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53
借世越號海難 比喻佔中 南韓人斥周融不敬
[url=http://video.appledaily.com.hk/admedia/20141101/31102014_news_08_m.mp4]

[/url]

薑蓉抽錯水 韓國人插爆佢





【雨傘革命 第35天】


【本報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以南韓世越號沉船慘劇比喻本港雨傘運動,引起南韓媒體關注。韓聯社昨日報道有關周融的言論,並引述「香港韓人會」指部份居港韓人對周融比喻「令人不安」。居港南韓人批評周融言論對死者、難屬及港人不敬,要求他道歉及收回言論;而學者則批評他「用別國的國難來抽水,是冷血涼薄」。


記者:陳沛冰

■今年4月南韓發生世越號沉沒災難,造成295人死亡。



周融日前以南韓世越號沉船災難比喻雨傘運動,指佔中發起人的陳健民及戴耀廷回校復課,就像世越號沉船時船長首先棄船逃生,剩下聽命的學生在船上,最終溺斃,「希望大家睇睇南韓呢件事件,明白𠵱家發生咩事」。

■周融言論被指引起居港韓國人不安。資料圖片



要求道歉及收回言論
專門研究南韓議題的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表示,世越號意外對南韓來說是極大的民族傷痛,至今仍有9名學生未尋獲,不少人仍在哀悼;用別國的國難來「抽水」及借題發揮,是對受害家庭一種侵犯,「相反人哋用南丫島海難做比喻都唔恰當」。


鍾指,世越號與雨傘運動的性質不相同,陳健民及戴耀廷只是回校復課,並非退場,但當日世越號開始沉沒時船長棄船逃走,沒拯救學生,兩者行為不能相比。


船長是船上唯一擁有專業技能保護學生,而雨傘運動已發展成群眾自發運動,群眾對運動也有責任,不能將陳及戴與世越號船長冷血行為相提並論。


除韓聯社外,南韓昨也有很多電視台及報章報道周融的言論。居港兩年半的南韓人方先生表示,周融言論是對受害家庭及港人不敬,對他的言論感憤怒,要求他道歉及收回言論。南韓學生是貪污制度下的受害者,香港學生則勇敢正義地爭取民主;當日的船長是「不負責任的罪犯」,但陳健民及戴耀廷復課是負責任的表現。
「反映極權支持者質素」
脫北者關注組共同創辦人劉冠亨表示,周融將悲劇當成自己打壓異己的政治手段,行為可恥,該宗悲劇超越政治層面。


意外發生後有意見批評是南韓教育制度,令學生習慣盲目依從規則及權威,導致學生沒自行逃生;但現時香港學生有自己獨立思考,理性分析政局,證明比喻不正確。


有韓國人嘲笑周的言論「反映支持共產黨同極權政府嘅人,質素有幾高」。他不少韓國朋友對周的言論感憤怒。


周融回應本報查詢時指,他昨日接獲韓聯社查詢,向對方解說世越號意外中受害者是學生,加害者是船長,其言論只想港人明白若有人利用學生,會令學生受傷害,並無對韓國人不敬,指對方聽完表示明白。


周融說畢之後,隨即收線,記者無法追問他會否收回有關言論。

上一則: 左校遭噴「特首犯法無罪」



主題標籤 #戴耀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