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54
  • 回覆: 23
  • 追帖: 1
在2013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壹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在意識形態問題上,近期有了“新動向”:3月下旬以來,在意識形態問題上密集發聲,既“主動出擊”,論述美國民主遭遇的困境,直指“美式民主”的問題所在;亦“積極防禦”,對“西方意識形態滲透”進行剖析,詳解“顏色革命”的本質和危害,論述其為何行不通。可謂“有攻有守”,主動作為。

同時,多次以大篇幅(整版刊登系列文章),大規模(每次由多名知名學者撰文)集中闡釋“三個自信”(中國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3月20日,人民日報第七版(理論版)整版刊文談“中國理論何以自信”,此後至6月14日刊文談“‘顏色革命’為何行不通”,近3個月時間裏,人民日報8次以整版刊文形式,集中登載了由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培林、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張維為等知名學者撰寫的33篇相關文章。

主動出擊:談“美國民主的問題”

5月24日,人民日報第五版整版刊文談“美國民主遭遇困境”。

復旦大學特聘教授、上海社科院中國學所所長張維為在“美國民主確實出了問題”壹文中指,美國民主出了問題,表現在:金錢政治、遊說政治、內鬥政治、民粹政治等方面,而美國政治制度的糾錯能力正在衰弱。

文章稱,蓋洛普公司2014年6月的壹份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國會“非常有信心者”是4%,“較有信心者”是3%,兩者相加僅7%。

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則認為美國民主在失質、失效、失序。美國的民主根基出現動搖,運行不當滋生多種民主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征則在文章中稱,“其他國家不能不顧本國國情,照抄照搬美式民主,否則將帶來政治動蕩、國家混亂的局面。”



5月24日人民日報第五版(網頁截圖)

防禦“西方滲透”:談“顏色革命”為何行不通

6月14日,人民日報第五版用5篇文章,談“顏色革命”為何行不通。

什麽是“顏色革命”?

人民日報給出了定義:“顏色革命”是指21世紀初期,在前蘇聯和中東北非地區發生的以顏色命名,以和平的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更疊運動。“顏色革命”給相關國家乃至國際地緣戰略格局帶來了壹系列影響。

“顏色革命”是如何產生的?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張誌洲認為,“顏色革命”是冷戰以西方“勝利”方式終結的後續事件。也是以西方制度為圭臬的單壹化政治思維的結果。“各國‘顏色革命’的發動者都有壹個共同的觀念基礎,就是奉西方制度為圭臬,加以效仿。然而,用西方制度這壹張藥方,豈能治好各國不同的病癥!”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徐崇溫則認為,美國強行輸出民主改造世界,是壹種具有野蠻性的行為。

“顏色革命”有何危害?

人大教授金燦榮在“‘顏色革命’危害深重”壹文中稱,“顏色革命”是西方勢力推行幹涉、大搞顛覆的工具。是國家安全之敵、動亂之源、人民之禍。

中國怎麽做?

金燦榮指必須“必須時刻警惕,防範、應對、抵制“顏色革命”,堅決、果斷、果敢地捍衛國家安全不受威脅、不受侵蝕、不受損害。”“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捍衛主陣地。要堅定正確信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戮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共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6月14日人民日報第五版(網頁截圖)

那麽,如何“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人民日報也用整版刊文的形式,“捍衛意識形態的主陣地”,對“三個自信”逐壹闡釋。

理論自信

3月20日、4月24日、5月29日,人民日報三次整版刊文談“中國理論何以自信”。

12篇文章分別涉及黨建理論、經濟理論、外交理論、民生、文化、市場經濟、生態等多個方面。

文章認為,“中國理論之所以自信,是因為它繼承和發展了五千年中華文明、五百年世界社會主義的理論結晶,總結了近百年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經驗教訓,具有鮮明的科學理論品格”。







3月20日、4月24日、5月29日人民日報第七版(網頁截圖)

制度自信

5月8日,人民日報整版刊文談“制度自信”。文章認為,“當代中國在國家建設和發展的實踐中,構建了壹系列制度,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制度體系。這樣壹個具有優良制度品質、取得顯著制度績效、獲得廣泛制度認可、充滿生機活力的制度體系,已經促成中國迅速發展和中國奇跡,並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中國人民自然對其充滿自信。”

6月12日,人民日報再度整版刊文。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韌性,歷經考驗卻始終壓不垮折不斷。“這種韌性使我們成功戰勝多重風險和挑戰,依然生機勃勃地向前發展。”





5月8日、6月12日人民日報第七版(網頁截圖)

