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43
大公網3月26日訊(記者 冼國強)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審核委員會調查"佔中"發起人、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2013和2014年收取四筆共145萬匿名捐款的報告。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會後透露,校委會接受報告作爲中期報告,希望審核委員會盡快提交最終報告。消息指報告無指明戴耀廷或時任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需就捐款風波負責或受處分,但有委員要求在最終報告指明誰要負責。各界促請港大不要包庇戴耀廷,盡快處理並公開調查結果,否則將會嚴重影響港大聲譽。
  去年十月"佔中"爆發期間,多份報章收到匿名電郵,電郵附上涉及"佔中三醜"和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的文件和電郵紀錄,揭發戴耀廷在前年五月和去年一月兩度以中間人身份向港大法律學院、人文學院、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轉交四筆合共145萬元匿名捐款。
  在港大多番追問下,戴耀廷才說其中一筆捐款用另一佔中發起人朱耀明的名字捐出,戴耀廷其後公開承認所有捐款來自本地市民向朱耀明的捐款。事件曝光後各界嘩然,港大校務委員會去年12月底宣布由轄下的審核委員會審視港大通過戴耀廷收到的捐款的接納和使用,有否按照大學的指引和程序,有需要時會向校委會提出建議。
  校委會接受爲中期報告
  紀文鳳、王?鳴、廖長江、劉麥嘉軒等多名港大校委會委員昨日下午先後到達港大開會,剛獲委任爲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的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首次出席會議,但沒有回應記者提問。梁智鴻開會前向記者表示,要由委員會決定是否公開調查報告,至于若報告顯示戴耀廷的捐款程序不符合港大規條,則要由委員會決定如何處分。他又歡迎李國章加入校委會,但拒絕評論李會否接替他出任校委會主席。
  會議曆時近三小時,梁智鴻于會後見記者時表示,校委會接受審核委員會昨日提交給校委會的報告作爲中期報告,審核委員會會盡快提交最終報告。
  被問及審核委員會的報告變成中期報告,是否代表該報告有漏洞,以及何時會有最終報告,梁智鴻僅稱,這是校委會的決定,他希望盡快收到最終報告,再向公衆交代。
  民研未獲批先入票不當
  消息指,調查報告沒有指明戴耀廷需就捐款風波負責或受處分,報告認爲透過戴耀廷捐款給法律學院的款項是用在指定用途,但捐給港大民研計劃的部分款項則不是用在指定用途,民研計劃未經批準便先行入票,存在不當。
  身在英國的戴耀廷回應傳媒查詢時聲稱,相信自己所做符合大學的規定,不覺得自己在事件上有明顯問題出現,又說"以他所知",捐款有指明用途,包括憲制發展研究、會議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港大校董會成員鍾樹根認爲,港大校委會接受審核委員會的報告,卻又不公開報告內容,質疑校委會是否受壓而不向公衆交代。他表示,戴耀廷收受來歷不明捐款,違反廉政公署及港大規定,操守上有問題,更影響港大聲譽,希望港大盡快向公衆交代事件。他說,從現有資訊來看,戴耀廷收取政治"黑金",卻通過大學來"漂白",希望校委會秉公處理,不要讓戴耀廷瞞天過海。
  籲將報告內容全部公開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坦言,看不到"放生"戴耀廷的理據,促請港大校委會要秉持公正、嚴正的態度去處理,並盡快提交終極報告,避免事件一拖再拖,擔心證據被丟淡。他又指,畢竟港大是政府撥款資助的院校,大學的捐助應該要有清楚目的,有必要查清當中金錢來源,校方亦須將報告內容全部公開,向公衆交代。
  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指出,戴耀廷是"佔中"發起人之一,收取匿名捐款亦與"佔中"有關,反映"黑金政治"滲透學界,加上"佔中"遺禍影響深遠,港大不應"放生"戴耀廷,否則將會嚴重影響港大聲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