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01
  • 回覆: 2
林鄭月娥今早回應外界對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之質疑時,高調向法律界開火,先後七次批評質疑一地兩檢法理基礎的「部份法律界人士」,批他們有「精英心態」、「完全抗拒接受(中國)憲制制度」。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指林鄭的講法無補於事,又指是共產黨抗拒香港一制在先,方令兩制淪喪。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接受《852郵報》查詢時指,林鄭的言論是完全無補於事,指現時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最大爭議為,人大常委會是否「朕即是法」。他補充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實行的人民民主專政下,人大的確比任何的神明更無上更大能,但港人一直以為這個無上權力會受制於《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條約責任,「我哋係咁以為啦,點知而家唔係囉!」梁家傑指雙重標準的是,當日《基本法》構思了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而中方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港人以為「一簽名就會綁住自己手腳嘛!」豈料變成今日的人大常委會全面管治香港「說了算」、「君臨天下,朕即是法」。

至於林鄭批評的「人治論」,日前批評一地兩檢安排形同人治梁家傑,就建議她就這字的定義「問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啦」。梁家傑指法治的最重要部份為公權力之行使受到規範,而且有程序和條約可依,現時最重要的部份失去了,「人大指吓個鼻哥,一言九鼎不容挑戰和討論,咁仲唔係人治係咩啫?」對於林鄭又批評「部份法律界人士」「完全抗拒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是最高權力機關的憲制制度,有權監督法律的執行,梁家傑就指是共產黨抗拒香港一制在先,「等於湯家驊話因為港人不尊重人大常委的權威和一國,所以危害兩制」,有關講法「倒轉嚟講,幾精采呀!」

另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今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後,批評林鄭針對法律界的言論,絕非一個特首應有的風格。不過梁家傑就反諷指林鄭的說法沒錯,「仲有湯家驊、譚惠珠、馬恩國、梁美芬、何君堯、張國鈞,佢哋全部都係律師喎,咁仲唔係部份?」

http://www.post852.com/239114/【一地兩檢】林鄭批「部份法律界人士」拒中國憲/

明明一直話不在香港行駛內地法律, 怎麼完全冇件事?

[ 本帖最後由 衫哥 於 2018-1-2 03:00 AM 編輯 ]



慣咗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