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168
  • 回覆: 2
在醫學倡明的今天 從認知簡單的醫療常識 患病才得到適時的治療 延年益壽!

我試過半夜12:00到觀塘聯合醫院急症室看醫生,都要輪候約2小時。可想而知,日間輪候診症時間更是高達8至9小時以上!

不過,有建議急症室擬提高一倍診金,看實際情況,對輪候診症的病人,未必能有顯著的消減作用。而且,就算令到輪候時間大大縮短至5至6個鐘,都無補於事!事實擺在眼前,區區一二百蚊的醫生費,仍然是最經濟實惠的價錢,普羅大眾都可以負擔得起的。

看看以下一則新聞報導:

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為減少濫用急症室,正考慮將現時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倍增至200元。

梁智仁出席無綫英文台節目《清心直說》時表示,為減少濫用急症室服務,公立醫院急症室在2002年底開始向本港居民收費100元,其他非合資格人士需繳收990元。他指收費計劃一度令輪候人數及時間減少,事隔十多年,急症室濫用情況又再出現,正考慮提高收費至200元。

梁智仁坦言,提高收費是敏感的政治議題,要先諮詢公眾。他又強調,增加收費並非為增加政府收入,而是要縮短輪候時間,相信公眾可接受。

其實,在合乎一般人經濟負擔能力下,如要看醫生,個人推薦,可以到就近的工聯醫療所,普通科基本診金是少於$100的,加埋藥費至多合共$200左右,視乎病理情況而有所不同。

前往工聯醫療所的地址:

旺角彌敦道719號銀都商業大廈3樓

中環皇后大道中151-155號兆英商業大廈3樓

銅鑼灣利園山道5-13號二樓

觀塘馬蹄徑3號麗裕大廈地下

屯門鄉事會路132號雅都商場地下63號

新界粉嶺璧峰路2號粉嶺健康中心7樓

荃灣青山公路210號富華中心地下A2舖

大埔廣福道70-78號寶康大廈1樓

沙田大圍村南道65~69號

西灣河筲箕灣道238號福昇大廈地下

現時,全港共有42間公立醫院、48間專科門診、及73間普通科門診、59間護養院、31間母嬰健康院。合共提供近3萬張病床。

香港醫療保障制度由政府直接主辦一體化的醫療健康護理服務,市民也可以自行購買商業健康保險,享受商業健康保險有關待遇。由於香港公立醫院提供的服務品質高、收費低,市民一般都選擇公立醫院提供住院和專科門診服務。

全港共有17間公營醫院提供急症服務,它們分別是:

香港島區有瑪麗醫院、律敦治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九龍區有廣華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明愛醫院

新界區有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北區醫院、沙田的威爾斯親王醫院、新界西的瑪嘉烈醫院、將軍澳醫院、沙田醫院、屯門醫院、仁濟醫院、博愛醫院

離島長洲醫院
全港共有11間私家醫院,包括嘉諾撒醫院、播道醫院、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荃灣)、香港浸信會醫院、香港養和醫院、明德國際醫院、寶血醫院(明愛)、聖保祿醫院、聖德肋撒醫院、仁安醫院。

本港病床與人口的比例約為每千人5.2。

看看今年農曆過年的一則新聞報導,就知道公立醫院急症室怎麼樣爆滿情況:

本港早前已踏入流感高峰期,而昨日年初二(9日)的急症室求診人數,就打破去年的高峰期紀錄。根據醫管局數據,昨公院急症室的首次求診宗數錄得7613宗,當中屯門醫院最高,有708宗,其次為伊利沙伯醫院及聯合醫院,分別有610宗及568宗。昨日經急症室入內科則有1065宗,內科住院病床佔用率升至104%,多間公院爆廠,其中仁濟醫院的病床佔用率高達114%,其次為伊院及瑪嘉烈醫院,達113%,然後是博愛醫院及聯合醫院,均達112%。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早先後到聯合醫院急症室及觀塘社區健康中心視察,他指年廿九(7日)及年初一(8日)到公院求診的人數較少,但在昨日、年初二就飆升至7600多人次求診,以往每日平均只有約5000人次,高峰期亦只約6000人次,數字較去年的高峰期略高。

