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412
  • 回覆: 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27000214-260202

小英政府大推新南向政策,但包括越南、印尼,及柬埔寨等多個東南亞國家,明年每月基本薪資均確定喊漲。其中,越南分4區調漲,漲幅介於6.13~7%。同樣地,柬埔寨明年每月基本薪資,將由今年的153美元,調高至170美元,漲幅11.11%,恐增加當地新聘員工的人事成本。


例如,越南第一區的河內、胡志明市與週遭部分縣市,明年每月基本薪資,由今年的375萬越南盾,再調高至398萬越南盾,調幅6.13%,躍居越南每月基本薪資最高的區域。至於越南第四區明年每月基本薪資,由今年的258萬越南盾,再調高至276萬越南盾,調幅逾6.97%,居越南明年基本薪資調幅最高的地區。

中部台商透露,越南國家薪資委員會與代表勞工的越南總工會,及代表僱主的越南商工總會等單位,經多次開會協商後,才達成越南上述四區基本薪資調整案,預定明年1月1日實施。

同樣,印尼的Serang地區明年每月基本薪資,將由今年逾325萬盧比,再調高至逾354萬盧比,調幅約8.71%。

至於緬甸今年每月基本薪資為3,600緬元,明年基本薪資也醞釀調高至4,000~4,800緬元,但迄今還未拍板定案。

中部的寶成、豐泰、鈺齊-KY、六暉-KY、宏全、正新、建大、華豐、達新、百和、及廣隆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已在東南亞設廠,且當地海外廠每月員工的薪資,都高於當地基本薪資,可降低明年基本薪資調高的衝擊程度。

尤其,各家旗下海外廠,近年來已陸續增加自動化設備,未來還可降低部分的人力成本。

鈺齊-KY台灣總部執行副總經理廖志誠透露,旗下越南河內的鈺齊鞋業、海陽省的鈺興鞋業、柬埔寨的齊鼎鞋業,目前各工廠員工的月薪(含基本薪資與生產獎金),均高於當地每月基本薪資標準,不然,工廠可能會找不到工人。

廖志誠說,越南及柬埔寨明年均調高每月基本薪資,旗下當地工廠將會採取同一方向調高薪資結構,但不會採同一幅度進行調整。

宏全也表示,公司在東南亞工廠,分別位於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及緬甸等6個國家,共計17處工廠。因當地工廠採取自動化生產,目前東南亞廠員工數約1,065人。

宏全指出,因工廠自動化生產,使得旗下工廠人力成本只占10%,且員工每月薪資,均高於當地基本薪資,因而降低上述地區明年調高每月基本薪資的衝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