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365
  • 回覆: 29
  • 追帖: 5
  • 分享: 8
喬良:中國應學會給美國製造麻煩2016-07-21 10:36:00中國網


「南海仲裁案」鬧劇已揭曉,結果不出人所料,對中國不利。 既如此,我們就沒有必要在意它,天塌不下來。

不過,既然「結果」出來了,還是可以算一下賬的。 表面上看,美國和它的「小兄弟」,用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所謂「仲裁」,聯手黑了中國一把,中國只能以「四不」政策(不參與,不承認、不接受、不執行)進行應對。 這無疑給被美國操控的西方輿論,把中國抹黑成「無視國際社會」的「蠻橫」形象,留下了「話把兒」。 但細想想,對中國來說,在這場國際爭端中的實際得分,遠大於失分。

中國對南海及其有關島礁的主權聲索,于史有據,于法有理,只不過,在國際話語權的操控上,我們的軟實力還遜于美國,暫時被美國的「強權勝過公理」話語壓制一下,如此,得實惠而失虛名,一筆賬算下來,值。

但這只是一筆小帳。 對中國人來說,真正該算的,是另外一筆大賬。 算不清這筆大賬,你在小帳上贏多少回,最後都可能滿盤皆輸。

2010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國務卿希拉蕊高調宣佈:美國將重返亞洲。 自此,美國製造的一個個夢魘朝中國壓了過來。

2011年下半年,中日韓東北亞自貿區談判即將瓜熟蒂落之際,美國邀請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訪美,對這個美國人恨了20年的日本右翼政客待若上賓。 美國人與這個日本人之間談了什麼,世人不得而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此公自美返日之後,立刻高調宣佈由東京都出錢從私人手中購買釣魚島,由此拉開中日釣魚島爭端的大幕,結果,中日韓自貿區的大好前景戛然而止,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也自然隨之放緩。 此其一。

2012年,自幼生長於美國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以一個並不引人注目但意味深長的舉動——踹掉了他的華人女友——開始了他的對華「戰爭」:他先是宣佈中國領土黃岩島為菲律賓所有,繼又宣稱要把南中海更名為西菲律賓海。 後更派其士兵與越軍官兵聯歡,兩國在強佔中國領土領海問題上遙相呼應。 這些挑釁理所應當的遭到中國的有力回擊。 但結果是讓本來正進展的如火如荼的東盟10+3(中日韓)的經濟合作迅速降溫,使東北亞與東南亞整合為「東亞自貿區」的願景,徹底化為泡影,從而為美國推進TPP(跨太平洋合作夥伴協定),重新主導亞太經濟,鋪平了道路。 此其二。

2015年9月,朴槿惠總統力排阻力,借到北京參加「勝利大閱兵」之機,與習近平主席簽署了「中韓自貿區協定」。 中韓經濟關係有望更上一層樓。 好景不長,今年初,美國借朝鮮所謂試爆氫彈併發射衛星,成功利用韓民眾的恐慌心理,壓韓國同意在其領土上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此舉當然會招致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強烈反對,其後果正在顯現:中韓自貿區岌岌可危,中國借雙邊貿易化解TPP于無形的意圖亦將受阻。 此其三。

以上帳目一筆筆算下來,我們未贏下一筆,日、韓、菲,除安倍政權借釣魚島爭端成功迫使日本社會右轉,接近完成修憲目標外,但與中國關係的惡化,使這幾國也均成了輸家。 而真正的贏家只有一個,那就是:美國。

這一點才是每個中國人真正應該關注的問題。 比起「海牙仲裁」這個毫無法律約束力的「判決」對中國的傷害來,美國給中國佈設的一個又一個圈套,才稱得上是真正實質性的傷害。

那麼,美國為什麼要這麼做(動機)? 美國又如何做到這一點(手段)?

其實,看穿了,一切都不復雜。


就動機而言,美國這麼做的原因有二:一是對「修昔底德陷阱」的擔心,從中國外儲世界第一,GDP世界第二之後,美國就把中國鎖定為「最有可能挑戰其霸權的對手」,必欲壓制中國的勢頭而後快;二是金融危機後,美國使出渾身的解數以自救,至今未能爬出經濟衰退的泥淖。 這與美國實體經濟早已嚴重空心化有關,所以它只能仰賴連續QE和給別人製造各種麻煩,惡化其他地區和國家的經濟形勢和投資環境,以造成「水落石出」的效果,凸現美國經濟形勢相對向好,以吸引國際資本回流美國,開啟美國的又一個「強勢美元」週期,使美國經濟脫困,重現繁榮。