高永文續指,因為已經開年,料市民會開始到公院求診,未來對公院的需求會增加,他巡視伊利沙伯醫院及聯合醫院後,認為內科病床緊張,整體佔用率達104%,個別醫院更高達110%。他指,公院已加開200張病床,並會調配人手,以及提供特別津貼,讓員工額外上班。

他又指過去10多年,公院發展滯後,人力緊張,未來更要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政府今後10年會就醫療作大規模建設,今年稍後亦推出醫護人員檢討報告,現時已加強醫護培訓,希望市民了解人力資源非一朝一夕可解決。

今午4時許抵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據急症室螢幕顯示,緊急病人需候診半小時,次緊急病人、非緊急病人則分別需候診4小時及5小時。藥檢登記處貼出通告指目前病房爆滿,內科病房爆滿程度「緊張」,經急症室醫生診斷後,若需入院,內科病房等候時間平均超過5小時。

懷有兩個多月身孕的伍女士下體流血,恐有流產跡象,今午到伊院求診。她說,已向護士交代情況,但未獲即時安排診治,感到不滿,現已等了半小時至一小時,擔心等候太久,「BB會冇咗」。

醫管局表示,復活節假期期間,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人數增加。
假期首三天,急症室每日求診人數是為5900多人,只較平日略多,不過昨日就有6300多人求診,較平日高出一成,次緊急及非緊急病人的輪候時間,達3至4小時。最多人求診的急症室是屯門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聯合醫院 。

根據2012年資料顯示,公營醫院的急症室求診人次為230萬,即每日平均為6285人次。到急症室求診的人數均有增無減,令急症室承受沉重壓力。於2013年,醫管局推出增聘醫護人員計劃,減輕急症室工作壓力。

於2016年年底港怡醫院即將啓用

港怡醫院(英文:Gleneagles Hong Kong Hospital),是香港香港島南區黃竹坑南風徑的一間私家醫院,為香港第12間全科私家醫院及香港首間由私人公司營運的教學醫院。港怡醫院佔地2.75公頃,建築面積達4.675公頃,於2013年啟動工程,預計於2016年落成,於同年年底啟用,提供15個專科(包括內科、外科、骨科、婦科、兒科、中醫、矯形外科、創傷外科、急症室及深切治療部等)服務,提供門診服務及日間護理部、手術室、心血管實驗室及復康設施等,提供500張病床,並且承諾其中不少於78%住院病床日數優先保留向香港人提供。

於2016年年底天水圍醫院啟用

天水圍醫院(英語:Tin Shui Wai Hospital)是一間位於香港新界元朗區天水圍天壇街(第32區)的公立醫院,目前興建中,預計於2016年年中落成,並於2016年年底啟用。天水圍醫院啟用後會由醫院管理局管理,成為新界西聯網內的其中一間醫院。

天水圍醫院主要設施和服務包括設有250至300張住院病床(提供急症醫學、康復、療養及紓緩護理等住院服務)、急症室、多項日間護理服務(包括專科門診診所(設有家庭醫學和精神科)、普通科門診診所、血液透析中心、老人科日間醫院、精神科日間醫院、日間寧養服務、日間康復服務以及內窺鏡檢查室)、多項社區護理服務(包括社康護理╱社區老人科評估、社區復康服務、精神科外展服務、醫務社會工作及健康資源中心),以及化驗室和放射診斷等支援服務。

