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803
  • 回覆: 7
  原標題:專家談:何為“太空戰略再平衡”?

  ■國防科技大學太空安全戰略研究中心 楊樂平

  為何繼亞太之後美又將“再平衡”對象對準太空?“主動預防”太空戰略背後的意圖與考量何在?下一步美在太空安全問題上還將有何動作?本文將為你解讀分析。

  近年來,“再平衡”一詞在美國戰略界被炒得火熱,似乎對美國至關重要的戰略領域都需要“再平衡”一番。 2012年拋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即為一例,現在又輪到了引人注目的太空領域。今年6月17日,美國老牌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佈《面向新的國家安全太空戰略:戰略再平衡時機已到》,認為新的國際太空戰略格局要求美著手推動“太空戰略再平衡”,並明確建言換屆後美國新政府實施“主動預防”太空戰略,一方面致力於預防太空衝突,另一方面為贏得未來太空戰做好準備。曾任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和參聯會副主席的卡特賴特將軍為該報告撰寫了序言,認為該報告預測了未來太空環境,為美國設定了底線,確定了戰略重點,評估了戰略致勝方法,為新總統上任之後調整太空政策與戰略提供了有益參考。為何繼亞太之後美又將“再平衡”對象對準太空?“主動預防”太空戰略背後的意圖與考量何在?下一步美在太空安全問題上還將有何動作?本文主要圍繞以上問題解讀報告內容,分析美太空戰略發展動向。

  戰略背景

  從上世紀五十年代末至今,歷屆美國政府都高度重視太空戰略制定與調整。2010年奧巴馬政府出臺了《國家太空政策》,隨後於2011年頒佈了第一個《國家安全太空戰略》,宣佈了美在太空問題上的基本立場與策略。與前任布希政府的太空政策與戰略相比,雖然確保太空優勢、維護太空安全的戰略目標並未改變,但是奧巴馬政府的太空政策更多體現出“戰略克制”的一面,比如尋求通過多邊與雙邊外交途徑加強太空國際合作、維護太空安全,將預算更多投向軍民兩用太空技術和商業航太發展,在太空軍事上更加強調發展太空態勢感知能力而非太空攻擊能力,這些表明奧巴馬政府在太空問題上軟化了單邊主義,弱化了攻擊性。

  然而,由於近年來其他大國太空軍事能力迅猛發展,美國對可能失去太空霸權的不安與焦灼日盛。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太空戰爭“不可避免”的新一輪擔憂之聲又在其國內泛起,對奧巴馬政府的太空政策與戰略也出現了質疑與反思的聲音。為此,2014年夏,奧巴馬要求國安會組織對太空安全的戰略評估,重新審視美太空安全戰略的關鍵要素與發展重點,美太空政策開始出現“右轉”信號。比如,通過外交途徑維護太空安全的聲音在減小,而軍方運用武力控制太空的聲音在增大;對發展太空進攻性能力的興趣在增加,預算緊縮背景下用於發展太空對抗技術與裝備的預算不減反增,提出了“有限太空戰”構想等。此外,美國社會對太空安全的認知也在發生微妙變化。去年,一本預測中、俄與美爆發太空戰的科幻小說«幽靈戰艦»被美軍高層熱捧,太空戰的文章居然也登上«科學美國人»這樣的嚴肅刊物,可見對太空戰的關注在美國社會的追捧熱度。

  大西洋理事會的報告就是在此背景下出臺的,報告試圖回答美國太空安全面臨的根本問題,影響新總統上臺後太空政策與戰略的制定與調整。

  主要觀點

  報告認為,儘管美國面臨的太空安全威脅與風險在不斷增加,但潛在對手要達到美目前的太空軍事能力還有相當遠的距離,當前尚不存在需要做出決定性改變的迫切威脅。太空戰略制定不應僅僅考慮來自可能成為對手的威脅,因為國際政治風雲變幻,今天的對手也可能成為明天的朋友,反之亦然。實際上,目前對美國太空系統運行最大的威脅來自太空碎片和有用軌道的“過分擁擠”,尤其微小衛星快速發展使情況更糟,而此問題既不能靠美國一家、也不能靠軍事力量來解決,太空戰略再平衡應充分考慮到這點。

  報告提出,太空戰略“再平衡”的關鍵在於重新評估美國太空安全環境的變化,重新評估在此變化環境下美國的太空戰略目標是否可行、合理,並圍繞如何達成目標來設計途徑和手段。“再平衡”的過程還需要說服其他航太大國重新評估各自的太空戰略目標,這有賴於積極的外交活動和勸說航太大國保持“戰略克制”。綜合政治、外交、軍事等各方面因素,報告認為美國太空安全戰略的前提必須是防止發生太空戰爭而不是“進攻是最好的防禦”,為此建議實施“主動預防”太空戰略,並以此作為新政府討論太空政策的出發點。

  按照“主動預防”戰略思想,報告認為美應重新將防止太空衝突置於最優先目標,底線是確保美太空行動自由,為保護太空資源最好避免太空戰,或至少降低太空戰風險。更直接地說,“主動預防”戰略的核心就是防止太空衝突,同時為必要時打贏太空戰做好準備。實施“主動預防”戰略的前提是相關各方保持“戰略克制”,而且要求必須建立對潛在敵方太空戰略目標、而非僅僅是太空能力的準確理解,這是“主動預防”戰略成功的關鍵。

