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917
  • 回覆: 332
  • 追帖: 1
  • 分享: 3
中評社香港10月20日電/日前,特首及律政司罕有以申請人身份,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容許議員重新宣誓就職申請司法覆核,普通市民對此表示歡迎。有本港媒體網上調查發現,高達96%的受訪者表示贊成政府向法院尋求司法覆核,阻止遊蕙禎與梁頌恒再宣誓。

香港商報報道,昨日,《經濟通》及《晴報》聯合進行一項網上調查,詢問市民“你是否贊成特區政府向法院尋求司法覆核,阻止遊蕙禎和梁頌恒再宣誓?”截至今晨零點,逾2.4萬市民當中,有96%的人表示“贊成”,“不贊成”的僅有4%。這一數據充分反映出了本港市民民心之所向。

另外,由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於互聯網上發起的“要求公開道歉並收回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論”“敦促依法剝奪辱國言行候任議員立法會議員資格”的聯署,已經徵集到超過40萬人的簽名支持。而本港微信、FB等社交網絡平台上要求收回辱國言論、反對個別議員再次宣誓的文章亦廣為流傳。

劉兆佳:“港獨”入議會不可開先例

與此同時,一眾政界人士亦對政府入稟表示歡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政府提請司法覆核,建制派一致行動造成流會,是排拒支持“港獨”及侮辱國家人士擔任議員的表現。

劉兆佳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很難想像中央政府會容許提倡“港獨”並侮辱國家、民族的人士進入立法會。他表示擔心,若此例一開,立法會日後變為宣揚“港獨”的平台、以致成為與中央對抗機構的機會將大幅增加;如果特區政府阻止不了這種事情發生,中央或認為“一國兩制”實施已出現嚴重偏差。

湯家驊:政府司核有其必要


  曾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認為今次司法覆核有其必要,三權分立“不等於立法會可凌駕法律”,“立法會的組成是由法律、而非立法會所決定”。他表示,從法律角度,“政府破壞三權分立”說法牽強,因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互相尊重,任何一權都不能凌駕於法律,而議會的組成是否合法亦須由法庭判斷。現時律政司覆核的並非立法會主席在主持會議期間,或內部運作所作的決定,而是主席在《宣誓及聲明條例》的角色和權力。他認為,《條例》並沒有說明立法會主席作為監誓者,可推翻秘書長作為另一名監誓者的決定,因立法會主席不是法庭,亦無法律背景,無法解決如有人沒有作出法律上有效的誓言,是否構成《條例》下“拒絕或忽略作誓”。
----
民意一面到, 呢次真係為民除害

新聞來源連結:
http://hk.crntt.com/doc/1044/3/3/9/104433965.html?coluid=176&kindid=11724&docid=104433965&mdate=1020104516



附件

Untitled-133_meitu_13.jpg(229.56 KB)

2016-10-20 23:40

Untitled-133_meitu_13.jpg

今次華人唔輸得


CY 今次做得好。


合 情 合 理 合 法 , 支 持
不 存 在 破 壞 三 權 分 立
郭 榮 亨 話 三 權 獨 立 運 作 , 互 相 監 察
咁 呢 個 迷 係 體 現 互 相 監 察 羅
支 持 政 苦 撐 到 底



[隱藏]
一定唔可以俾兩個漢奸入立法會。


96%


不尊重宣誓成何體統 ,花錢補選都要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今次稱呼你CY,good job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今次可以代表我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呢兩條友比黃痴瘋等更加過街老鼠


引用:
原帖由 香港終歸變漁港 於 2016-10-20 11:52 PM 發表
CY 今次做得好。
橕CY連任!
香港需要一個作風硬朗嘅特首來對付啲牛鬼蛇神!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