於2017年香港兒童醫院落成

香港兒童醫院(英文:Hong Kong Children's Hospital,縮寫:HKCH;於計劃時稱為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英文:Centre of Excellence in Paediatrics)是一所興建中的的兒童醫院,位於香港九龍九龍城區啟德原南停機坪,觀塘避風塘岸邊,佔地21,685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179,223平方米,包括兩座各樓高11層的獨立大樓、中央庭院、地庫以及相關設施,共提供468張床位。香港兒童醫院屬於《啟德發展計劃》次階段項目之一,於2014年2月25日動工,預計於2017年竣工,於2018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於投入服務初階段,香港兒童醫院將會設有468張病牀,至2021年發展至滿足整個香港社會的兒科需求。

於2021年啓德醫院第一期落成

啟德醫院(英文:Kai Tak Hospital,縮寫:KTH;項目名稱:大型急症全科醫院,英文:Acute General Hospital)是一所政府撥款興建,由醫院管理局九龍中醫院聯網管理,將會興建的香港公立醫院,位於九龍九龍城區啟德,現址為政府飛行服務隊貨倉及香港兒童醫院建築工地辦公室,涉及兩幅介乎22,000至24,000平方米的地皮,預計每層建築樓面面積介乎8,000至12,000平方米,毗連香港兒童醫院。啟德醫院工程分為兩期,第一期預計於2021年完成,於該階段,啟德醫院將會設有800張病牀,設置腫瘤科中心,並且提供住院及日間手術服務[1]。至第二期(規劃於2015年進行)完成時,啟德醫院將會設有2,400張病牀(每層提供200張病牀,其中300張病牀屬於日間服務,主要為黃大仙區、九龍城區和觀塘區居民服務),並且會提供急症服務;屆時,啟德醫院將會成為全香港規模最大型的急症醫院。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興建中

預料2019年可落成並投入服務。屆時可提供500張床位,計劃別具三個特點,第一是先進創新,結合中大醫學院的高端研究成果,如基因研究、個人化醫療等,加強科研的實際應用。創新服務包括微創手術、機械臂手術、感應科技、移動科技等。其二是價格相宜,以七成「套餐格價」住院服務為基礎,為港人提供價格相宜,一般中產人士負擔得起的優質醫療服務。其三是以病人為本,醫院的建設及服務,均以病人為中心,提供方便、清晰、親切關懷的服務,讓病人可獲得最佳的診治。至於中大醫院的選址是位處中大校區內,毗鄰港鐵大學站,總建築面積約78,000平方米。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2013年10月金句

在戰爭,天災的時候,現實係殘酷的。
我們樂得平安時,一家人要互相體貼,互相關懷,互相尊重。
總結一下以上的話題

個人總覺得,無論是有幾多間醫院再增加,亦需要時間才落成啟用,而且,新近計劃興建中的醫院,多是偏離市民聚居的市區範圍,最後還是永遠追不上輪候診症的增幅。
今時今日,醫學倡明,九成的人都崇尚西方醫學,當然我也不否認西方醫學,是確有急救性與針對性速進醫療效果。我們自小到大睇左醫生咁多年,都應該知道咩病食咩藥的。每次看醫生所給予的藥袋上,都會見到用英文字母打印的藥品名稱及其成分。建議大家可以保留每一個藥袋,當一旦遇上同一個病患的病情時,就可以拿著這些藥袋到有R字的藥房配藥服用。使用這個方法,不但不用花費醫生診症費、車費,而且毋需輪候診症時間,及能避免在人擠的地方,受其他感染病毒的風險。若是人人都學會自覺性不去看醫生的話,是會大大消減習慣性到急症室求診的人數。就算你去就近的診所就醫,都是需要花上一個多小時輪候時間的。

宜家有R字的藥房猶如普遍化的食店,在你住所範圍之內都會有幾間藥房。可想而知,很多人已經識得自己去藥房配藥治病,而且,越來越普遍化,藥房生意日漸興隆。

我不是一個醫生,但以我看了幾十年醫生的診治病患方法,說出以下這些經驗與大家分享一下。當自己認為不是屬於那一種嚴重性大病的話,的確是不必要看醫生的!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時常感染流行性感冒,只是要吃一隻醫生處方的感冒藥,藥品名稱是佳連利絲Clarinase14粒盒裝。每日一次,每次服用2粒,兩日一療程就痊癒了。

