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02
  • 回覆: 24
任何層次的父母官,都必須體會西門豹的管理哲學。
他的故事在史記有記載:
西門豹治理鄴地;當時的民情:鄴地水災頻發,猾吏豪紳趁機勾結巫婆搗鬼,每年都搜刮民財、侵擾民戶,“為河伯娶婦”;老百姓痛苦不堪。西門豹巧用權謀,治死了作惡多端的巫婆和猾吏,從根本上制止了給“河神”娶老婆這荒唐而又愚昧的鬧劇,堵死了貪官污吏盤剝敲詐老百姓的這條“財路”。

接着,西門豹徵集“民夫”,開鑿十二條渠道,引河水灌溉農田。開鑿渠道的時候,艱難困苦,老百姓又害怕了,不願意當“民夫”參加開渠勞動。西門豹說:“民可以樂成,不可與慮始”;現在老百姓都怪我害他們出力受苦,百年以後老百姓享福了才又會想起我來呢。
我的評論:
1.據我所知,神州大地在60年代的教育,雖然提起西門豹,但卻略去了 這句真理:“民可以樂成不可與慮始”
2.在香港,林鄭月娥是一個高層次官員,希望她把這句話傳開去,啟發那些沒有參透這個真理的同僚。



. 我的政見:http://news.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6716070&pid=462773354&page=1&extra=#pid462773354
                                                         李永健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dmcgory
民可以樂成不可與慮始
1.
你認同這個真理嗎?2. 如果你將這句話套在你自己身上,你認為你屬於“樂成” 還是“慮始”哪一群?



根本一個國家的整體利益同個人利利益一定有出入。


[隱藏]
真理又如何?民主年代可以對主人這樣講?老共獨裁都只敢講人民眼睛雪亮之類假大空說話。

選舉制度下只有講派福利吸引選票,叫人民先苦後甜啋你都傻。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說穿了,對所有標題都扯到“港獨”去, 這種不叫政治討論,是政治宣傳。
你口中的有見識人士,是否這樣?

一樓提到內地教育 和 林鄭月娥。你有沒有興趣回應?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一個憨居,一個痴線,
好睇,繼續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伍皓昌 於 2016-9-1 12:24 AM 發表
一個憨居,一個痴線,
好睇,繼續
x2
有對手,看誰先投降潛水



引用:
原帖由 伍皓昌 一個憨居,一個痴線..
[quote]原帖由 hoiwingn  有對手,看誰先投降潛水 [/quote
]

1.你們來政治版,只是為了這些?
2.如果你們說的,沒有違反版規,那麼其他網友也可以說你們“一個憨居,一個痴線”
3.hoiwingn  認為哪些人經常先投降潛水?

4. 囘歸主題:一樓提到內地教育 和 林鄭月娥。你有沒有興趣回應



引用:
原帖由 良心之光 於 2016-9-1 06:48 AM 發表

[quote]原帖由 hoiwingn http://news.discuss.com.hk/images/common/back.gif有對手,看誰先投降潛水
[url]1.你們來政治版,只是為了這些[/url]?
[url]2.如果你們說的,沒有違反版規,那麼其他網友也可以說你們“一個[/url] ... [/quote]


我話西門豹憨,民夫痴啫,你為咩對號入座?



引用:
原帖由 伍皓昌  ..我話西門豹憨,民夫痴啫,你為咩...
-
Thank you.
Please elaborate your viewpoint of "西門豹憨" !



引用:
原帖由 良心之光 於 2016-9-1 10:21 AM 發表

-
Thank you.
Please elaborate your viewpoint of "西門豹憨" !
有智慧的為官者, 豈不知人性?
不論古今, 世上智者少, 愚者眾.......愚者只計較個人及眼前利益, 去作出各種行為和決定, 要收穫而不想付出, 乃人之常情.

要愚者跟隨或服從, 只能用誘,騙, 嚇, 壓....等方法, 認為以"理"可以說服愚者去付出, 不是憨(居)是什麼?

閣下學識淵博, 以古喻今,大有古人之風
你對手則是已超脫國家民族, 達至無家無國, 達至豬狗爬蟲同類既境界, 乃超人也

古人對超人, 辯論一場, 何等精彩?
我等凡夫俗子, 見識淺薄, 實不敢繼續獻醜, 只能作壁上觀.

[ 本帖最後由 伍皓昌 於 2016-9-1 10:51 AM 編輯 ]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伍皓昌...要愚者跟隨或服從, 只能用誘,騙, 嚇, 壓....等方法, 認為 ...
我從來不以網友或者同胞作為“對手”。
我的標的,是改善人性,淨化政治。
你對“民可以樂成”的解釋,英雄所見略同!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