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05
  • 回覆: 3
【東網直播】立法會復會
https://www.facebook.com/onccnews/videos/10154303161947655/

---

六中全會極度憤慨 宣誓案明開審前出手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1102/bkn-20161102033043939-1102_00822_001.html

【on.cc東網專訊】                            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風波愈演愈烈,繼政府針對二人宣誓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後,中央將一錘定音主動釋法,以釐清有關條文。政府消息指,中共權力核心六中全會會議中有中央委員對游、梁二人宣誓事件,以及二人早前赴台「宣獨」感到「極度憤慨」,認為要作出政治表態,敲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內進行釋法,慎防二人在法院判決後在立法會宣誓,後患無窮。而特首梁振英亦已取消赴京行程,意味將於極短期內、甚至司法覆核案有裁決前釋法。



消息指出,人大常委會最快明日就會進行釋法,令法院就司法覆核作出判決時有所依據,以免判決容許二人宣誓,令立法會變成宣揚港獨的平台。有政界人士表示,宣誓事件涉及中央與香港的關係,符合要求人大釋法條件。

政府針對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的司法覆核案於本周四開審,原定出席本周四在北京舉行的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會的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時主動表示,因游、梁宣誓及之後的言行引起極壞影響,故除了周四司法覆核案外,很可能由宣誓事件引發的其他事需兩、三日內處理,故取消北京行程。對被問到現時釋法的機會大不大,他就表示希望盡量在香港範圍內解決,但不能夠排除釋法的可能性。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就游、梁二人宣誓事件是由北京主動提出釋法,特區政府並無提請,又指是因六中全會期間,有中央委員對游、梁二人宣誓以來的一系列事件,包括二人到台灣「宣獨」一事感「極度憤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有在席發言,估計將於數天內、甚至是高等法院有判決前釋法。

有人料到本港部分人士將難以接受釋法,故梁振英需留港「坐鎮」。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現時亦正在北京開會,當中包括港區人大代表廖長江及吳亮星等,估計有可能會加插議程討論釋法問題。

有內地官媒昨刊登評論文章,指宣誓事件已波及中央政府權威及「一國兩制」政策的正確性,屬與主權問題相關的「重大決定事項」,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釋法解決問題的權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表示,議員宣誓並不單純是立法會內部事務,亦觸及中央與特區之間關係,中央透過行政、立法和司法實踐香港的高度自治,故宣誓時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將危及一國兩制的實施。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就稱,有信心法院及法官絕對可公平、公正及專業地解決,仍然非常希望宣誓引發的訴訟可在本港司法體系處理。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亦認為,宣誓事件涉及《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關乎中央與香港的關係,符合要求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的條件。另亦有資深大律師表示,如人大常委會釋法或涉最少兩條條文,包括《基本法》第廿六條及第一百零四條,前者是針對有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及被選權的條文中「依法」的意思,後者則談及政府官員與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時擁護及效忠問題。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人大常委會若釋法就是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形容是「擺一把刀喺法院頭上」,把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斷送。

青年新政回應指,中央一旦釋法,即直接統治香港,又指要求釋法是梁振英的選舉工程。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1102/bkn-20161102033043939-1102_00822_001.html進入香討影片區



立法會失控,香港應進入緊急狀態。


游蕙禎被趕離場了!


劉小麗完成宣誓 游梁即硬闖議會 立會失控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1102/bkn-20161102103044115-1102_00822_001.html【on.cc東網專訊】                            立法會今早11時召開本屆會期第4次會議,以「支那」字眼辱華的2名青年新政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再成為焦點。今早立法會秘書處再次在會議廳門外擺放通告,指游、梁二人不得進入會議廳內。



會議甫開始,議員劉小麗即步出至主席台前準備宣誓,期間議員何君堯提出規程問題,但不獲主席接納,劉小麗亦未有理會周遭聲音繼續宣誓,不消30秒已完成整個宣誓。而在劉宣誓完成後,游蕙禎及梁頌恆即硬闖入會議廳。

游梁二人闖入會議廳後即走到主席台前,並自備咪宣誓,主席即時下令保安將二人驅逐,在場一眾泛民議員則上前協助二人,情況失控,最終游蕙禎被帶離場,梁頌恆與泛民繼續在會議廳與保安周旋。

游蕙禎被保安帶離會議廳後表示,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要進行釋法,等同直接管轄香港,又指今日大家不應信「一國兩制」存在,要思考是誰破壞香港制度。她續指,仍在思考下一步行動,自己已於會議廳內讀完整篇誓詞,只是梁君彥以議事規則不為她監誓,但她亦是以議事規則宣誓,強調阻止議員宣誓是違反法例。

在民主派議員阻擋下,梁君彥驅逐梁頌恆不果,梁君彥第二度叫暫停,最終宣布轉去另一個會議廳繼續會議。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1102/bkn-20161102103044115-1102_00822_001.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