  報告還闡述了實施“主動預防”太空戰略將為美帶來的諸多戰略優勢。一是讓美國有機會通過主導太空國際規則制定來影響各國的太空活動與行為;二是為與中、俄等航太大國的對話與合作創造了空間,有利於制定降低太空誤解與衝突風險的措施,有利於建立防止危險衝突升級的“緩衝閥”;三是避免付出太空軍備競賽產生的機會成本;四是為正在蓬勃發展的私營商業航太企業贏得時間,通過低成本方案降低美太空安全體系面對攻擊的脆弱性和敏感性,同時也使對手更難達成通過攻擊太空系統來削弱美全面軍事優勢的目的;五是允許美軍方和情報界有時間對商業航太難以保障的太空系統找到更有效的防護策略與技術;六是允許政府和工業界有時間和預算餘地來開發保持美太空領先地位的下一代技術。

  行動建議

  為實施“主動預防”太空戰略,報告從外交、技術、體制和預算等四方面提出了相應行動建議。

  首先是外交。報告認為與中、俄開展有意義的太空安全對話十分必要,無論如何強調都不過分。尤其是中美太空對話一直比較弱,雙方在缺乏透明度方面都難辭其咎。當前由於南海、敘利亞等地緣政治形勢緊張,阻礙了與中、俄開展太空安全對話,但美國必須堅持對話大門敞開,保留所有外交可能性,並尋求各種方法將太空安全對話納入雙邊外交範疇。此外,儘管與中、俄的雙邊外交是“主動預防”太空戰略成功的關鍵與急需,但通過多邊外交制定太空國際規則也至關重要,近年來國際上這方面的多邊進程一直步履維艱。

  其次是技術。報告認為外交必須建立在技術實力基礎上,無論是威懾還是圍堵都是如此。根據“主動預防”戰略,技術應聚焦對太空環境的認識理解和通過拒止形成的威懾,也包括創造互利互惠合作,如太空碎片清理的等。儘管圍堵行動也是技術發展的一部分,但應居於次要位置。技術發展的核心是確保在太空戰中對手付出的代價大於通過攻擊取得的優勢,這也就是當年“確保相互摧毀”核戰略的基石。

  第三是體制改革。報告認為,美國太空安全面臨的眾多問題都與現有太空安全組織架構有關,軍方、情報界、國務院和國家航空航天局、聯邦通信委員會、聯邦航空管理局等機構都與太空安全有關,官僚體制複雜、職責時有重疊或衝突,管理效率低下。軍方內部不同軍種或部門圍繞太空資源的爭奪從未停止,尤其是情報航太(黑色)與軍事航太(白色)之間長期存在的管理脫節仍是一個嚴重問題。美國要有效整合太空安全目標、途徑與手段,必須在體制改革上有所突破。

  最後是預算因素。報告認為,如果沒有預算保障和領導層重視,再好的戰略在執行過程中也會出錯。布希政府太空安全戰略的失敗,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實現不切實際的“制天權”目標,帶來的高昂費用遠超預算承受能力。2016年3月,國防部長卡特表示,2017年國防部太空預算達220億美元,其中20億將用於太空控制。報告建議太空控制經費投入多少應納入太空戰略評估,認為太空環境與技術的挑戰必然需要大量經費投入,謹慎有效的預算管理是最大程度利用可用資金的必要條件。

  結論

  美國下屆政府有必要、也有時間全面審查國家太空政策和太空安全戰略,需要根據對當前及未來太空威脅及風險的全面認識,以主動而非被動的方式考慮目的、方法和手段,並將外交和積極威懾作為“主動預防”戰略的重點。在可預見的將來,太空衝突對美國利益的損害遠大於任何潛在對手。

  毫無疑問,其他國家將繼續謀求太空帶來的國家安全利益,美國不能指望通過任何方式阻止其他國家這樣做。美國對太空安全進行評估時應考慮其他國家的安全利益和維持國際太空戰略穩定與平衡的必要性。美國決策者應認識到,用“說一套、做一套”制定太空安全戰略並不可行。美國無論如何不能被捲入太空軍備競賽,在太空武器問題上必須保持慎重。如果太空戰略環境保持安全穩定,美是最大受益者,但若太空淪為戰場,美無疑將是最大輸家。

http://news.qq.com/a/20160725/012367.htm



中國近年在太空探索方面,尤其是在近地球方面做得相當穩妥,實而不華。
美國眼裡那有不眼紅,迫得拋出"太空再平衡"一來向國會要求增撥資源,二來用類似星球大星的技倆引中國虛耗資源。
幸好美國已國庫空虛、債台高築,將會有心而無力;二來中國按照目前穩步發展太空計劃,負擔卓卓有餘。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好多人唔知 天宮1號 結束左任務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LAUPATRICK1122 於 2016-7-26 09:44 AM 發表

唔知點強國自已負債咁多,好多人都扮睇唔到,唔通扮睇唔到債就會消失



http://n2.hk/d/images/r10/mobile.jpg
其實可唔可以搵私人公司去做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若世界上真的有 UFO 中國輸硬 。






淨係高鐵條數 , 還幾十年都還唔晒。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