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26
  • 回覆: 1
青年新政議員宣誓事件再起風波,特首梁振英昨日率先表示,不排除提請人大釋法,稍晚時候就有媒體透露人大已主動出手,會在近期完成釋法,阻止港獨聲音進入立法會,而數位基本法委員先後上京,今日本港傳媒均指釋法勢在必行。

本港主流報章均指,人大在本港司法體系有裁決前出手釋法,顯示北京認為最終裁決有機會會「放行」梁遊,而不允許港獨聲音進入立會是北京的底線,因此不允有任何差池。《星島日報》今日社論表示,中央釋法符合《基本法》原則,因為議員誓詞本身已含有「防獨」機制,而兩人言行超越中港憲制、國土完整、國家主權及安全的底線。

《星島》續指,中央在案件初審階段釋法,有利於防止法院判決後,無論勝負如何都會造成的層層上訴,會對本港社會造成持續衝擊,及港獨在此期間壯大聲勢,因此認為人大及早釋法,可避免更大亂局,「對香港是一件好事。」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認為,梁游的言行是否構成辱華、是否違法是一回事,能不能循香港的行政程序、司法程序去處理則是另一回事,但如果臨時加插釋法,「不只是把香港法院當擺設,也是把全國人大常委會當作橡皮圖章。」

《明報》社論則指,港人理解北京對港獨零容忍的態度,亦不希望港獨為香港帶來不穩定的局面,但希望事件能在香港系統裡解決,但若真人大釋法,港人一直珍視的司法獨立就云乎哉了,且國際社會也會以懷疑的眼光看待,更會對一國兩制造成不可忽視的衝擊。

《明報》續指,梁游所代表的力量不足成勢,動輒以人大釋法解決,香港付出不成比例的代價,「太抬舉他們了」,期望北京在推出具體措施前,想一想怎樣做才合理。

《大公報》社論則指相關論點是「大謬不然」,因為梁游口稱「支那」、語出「Fxcking」,絕非閒事,「這一口氣,叫全國人民怎嚥得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怎能不發聲?」至於人大釋法會否對香港司法獨立構成障礙,《大公》認為這是兩個層面的事,以往的釋法案件均是香港法院無法解決的。

《東方日報》「正論」亦指釋法並非洪水猛獸,回歸以來四次釋法都曾面對不少「噪音」,但「香港的司法制度因此被破壞了嗎?」「正論」認為反對釋法的人,並非捍衛司法獨立,而是企圖將行政主導變為司法主導,把特首治港變為法官治港,是以「兩制」對抗「一國」的政治圖謀。

「正論」又指,港獨思潮氾濫成災,除因港府管治無能、姑息養奸,亦因中央過去拘泥於河水不犯井水的教條,及起草《基本法》時未能預料到今日香港的一切,但認為只要中央有決心,「該出手時就出手,香港就有由亂入治的希望。」
=====================================================
我已經買定各種口味嘅花生系屋企……準備睇戲

http://litenews.hk/【紙媒觀點】梁遊宣誓風波-終引發人大釋法/



明報個口無咁硬啵,開始驚死??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