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14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20日警告說,如今中美為避免貿易戰各退一步之後,歐洲或將付出代價。他說,“如果歐洲無法展現強硬立場,恐將淪為中美達成協議的犧牲品。”他還問道,歐洲是想獨立還是想成為附庸,難道我們要讓美國擔任世界經濟警察的角色嗎?

美國、中國和歐盟是世界貿易的三大力量,對這當中的三角關系,歐盟一直存有幻想,那就是美國和歐盟是盟友,華盛頓不會像對北京那樣對歐盟出重手,更可能會聯手歐盟施壓中國。歐盟一方面希望維護多邊貿易體系,一方面希望從華盛頓不會同時與中歐開戰的常理中漁利。

但是華盛頓與北京達成協議之後,歐洲一下子完全暴露在美國的強硬政策面前,歐盟的希望迅速變成美國可能騰出手來壓它讓步的擔憂。

歐盟雖然經濟總實力很大,但它由28個國家組成,很難形成頑強抵抗美國壓力的集體意志。冷戰後的情況顯示,當美歐出現矛盾時,美國分化歐洲的能力總是大於歐洲“團結抗美”的凝聚力。

美國宣布加征鋼鋁關稅後,歐盟把重點放在了請求美國的豁免上,華盛頓雖勉強同意,但豁免期卻是以月計算的。在與中國媾和後,華盛頓還會繼續豁免歐盟嗎?這無疑是個問題。

除了鋼鋁關稅,美國現在要求歐洲企業退出伊朗,還要求歐洲降低汽車關稅,德國停止建設與俄羅斯的油氣管道等。如果僅僅是鋼鋁關稅那點矛盾,歐洲可以承受,但特朗普政府的要價顯然要高得多,鋼鋁關稅只是華盛頓的第一記出拳,是它提出更多要價的籌碼。

正在開啟新一輪對外開放的中國有擴大進口的實際需求,這種需求與國際貿易形勢變化、包括美國貿易政策的變化有可能形成新的組合,從而實現中國與各貿易夥伴的多贏。最重要的是中國市場在迅速擴大,因而它有更強的包容性,促進貿易爭端的軟著陸。但歐盟不具備這些條件,這使得它與美國的貿易糾紛更難化解。

美歐貿易沖突有一點與中美貿易沖突不一樣,那就是它更容易局限在貿易沖突的範圍內,不輕易朝著嚴重政治沖突升級。然而光是貿易沖突一旦打紅眼,也很傷感情。

關鍵在於如今的華盛頓不講多邊貿易規則,也不把WTO當回事。特朗普政府認定了用大棒開道最管用,公平公正原則被它踢到一邊。所以歐盟的確需要考慮如何頂住美國的壓力,如果它在組織抵抗方面沒有建樹,它將很難促美國與它認真談。

中國與美國的談判權利,以及雙方最終各退一步的結局,在很大程度上說真是打出來的。

歐洲當下的擔心恐怕日本韓國等都有,中國解套之後美國的壓力將轉向它們,這不是杞人憂天。

要讓這個世界的貿易體系多一些公平和確定性,而不是圍繞美國的利益進行重塑,最根本的是要堅持住WTO基本規則,維護那些規則的權威。當美國繞開WTO採取行動時,比如它加征鋼鋁關稅,世界主要貿易大國應當聯合起來加以抵制。像歐盟、加拿大等那樣各自求豁免逃生不是好辦法,規則不存,比美國弱的力量都要遭殃。

美歐軍事同盟關系不會延伸出雙方的貿易同盟,歐盟應當死了那條心。同時它也可以相信中國,我們不會為了從美國增加進口而減扣從歐洲的進口指標,割歐洲的肉補美國的膘。中國不斷擴容的市場應當能夠消化這個問題。

但是美國會怎麽對待歐洲,這是另一個問題。如今WTO規則面對美國已經軟弱無力,重新樹立它的權威,主要是建立華盛頓對它的敬畏,需要WTO主要成員的真正團結。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8-05/12070358.html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18-5-22 10:19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