誓司法覆核涉及的法律爭拗。

  建制派三十九名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除表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一○四條作出解釋外,又指要求審視其他議員的宣誓的合法性及有效性。民建聯主席李慧 點名稱,劉小麗於facebook曾表明自己並無宣誓意願,可見她已違反真誠宣誓的要求,但稱裁決權力「交返畀大主席」。

  劉:是否莊重很主觀

  劉小麗回應是否擔憂失去議席時表示,「而家唔係一個半個議席 問題」,而是關乎香港社會民主運動的未來,她續指「莊重」與否相當主觀,她認為自己宣誓時已是相當莊重。「自決派」朱凱 表示,雖然今次「自決」同樣進入釋法的「射程範圍」,但仍會繼續堅持,更呼籲其他泛民亦轉成「民主自決派」,香港民主運動才有可能擺脫目前的低潮,重建力量。

  宣誓時曾「加料」的議員

  梁頌恆 以英文宣誓時加入「我會盡力維護香港民族利益」字句。披上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字樣旗幟再宣誓,快速讀出誓言,將「China」讀成「支那」。

  游蕙禎 以英文加入「會盡力維護香港民族利益」字句,並把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字樣的旗幟放於 上。第二次宣誓時,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讀成「People's Re-fxxking 支那」。

  劉小麗 以龜速讀出誓詞,每字中間均停頓約三秒。

  姚松炎 首次宣誓時加插「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服務」於誓詞中間,同日第二次宣誓時,將自行加插內容,放在誓詞的最後。

  羅冠聰 以反問語氣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誓詞前先高呼「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宣讀後再高呼「權力歸於人民,暴政必亡」。

  朱凱迪 在誓詞後加「民主自決,暴政必亡,反對梁君彥做立法會主席」。

  梁國雄 舉黃傘,攜帶「人大831決定」道具,高叫「雨傘運動、不屈不撓、人民民主自決、梁振英下台」。宣誓後高叫「撤銷人大831決議」、「我要雙普選」,撕爛「831決定」道具。

  陳志全 批評政府干預立法會事務,撕爛政府前天發出有關議員宣誓的聲明。宣誓後高叫「我係香港人」、「我要真普選」、「拉布抗惡法」。

  邵家臻 宣誓後高叫「雨傘運動」、「散而不敗」、「We're back」等口號,敲響佔領運動時使用的鈴鼓。

  鄭松泰 宣誓前表明不認為宣誓儀式可以達到抗爭效果。讀完誓詞後加上「全民制憲」、「重新立約」、「雨傘運動」等字眼。

  要聞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政府要狠些,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取消其他亂港議員議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