若是不停有鼻水流出,或是鼻涕倒流、鼻涕眼淚不止時,可以買一隻止鼻水丸,藥品名稱是Actimin 2.5mg,一排10粒裝,有需要時服用。

若是常常咳嗽不止,可以服用一隻醫生處方的咳藥水,藥品名稱是Cocillana。每天服用三次,每次服用一格份量約15毫升。咳水作用是有止咳效能的。

如要除痰、或覺得痴實喉嚨的痰難以吐岀,就要服用一隻去痰素沖劑,藥品名稱是Mutamso Acetylcysteine 200mg。30包盒裝,每天服用二至三次,每次一包。

若是覺得喉嚨腫痛、牙肉腫痛、或是脷胎熱氣引致發白,可服用普通紅黑膠囊的特效強力消炎丸,藥品名稱是Herbal Sep Capsules。這是中藥品,一排10粒,早晚一至兩粒,兩日一療程便見效。

或是服用一隻含西藥成分的消炎藥,藥品名稱是Ampicillin 500mg。Ampicillin為一種「盤尼西林」類的抗生素。Ampicillin的藥理作用並不是直接的殺死細菌﹑而是藉著破壞圍繞細菌外圍的細胞壁,使細菌的細胞壁不能正常地生長。細菌失去細胞壁的保護作用後﹑其內部的物質將會流失並無法在正常環境下生存﹑最後達到消滅細菌的作用。Ampicillin可以用來治療某些細菌所引起的感染如尿道感染﹑淋病﹑腦膜炎﹑中耳炎﹑咽喉炎﹑鼻竇炎﹑肺炎和皮膚感染等等。此藥對於濾過性病毒如感冒以及黴菌或真菌所造成的感染無效。一排10粒,早晚服用一粒,有需要時服用。

如遇到發燒、頭痛、或牙痛,要服用特效必利通,藥品名稱是panadol extra,一排10粒。每日最好不可服藥超過2粒。通常服用一粒便有舒緩作用。沒有必要天天服用,有需要時才服用。

如果身體有關節風濕骨痛、手脾岀不到力舉起、或彎腰工作一會兒後 感覺難以伸直條腰椎骨,可以服用一隻風濕消炎藥。藥品名稱是etoricoxib 120mg,一排10粒裝。
若是覺得腹脹、經常便秘且糞便粗大而結實,導致皮膚岀疹、有點頭痛、或食慾不振,就是要服用通便劑了。藥品名稱是日本便必通膠囊New benbendon capsule。

便必通採用天然植物提煉,可幫助便秘者自然排便,並不會引致耐藥性,亦不會導致對藥物的依賴。能促進腸道自然蠕動,排岀縮便,並排除積聚於體內的毒素。消除因便秘引致的口臭、腸胃積熱。具瀉熱通腸、涼血解毒、降脂功效。24粒盒裝,建議每隔12小時服用2粒,2至3日為一療程。






香港政府註冊藥房的標誌其實是指,可以售賣Rx藥,即處方藥的簡稱。

如該藥房有此標誌,即表示其有全時間的註冊醫師或藥劑師等醫護人員當值,可開處方藥給病人。如果沒有此標誌,則藥房不准售賣須經註冊醫護人員開的處方藥物,及有毒性的藥物。但部份不需經醫師或藥劑師等開寫處方的藥物,即非處方藥物(OTC),仍可售賣。

處方藥,英文又稱Prescription Drug,Ethical(Ethic) Drug,簡稱為Rx藥。R是Receptor-患者(接受者)之意,X表示處方的內容。

敬請大家留意一下,香港政府註冊藥房有Rx標誌與沒有的識別。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