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485
  • 回覆: 1
+2
http://baike.baidu.com/view/43435.htm


共濟會,字面之意為“自由石匠”(英語:Free-Mason)全稱為“Free and Accepted Masons",出現在18世紀的英國,是一種帶宗教色彩的兄弟會組織,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龐大的秘密組織,他們自稱宣揚博愛和慈善思想,以及美德精神,追求人類生存意義。世界上眾多著名人士和政治家都是共濟會成員。其起源目前並沒有確定的說法。根據其綱領文獻《共濟會憲章》(共濟會標誌,傳說1701年寫成,出版於1723年)第一部《歷史篇》的解釋,共濟會起源於西元前4000-這一年成為A.L.Anno Lucis,“光明之年”),他們自稱為該隱的後人,通曉天地自然以及宇宙的奧秘。

共濟會,也稱美生會。中文“共濟會”一詞取其組織性質。其會員被稱為“美生"(英語:Mason,原意為石匠),這也是中文美生會的來源。而中國美生會則被稱為“兄弟”。

從共濟會誕生之初,質疑和反對之聲便不絕於耳,最著名的便是天主教會與共濟會的世紀戰爭,羅馬教皇高舉反共濟會的旗幟兩百多年,直到今天。最初的陰謀質疑來於法國大革命期間,共濟會被懷疑支持了推翻君主制的運動。到了19世紀中期,摩根事件(Morgan affair)引發了美國的反共濟會運動(Anti-Masonry)。 最早將共濟會與猶太人聯繫在一起的是20世紀初俄國出版的《錫安長老會紀要》。

思想主張

共濟會並非宗教,在成立的初期屬於一種秘密結社,對入會申請者是否有宗教信仰或是什麼宗教背景並沒有要求,允許持有各種宗教信仰的沒有殘疾的成年男子加入,但申請者必須是有神論者(可以是猶太教徒、基督教徒、印度教徒等),相信存在著一位神。


共濟會的理神論明顯繼承了諾斯提教派的宗教思想(Gnosticism,基督教公開時期和基督教進行鬥爭的各種希臘化教派的總稱,西元1世紀興盛,4世紀因基督教壓力而崩潰,剩餘勢力成為秘密宗教)。而除了諾斯提思想之外,共濟會也包含了13世紀左右興起的喀巴拉(猶太教隱秘哲學)、拉丁煉金術的諸多元素。


近代共濟會對於神的解釋來自柏拉圖的《理想國》中對造物主的闡述,他們認為神是一位理性的工匠(理性的人格化),而宇宙是神-“宇宙的偉大建築者”創作的手工品,宇宙的秩序(作品的外形)來自神賦予的理性,這個外在的宇宙稱為大宇宙(Macrocosm);而每一個人類都是宇宙的影子也就是神的複製品“小宇宙”(Microcosm),然而由於材料的先天性的缺陷,這個複製品總是不完美的。然而如果人能夠以理性為準繩,以道德為工具,不斷地修正自身精神上的缺陷,那麼最終人能夠憑藉自己的努力完善自身,也就是完成了“內在神殿”的建造,成為完美的“石工導師”並且進入神的領域。共濟會會員(“石工”)建設“所羅門神殿”的過程象徵著人追求理性和自身完善的過程,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是一種先進的思想觀念。通過奉行理神論的理想,共濟會發起了啟蒙運動並且在不到50年時間裡迅速擴散到西歐、中歐和北美,建立起可以和天主教會匹敵的巨大體系。伏爾泰、孟德斯鳩、歌德、海頓、貝多芬、薩德侯爵、莫札特、腓特烈大帝、華盛頓、佛蘭克林、馬克·吐溫、柯南道爾、加里波第、……無數共濟會會員的名字如同星光一般閃耀在西方近代史的夜幕之中。

在隱蔽了將近1300年之後,天主教會再次面臨強大的挑戰,這令教廷十分恐懼。1738年,教皇克萊門斯12世命令禁止天主教徒加入共濟會,違反者將被教會開除(共濟會允許天主教徒入會,但並不積極鼓勵),在18世紀後半葉教廷一直致力於打壓共濟會,至今雙方的關係仍不怎麼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ZHUpgddFk



(有無想起近年 本地電影 中 的 地主會) 哈哈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yFby09YQM&feature=sha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Qb0kx3Qoc&feature=share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16-7-11 06:18 PM http://i.discuss.com.hk/d/images/r10/iphoneD.jpg 編輯 ]進入香討影片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