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468
  • 回覆: 310
  • 追帖: 4
澳門大學法學院博士生 周挺  「佔領中環」,即以在香港中環進行大規模集會的方式,來癱瘓香港政經中心,從而給中央施壓,爭取最終實現所謂真普選的市民抗命活動。對於「佔中」,不論其反對者,抑或是其鼓吹者,都承認其違法。
  但即使這樣,「佔中」鼓吹者們依舊宣稱「佔中」是為公義,並不違背法治精神,且有可能使中央讓步,有可能推進香港社會的民主進程。在筆者看來,這簡直是一派胡言。為什麼這麼說,根本理由即下文三項。
  違法抗命意味反法治
  第一,「佔中」是徹頭徹尾的反法治。由於法治是為解決人類自我意識的安頓問題而生,所以,它包含三重要素,即有法可依、法律至上,與良法之治。其中,「法律至上」的主要內涵是「有法必依」與「以法限權」,而「良法之治」的另一種表達就是「以法達義」。
  正因如此,在法治的語境下,當存在合法改革法制的途徑時,僅以提高現時法治的「以法達義」程度為由,公然打破既有的「有法可依」與「法律至上」狀態,都必將拉低社會整體法治水準,都是違背法治精神的。
  首先,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7條以及附件二第3條均規定了香港政改的合法途徑。其次,香港基本法亦已通過其第45條第2款與第68條第2款訂明香港政制會向?雙普選的方向發展。第三,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的規定作出了一係列的相關決定,為落實基本法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以法達義」提供了基礎。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搞「佔中」就是破壞法治的行為。
  要挾中央是徒勞的
  第二,用「佔中」的方式迫使中央改變決定是毫無可能的。根據憲法學原理,一個地區的主權者才是這個地區政治體制決定者。香港地區的主權者是全體中國人民。正因如此,人大常委會相關釋法明確訂明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權在中央。這是中央行使主權的表現之一。毫無疑問,用「佔中」要挾中央其實質就是在奪中央的權力,是在阻礙全體中國人民行使對香港的主權。
  假使「佔中」真的發生,它充其量不過會損害到香港特區的經濟利益,顯然比不過一個國家的主權利益來的重要。以損害小的經濟利益為要挾來奪取大的政治決定權無疑是不夠分量的。況且早在30年前,鄧小平已經講過,如果說香港不能保持繁榮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中國的建設,這個估計是不正確的。這句說話更加充分地說明,進行上述要挾是徒勞的。
  「佔中」必定帶來災難
  第三,無論「佔中」集會的人數規模是大還是小,都會給香港市民帶來災難。假如集會規模不大,香港經濟還是會遭到創傷。因為眾所周知,只要有數千人參與集會,中環交通就會癱瘓。假如集會人數規模龐大,憲政危機其實就發生了。在憲法學理論上憲政危機的出現須具備兩項要素,即憲政衝突已經存在,且該衝突具有危險性。其中,憲政衝突的一種表現形式就是大規模的政治抗議性集會。對於大規模的「佔中」集會而言,它明顯會對香港社會帶來巨大而現實的危險,自然也就會帶來憲政危機,而憲政危機是能為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提供正當性依據的。換言之,在這種情形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可依香港基本法第18條第4款,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這樣,「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將會受阻暫停。對於習慣了原有資本主義制度與生活方式的香港居民來說,這當然將是一場災難。

http://news.takungpao.com.hk/hkol/politics/2014-09/2716818.html




第 十 八 條
在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實 行 的 法 律 為 本 法 第 八 條 規 定 的 香 港 原 有 法 律 和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立 法 機 關 制 定 的 法 律 。
全 國 性 法 律 除 列 於 本 法 附 件 三 者 外 , 不 在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實 施 。 凡 列 於 本 法 附 件 三 之 法 律 , 由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在 當 地 公 布 或 立 法 實 施 。
全 國 人 民 代 表 大 會 常 務 委 員 會 在 徵 詢 其 所 屬 的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基 本 法 委 員 會 和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的 意 見 後 , 可 對 列 於 本 法 附 件 三 的 法 律 作 出 增 減 , 任 何 列 入 附 件 三 的 法 律 , 限 於 有 關 國 防 、 外 交 和 其 他 按 本 法 規 定 不 屬 於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自 治 範 圍 的 法 律 。
全 國 人 民 代 表 大 會 常 務 委 員 會 決 定 宣 布 戰 爭 狀 態 或 因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內 發 生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不 能 控 制 的 危 及 國 家 統 一 或 安 全 的 動 亂 而 決 定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進 入 緊 急 狀 態 ,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可 發 布 命 令 將 有 關 全 國 性 法 律 在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實 施 。





廢青係咪想攪到大陸回收香港呀??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班廢青想要大陸出手就攪大d啦
唔想就請你地收手啦



引用:
原帖由 微硬公司 於 2014-9-29 09:03 PM 發表
班廢青想要大陸出手就攪大d啦
唔想就請你地收手啦
建議認住身邊今日支持同參與果班, 出左事之後可以日日小到佢地扒街為止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阻住地球轉 於 2014-9-29 09:05 PM 發表

建議認住身邊今日支持同參與果班, 出左事之後可以日日小到佢地扒街為止
香港人,好不負責任的






最慘比佢地小數人攪到咁..


所以做人唔好盲目行事..


反佔中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我希望攪事班人睇下基本法..先
唔好盲目去做佢地既英雄!!因為代價太大



引用:
原帖由 上車樓 於 2014-9-29 09:06 PM 發表
香港人,好不負責任的

http://n2.hk/d/images/r10/mobile.jpg
歷史上既英雄同狗雄, 只係一絲之差... 無事人人就叫你英雄, 出事人人就叫你狗雄...



是美國佬的計謀,希望用香港來刺激國內人民的思潮,
如果成功的話,美國是得益者,
不成功,是香港受害,美國全無損失.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