為達到這一目標,美國人在手中的有效工具所剩無幾的情況下,唯有重拾地緣政治武器,通過給一個又一個地區和國家製造地緣政治麻煩,來為自身經濟脫困。

歐債危機,烏克蘭危機,中東顏色革命及ISIS的崛起,難民潮等等,無不如是。 中日釣魚島,中菲黃岩島,中國與南海相關國家的海洋權益之爭,再加上剛剛上演的「南海仲裁案」鬧劇,更是如此。 上述所有事端,雖未盡如美國人意,達到把國際資本從危機地區「敲山震虎」地攆出來,驅趕到美國的意圖,但卻成功地給以上所有國家製造了地緣政治危機,撕裂了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原有地緣政治格局,英國脫歐就是最新的一例。

現在,美國又借兩支航母換崗之際,有意讓其同時出現在中國的南海,擺出一副泰山壓頂,大戰將臨的陣勢,無非是要做一場大秀給全球投資人看,讓他們以為,在美國的強大軍事壓力下,中國的經濟形勢會持續下行,中國的投資環境將嚴重惡化,因此,看誰還敢把資本繼續留在或投向中國及其周邊地區? 從而形成一股資本恐慌性撤離的浪潮,在全球形勢一片狼藉的情形下,唯有相對安全的美國一條路可走的局面,去支援至今遲遲未能如願加息的美元。

如此,既搞慘了對手,又充盈了自己,美國人的大賬算得真可謂夠細、夠精、夠狠!

看穿了這一點,我們對所謂的「南海仲裁」,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不過是在美國打壓中國這盤大棋中,給中國臉上抹上一道黑而已。 其氣勢洶洶,大兵壓境,也決不是想要與中國通過一場戰爭一決高下。 美國人比誰都清楚,與中國這樣的國家,不可能用戰爭解決問題,因為必定兩敗俱傷的結局,將徒使觀戰者——歐盟、俄羅斯、日本、印度這些國家獲利,這筆賬,美國這個在一戰二戰中,都因先當觀戰者而大獲其利的國家,比誰算的都更明白。 因此,擺出「今晚就要做好與中國開戰」(哈裡斯語)的架勢,正是為了嚇阻對手,避免戰爭。 既然如此,我們何不與狼共舞,陪美國玩一場世界波的表演秀? 在這種關節口上,西方有句俗話說的好,誰眨眼誰輸。 美國輸不起,中國也輸不起,這時考驗的就是雙方戰略定力和策略水準。

而我更看重的是,此番較量之後還將持續下去的中美博弈,希望中國能經一戰長一智,領悟更多的地緣政治技巧,學會給麻煩製造者製造麻煩,給問題推動者帶去問題,一舉化被動為主動,贏得最終的棋局。

(作者系國防大學教授、軍事戰略研究專家喬良)







  http://mil.huanqiu.com/strategysituation/2016-07/9206439.html



引用:
原帖由 lotuguy 於 2016-10-26 15:41 發表
喬良:中國應學會給美國製造麻煩2016-07-21 10:36:00中國網


「南海仲裁案」鬧劇已揭曉,結果不出人所料,對中國不利。 既如此,我 ...
岩係岩,但係形象 / 軟實力上暫時仲係中國既弱項,要點做先得?其一一定係大力發展軟實力,但之後要點行?真係要睇下大陸有冇勁既 marketing 啦 btw support






喬老爺洞若觀火


[隱藏]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厚顏無恥、反口覆舌」港孩


搞鹵味方法有金融戰/拉幫結盟戰/那有利就玩到那,學普京支援德州x運動之類,就是怕中國不敢動手!


好文章!


[隱藏]
支持


有理


講出就容易
做到乜出黎
大陸人都唔信大陸野
呢樣唔係美國攪出黎啊






引用:
原帖由 lotuguy 於 2016-10-26 03:41 PM 發表
喬良:中國應學會給美國製造麻煩2016-07-21 10:36:00中國網

「南海仲裁案」鬧劇已揭曉,結果不出人所料,對中國不利。 既如此,我 ...
其實中國做左都吾出聲,吾似美國咁高調,美國做小動作,中國做大戰略,好似在全世界推行人民幣逐步侵食美元份額,不給美國剪羊毛仲使橫手搶左國際熱錢,等美國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隱藏]
中國只會給老美輸血救命,怎敢給老美制造麻煩?分不清敵友?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