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54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2873604

鴻海子公司FII擬申請在中國大陸上海A股掛牌,再掀台商海外掛牌敏感議題。業界人士指出,上海A股流動性和交易量高,吸引台廠紛紛加入資本市場。

鴻海晚間公告,董事會通過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 Co., Ltd.)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並申請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案。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將子公司到海外掛牌,台灣證交所董事會已經在8月下旬決議,台灣上市母公司若想讓子公司到海外掛牌,必須經過股東會同意。這也是為什麼,鴻海要在明年1月底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FII在上海證交所上市案。

其實鴻海集團已有不少子公司在海外掛牌,除了今年7月中旬旗下鴻騰精密(FIT)以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在香港正式掛牌外,之前包括富智康(FIH MobileLimited)、雲智匯科技、訊智海也陸續在港股掛牌。

不只是鴻海集團,去年包括聯發科旗下匯頂、亞翔旗下亞翔集成已在上海A股掛牌,之後股價曾一度狂飆。

這次鴻海子公司FII擬申請在上海掛牌,再度掀起台灣廠商轉移到中國大陸掛牌的敏感話題。

有併購經驗的台廠財務主管指出,台灣資本市場籌資的流動性與管道,仍未被合理評價,不同產業的廠商市值持續被低估。

他表示,相較於中國大陸上海A股,若公司在A股掛牌,當地資本市場價值高、溢價(premium)可能性更高,籌資更有空間。

此外,上海A股的股票流動性和交易量高,會吸引更多投資人加入資本市場,這也是為什麼不少台商願意到中國大陸掛牌的原因。

半導體台廠財務主管指出,公司掛牌,不希望掛在流通性低、成交量也低迷的股票市場,會考量股票本益比(P/E ratio),本益比就是建立在股票市場成交量與流通性的基礎上。

這名主管表示,台灣廠商有意到海外掛牌,不是最近才有的事,過去持續都發生過;倒是最近這1年、2年,港股和上海A股審核作業趨於嚴格,台灣廠商要在當地掛牌也不容易。

對於FII申請在上海上市,鴻海指出,將帶來巨大機遇,不僅有助集團留住關鍵人才,共用發展紅利,同時將可充分運用中國大陸人才、資金、市場,構建工業互聯網生態系統,落實集團長期、穩定、發展、科技、國際的經營目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5eYrPFtKM&feature=sha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CBKg0X7SYY&feature=share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18-1-6 08:43 AM 編輯 ]進入香討影片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