道路自信

5月15日,人民日報刊文談“道路自信”。

文章表示,“中國道路是經過非同壹般的考驗才走到今天的。在國內,我們經歷了經濟上的起伏、政治上的風波、思想領域的紛擾乃至自然災害的肆虐;國際上,從蘇東劇變開始,在壹連串實質上是道路之爭的各種“顏色革命”與“阿拉伯之春”所掀起的風浪中,中國都站住了,靠的是什麽?就是中國道路。”



5月15日人民日報第七版(網頁截圖)

人民日報用壹整版文章就某壹話題集中闡釋,往往被視為某種“重要信號”,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近期8次整版刊文談意識形態,其“信號”意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事實上,進入2015年,中共中央對意識形態工作有多項舉措。

2015年1月5日召開的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劉雲山要求“要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切實掌握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動權。各級黨委要對意識形態工作負總責。”

2015年1月初,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壹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就加強高校意識形態陣地建設提出意見。

隨後,多所高校校長刊文表態,“要幫師生劃清是非界限。對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意識形態滲透,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加強防範,決不掉以輕心、聽之任之。”“劃清是非界限,不讓錯誤觀點在校園傳播。”

此外,4月15日,湖北書記李鴻忠在求是刊文談意識形態工作:意識形態領域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在意識形態領域尖銳鬥爭中,地方黨委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關鍵時刻要敢於發聲,敢於“亮劍”,身先士卒,決不能羞羞答答、半遮半掩。

6月8日至9日,雲南書記李紀恒到人民日報社雲南分社、新華社雲南分社、雲南日報社等媒體調研。李紀恒表示,“黨報黨刊黨臺黨網理所當然要姓黨,其他媒體也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沒有什麽討價還價的餘地。我們講政治家辦報、辦臺、辦網站,不是空洞的,而是具體的。絕不允許與中央唱反調,決不允許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

地方大員的表態,亦可以窺見各地在意識形態工作上的動向。

而早在2013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就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壹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職責,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人民日報則在隨後的評論文章中表示,要“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






重建自主的價值觀,革命尚未成功,中國人努力加油!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其實不用說,只用做,超越了謊言不攻自破。






觀乎近期各路消息,
黨今次真的害怕了。
內外均患,
習勢危矣!





[ 本帖最後由 MsAlpaca 於 2015-7-30 02:13 PM 使用http://i.discuss.com.hk/d/images/r10/iphoneD.jpg 編輯 ]



A股跌市更有可能係黨內勢力所為,而非國外。各位小心!






引用:
原帖由 MsAlpaca 於 2015-7-30 02:12 PM 發表
觀乎近期各路消息,
黨今次真的害怕了。
內外均患,
習勢危矣!



http://i.discuss.com.hk/d/images/r10/iphoneD.jpg
怕個屁,真正害怕的是美帝,

老美來多一次股市崩盤,就好玩了。






同軍事有咩關係?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我是大淡友 於 2015-7-29 08:38 PM 發表
重建自主的價值觀,革命尚未成功,中國人努力加油!



http://n2.hk/d/images/r10/mobile.jpg
什麼叫「自主的價值觀」?
堅持共產黨統治叫「自主」?



引用:
原帖由 kenobi 於 2015-7-30 02:44 PM 發表


什麼叫「自主的價值觀」?
堅持共產黨統治叫「自主」?
自主就是堅信真理在手,民主垃圾必然滅亡。






引用:
原帖由 yc0688 於 2015-7-30 02:53 PM 發表


自主就是堅信真理在手,民主垃圾必然滅亡。



http://n2.hk/d/images/r10/mobile.jpg
口裡說不,身體倒誠實。
一堆中國富豪都沒有此等自信,要大規模移民去垃圾民主國家
近幾年幾個曾公開嗆聲美國不好的中國女生
結果都移民美國、嫁老外去了

(google 馬楠)

[ 本帖最後由 kenobi 於 2015-7-30 03:10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kenobi 於 2015-7-30 03:08 PM 發表


口裡說不,身體倒誠實。
一堆中國富豪都沒有此等自信,要大規模移民去垃圾民主國家
近幾年幾個曾公開嗆聲美國不好的中國女生
結果都移民美國、嫁老外去了

(google 馬楠)
美國好不好不是別人說什麼,而是美國自己做了什麼,

不務正業,整天軟軟怕硬,借債渡日,滅亡是肯定的。



引用:
原帖由 yc0688 於 2015-7-30 03:16 PM 發表

美國好不好不是別人說什麼,而是美國自己做了什麼,

不務正業,整天軟軟怕硬,借債渡日,滅亡是肯定的。
哪為何一堆中國人都要移民「肯定滅亡」的美國?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kenobi 於 2015-7-30 03:22 PM 發表


哪為何一堆中國人都要移民「肯定滅亡」的美國?
土匪為什麼住在山上?有些人犯了法,就要逃到敵對國,

留在中國會坐牢的。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