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29
美國華人和黑人的關係一向不太好。黑人被白人歧視、欺壓一、兩百年,華人除了遭白人歧視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更是屢被黑人欺負,尤其是開小店、做生意、英語說不好的新移民。28歲的紐約華人菜鳥警察梁彼得,因在2014年11月20日於布魯克林一棟國民(貧民)住宅內的樓梯間開槍打死1名黑人青年,而在2月11日被陪審團裁定二級誤殺等5項罪名。主審的韓裔女法官將於4月宣判,刑期最高15年。梁氏的3名律師表示會上訴。
所謂國民住宅,就是紐約華人通稱的「政府樓」,半世紀前紐約州市政府大興土木,在紐約五大區蓋了上千棟供低收入(主要是黑人)居住的公寓,這批公寓就成了犯罪的溫床,吸毒、販毒、搶劫、殺人如家常便飯,一般人平時絕對不敢靠近。但時代變了,膽子大的拉丁與中國大陸新移民想盡辦法搬進政府樓,因租金和房價太便宜了。曼哈頓唐人街附近和法拉盛華人區裡面就有好幾棟政府樓,華人搶著要。
梁彼得小時候隨父母從大陸經香港移民紐約,在曼哈頓唐人街一所中學畢業,一心想當警察就辭去工作跑去讀警校。父親是廚子,母親在車衣廠當女工,典型的文化水平不高的新移民家庭。那天接到消息說布魯克林一棟政府樓有狀況,才當1年警察的梁彼得和同事趕去,在漆黑一片的樓梯間看到1個黑人出現,緊張而又沒經驗的梁彼得扣了板機,子彈打到牆壁後反彈,穿進黑人青年心臟,當場死亡。黑人家屬指控梁氏當場沒急救手無寸鐵的青年,只是面無表情地望著。梁氏在法庭上說他嚇呆了,手足無措。梁氏是個善良的年輕人,他非常懊惱,在庭上痛哭好幾次。
3、4年來,全美白人警察殺死無辜黑人的案例太多了,多到黑人社區興起了「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舉國不分黑白紛紛響應,只有保守派白人嗤之以鼻。問題在於,絕大多數殺死無辜黑人的白人警察都沒事。就在梁彼得出事前4個月,紐約史坦島1名胖黑人因販賣私菸被好幾名白人警察勒死,結果陪審團裁決所有白人警察皆無罪。
為什麼梁彼得有罪?《紐約時報》華人記者陳大為特別走訪曼哈頓唐人街,他說華人社區對梁彼得被裁決有罪,氣憤極了、不滿極了!有些華人表示,殺人的警察如果是白人或黑人或拉丁裔,很可能就沒事。曾做過紐約市主計長的劉醇逸(5歲時隨父母從台灣移民紐約)強調,因亞裔平常不敢講話、不敢抗議,把一個亞裔警察吊起來等於沒事。劉醇逸的意思是說,一個沉默不語的少數民族像華裔,只會被欺負和歧視。華裔在舊金山和奧克蘭有市長,在紐約有市議員和國會議員,但政治力量仍然薄弱,比起黑人和拉丁裔仍微不足道。
大陸新移民(尤以福建為著)在美國打天下,敢闖敢衝,敢在治安欠佳的社區開店,常遭黑人和拉丁裔惡少搶劫。不久前,一個女黑人帶了一個女娃到紐約布朗士區一家福建新移民開設的外賣小餐廳。女黑人把小女娃放在桌設換尿布、解大便。女店主氣壞了,叫她們走開。那個高大的女黑人把女店主打成重傷。店裡有人報警,警察把女黑人帶到警局,以後就不了了之!一個大陸女留學生到紐約上中學,數月前的一個清晨在法拉盛隔壁的白石鎮上學,竟遭到一個黑人用刀割臉,馮了20~30針,凶手仍沒抓到。在唐人街、法拉盛和有第三個唐人街之稱的布魯克林第八大道街頭,被黑人搶走手機的華人低頭族,多到數不清。
梁彼得事件使華人和黑人關係更加緊張,但亦凸顯了華人的處境和地位仍遠遠比不上黑人和拉丁裔。
(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17000443-260109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