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36

“東伊運”恐怖組織頭目亞甫泉



被土耳其警方逮捕





8月31日,常年躲藏在土耳其的“東伊運”恐怖組織頭目阿不都卡德爾·亞甫泉被土耳其警方逮捕。隨后,“世維會”、土耳其“東突教育與互助協會”等組織通過在中國駐伊斯坦布爾領館和伊斯坦布爾警察總署前示威遊行等方式,施壓土政府立即釋放亞甫泉,並煽動其他國家“東突”勢力“聯手營救”。



亞甫泉--頭號“東突”恐怖分子。



1958年出生的亞甫泉15歲時因盜竊槍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出獄后不斷組織策划恐怖犯罪行為,1997年持假護照偷渡到沙特。並于1997年4月與艾山·買合蘇木等人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成立恐怖組織“東突伊斯蘭黨”,即是日后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的前身。當時,艾山·買合蘇木是該組織的“艾米爾”(主席),亞甫泉是“副艾米爾”(副主席)。



近年來,亞甫泉在境外成立了“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暴恐組織(即“東伊運”),主張通過“聖戰”在新疆建立“東突厥斯坦國”,他在阿富汗等國建立訓練基地,不斷培訓恐怖分子,1998年以來,先後派遣多名境外“東伊運”恐怖分子潛入中國,組織策划了一系列暴恐事件。



2003年,東伊運被聯合國列入制裁名單。同年12月,國際刑警組織對亞甫泉發布紅色通緝令,同時,中國公安部公布了第一批認定的“東突”恐怖分子名單,在名單上,排在亞甫泉之前的有艾山·買合蘇木等四人,目前這些人中有的已經死亡,有的人淡出該組織,權威人士指出:“現在仍活躍的亞甫泉,可能是頭號‘東突恐怖分子’”。



從偷渡者中“選拔”入境中國實施暴恐行動的人員。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指出,土耳其一直是境外“東突”恐怖分子活躍的中樞區域,“我們知道,近年來國內一些‘東突’恐怖分子不斷偷渡出境,通過南亞、東南亞在土耳其集合,從土耳其去敘利亞、東南亞進行訓練,再潛回國內從事暴恐活動,這種做法跟國際恐怖勢力有相似之處”。



煽動‘伊斯蘭國’等恐怖、極端主義勢力引入中國。2013年10月28日,天安門金水橋發生恐怖分子駕車衝撞致人傷亡的暴恐案件,亞甫泉發表講話,聲稱要向 “聖戰”者學習,鼓動所有“東突厥斯坦”人向中國政府開展“聖戰”,“沒有別的出路。” 2014年5月23日,亞甫泉對烏魯木齊“5·22”嚴重暴力恐怖案件做“聖戰”動員:“希望‘東突’百姓的反抗對象直接對準‘東突’境內的漢人和中國政權機構,想法設法在‘東突’境內行動!”。2015年4月17日,亞甫泉發表題為“‘伊拉克沙姆伊斯蘭國’會不會進入‘東突厥斯坦’”的煽動性視頻,聲稱:“如果美西方國家暗中將‘伊斯蘭國’引向中國那樣就更好了”,“盼望‘伊斯蘭國’進入‘東突厥斯坦’”。



“東突”與國際恐怖勢力聯繫緊密。



今年8月30日,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大使館遭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吉國家安全委員會稱,自殺者是按照活躍在敘利亞、與“努斯拉陣線”組織(JFS)有染的維吾爾恐怖組織的命令,實施了恐怖襲擊。媒體和專家表示,2011年,拉登被殺死后,“基地”組織江河日下,從2012年開始,就有“東伊運”恐怖分子從阿富汗轉移到“基地”組織的“努斯拉陣線”,這些恐怖分子途徑土耳其南部進入敘利亞,接受軍事訓練。對此,亞甫泉曾向媒體炫耀:“我只能說在敘利亞的人數足以開戰,有人說有兩千人,但我知道比這個數目多”。



“目前中國面臨的恐怖威脅主要分兩種,一個是‘東突’自身的活動,另外一個就是‘東突’與其他恐怖組織聯手的活動。”李偉表示,對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館的恐怖襲擊就是後者的典型案例,這個事件背后,很多從中亞到西亞的恐怖勢力都對“東突”分子提供了援助。



專家:希望中土能合作引渡亞甫泉回國



從亞甫泉被捕,到現在已近一個月,“東突”勢力對土耳其政府施加壓力的情況也一直存在。李偉表示,亞甫泉被逮捕符合土耳其法律,土耳其受到的壓力並不只是來自于“東突”勢力,也來自其國內一些與“東突”關係比較密切的極端組織。



對于一些勢力聲稱亞甫泉被捕是由于“中國向土耳其施壓”的結果,李偉認為,土耳其還是從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出發來行動的,“我們看到,近年來土耳其境內的安全穩定形勢日益惡化,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之一就是內外恐怖勢力的威脅,所以土耳其也不能容忍自己國家成為國際恐怖分子滯留的‘樂園’”。



“儘管土耳其方面存在壓力,中國還是希望和土耳其加強反恐合作,能夠將亞甫泉引渡回國”,李偉表示,這種司法合作是雙方反恐合作中非常關鍵的一個環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