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96
  • 回覆: 1
大公網127日訊(記者龔學鳴)就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事件,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政府和警方會繼續跟進事件。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特區政府正循多層級、多方面瞭解事件,又指本港和內地建立的通報機制行之有效,但目前未有足夠資料認定李波事件屬於通報機制範圍內。
  李波事件繼續引起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及警方一直跟進有關案件,警方於本月23日晚知悉李波太太已與李波見面後,已同日去信廣東省公安廳,再次要求協助香港警方和李波會面,以進一步瞭解事件。他重申,過去亦有不同性質的案件需內地協助,所需要的時間比今次更加長,故未來會繼續做好這方面跟進工作。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午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之間通報機制,其間被多位議員追問政府和警方對李波事件調查進展。黎棟國表示,十分關注在內地被拘留或判刑的本港居民的法定權利。通報機制是以行政安排形式實行,根據機制,內地公安部門應向本港警方通報對涉嫌犯罪的港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情況,而自2001年至今,內地機關向本港通報超過1.2萬次,涉及9400多名港人。
  多名反對派議員批評政府對李波事件一無所知。黎棟國坦言,現時並無足夠資料認定,李波事件是否屬於通報機制範圍內,但強調已要求內地相關單位儘快安排警方與李波見面,瞭解事件,仍在等候內地回覆;又指通報機制是容許兩地部門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通報,並無設下時限,所需時間亦視乎事件性質而有所不同,希望議員理解。盧偉聰則表示,警方去年共接獲3702宗港人失蹤個案,當中3412宗已經處理,警方會繼續調查餘下個案。
  民建聯陳監林認為,李波近日陸續發放資訊,但仍有人樂於“自編自導,自作故事”,藉機醜化內地執法部門,希望政府儘快交代更多李波事件細節,釋除港人疑慮。

深夜發稿因需時求證
  對於有人批評警方近日在深夜時分才發稿交代李波事件最新消息,盧偉聰回應指,警方最近兩次發稿,都是在當日傍晚時分才收到有關資訊,需時求證,坦言若警方有心拖延,可以拖到第二日才發稿,而非即日發佈消息。
  盧偉聰隨後於警方記者會上表示,李波事件仍屬失蹤人口案,因此由失蹤人口調查組負責,但警方已投入大量資源跟進,包括港島總區刑事部、重案組、情報科及機動部隊,不認同有意見指警方以“低層次”調查此案。他強調,現時用盡現有管道跟進李波案件,亦已促請內地當局儘快協助安排與李波會面。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