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354
  • 回覆: 3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5月17日文章,原題:對美貿易戰,中國如何反而受益  

專家們一直把中國快速增長歸因於政府的種種改革措施。這些措施無疑有助於釋放中國經濟潛力。但其中很多因素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存在,卻沒一個國家像中國那樣快速持久增長。所以,中國崛起為全球大國背後的終極力量,應到經濟領域以外尋找。主要是植根於中國歷史文化的一連串遺產因素,它們共同影響中國民眾和政府追求個人幸福或國家目標時的行為。主要是5個因素:國家體量、民族構成、國民價值體系、人力資本和國家的戰略規劃。

顯然,這些沒一個是中國特有。中國的獨特之處在於所有這些因素同時具備,且都植根於中國文化傳統或歷史遺產。與中國政府推行的立竿見影的經濟政策、制度不同,遺產因素持久穩定——在幕後起作用,對中國經濟的效應並非直接,但更加深遠、強大。遺產因素的深厚力量,最終決定了中國的競爭優勢並影響與別國的貿易關系。

中國人口和市場龐大令制造業能快速擴張。涵蓋多領域的制造業集群在華湧現。其生產效率高、規模大、產品價格無與倫比,進一步催生多個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企業。無疑,龐大經濟體量使中國相比多數國家更能抵禦外界不利沖擊。

中國不僅大且比較同質。中國的族群分化指數屬於世界上最低,在159個被調查的國家中排在第138位。更重要的是,在許多發展中或發達國家普遍的民族、宗教和文化差異引起的社會緊張、動蕩和仇恨,在中國經濟增長集中的那些省份幾乎不存在。這也有助於個人在社會階梯上攀升。

中國是高度世俗化社會。據2015年蓋洛普民調,61%中國受訪者自稱無神論者,遠高於別國。中國人關心物質利益、個人名譽或事業成功,對超自然的東西和理念不感興趣。這種物質主義和實用主義態度,很大程度上解釋了為何中國經濟改革如此成功。特別是考慮到處於中國社會經濟價值觀中心的是勤勞節儉。高儲蓄及充沛勞動力資源支持中國對制造業和基礎設施大舉投資。

中國另一優勢是人力資本。世界上人數最多的工程師、他們在工作中表現出的勤勞和能力——更重要的是,此類高素質勞動力規模之大世界罕有其匹,令中國成為最吸引投資者的目的地。無怪乎蘋果公司CEO多次告訴媒體,把制造基地轉到中國,並非因低廉成本而是高素質勞動力。

此外,中國還得益於政府積極制定長遠發展戰略並貫徹實施的出色能力。中國總在預定期限前達到目標。北京成功背後的秘密,是政府穩定及技術官僚居多。他們制訂並實施長遠發展計劃,不會受到利益集團掣肘。

若美中貿易爭端升級,短期而言會對中國政府和公司產生巨大壓力。但長遠而言,這會刺激中國高科技企業投資長期依賴海外市場的關鍵零部件的研發制造……中國向高端制造業轉變實際上已進行多年,今後還會繼續。對中企的制裁可能加速而非阻慢這個進程。(Huanyin li,喬恒譯)

https://m.huanqiu.com/r/MV8wXzEyMDU3MDQyXzEyNTlfMTUyNjY3MzYwMA==

文章 簡短而深刻



中國另一優勢是人力資本。世界上人數最多的工程師、他們在工作中表現出的勤勞和能力——更重要的是,此類高素質勞動力規模之大世界罕有其匹,令中國成為最吸引投資者的目的地。




最近的談判,中國將加大採購美國的農產品、能源
簡單來說,繼續增加兩國的互相依存,想要翻轉就有更大代價
一定程度確保中國繼續和平發展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