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83
  • 回覆: 2
當運房局表示將「嚴格審視」沙中線的最新造價時,地球人都笑了。沙中線工程完成近八成,米已成炊,木已成舟,納稅人除了肉隨砧板上,根本別無選擇。當局所謂「嚴格審視」,完全是遮蓋監管基建不力的「馬後炮」而已。

根據港鐵提交的沙中線最新工程費用估算,主體工程成本由七百零八億增至八百七十三億元,超支一百六十五億元,連同前期工程等開支,整體工程造價增至逾九百七十一億元,較當初預算超過兩成,不可謂不驚人。以沙中線全長十七公里計,平均每公里工程成本高逾五十七億元,相比之下,全長二十六公里的高鐵香港段最終成本八百四十億元,每公里造價約三十二億元,沙中線因此成為本港有史以來最為昂貴的「千億鐵路」項目,何止是「黃金鐵路」,簡直是「公帑黑洞」。

不可不知,沙中線尚有兩成工程未完工,最終埋單計數是多少,目前無人能知。對於今次估價是否「封頂」,港鐵方面保留彈性,聲稱「以後發生的事,我們都不知道」,而運房局副局長蘇偉文也坦言成本封頂是「言之尚早」。也就是說,今次成本估算很可能不是最終數字,未來沙中線成本進一步上升,一點都不令人奇怪。

本港基建超支延誤早已成為常態,不超支不延誤才是不正常,而當局在製造藉口方面亦駕輕就熟,不是怨天尤人,就是賴地硬。就沙中線而言,超支的主要原因據說是建造過程中發現宋皇臺遺址,保育需財。然而,宋皇臺遺址面積相當有限,主要是幾堵磚牆及一口水井而已,若說僅此就耗費一百多億元保育,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事實上,基建尤其是地下基建,難免碰到地質較硬、天氣變壞或者發現遺址等問題,全世界都是如此,有關情況理應早在預料之中,有關開支亦應該包括在成本預算之內,但港府為了推卸監管不力之責,一味藉口多多,次次將問題歸咎於外部因素,從不自我反省,也從未有人問責。老實說,如果當局一早「嚴格審視」基建造價,嚴控成本,基建超支還會成為常態嗎?

說到底,每項基建超支延誤的具體因素固然不盡相同,但核心就在於官僚胡混度日,監管似有若無,甚至與建造商合謀蒙騙公眾。原因很簡單,反正用的都是公帑,又不是自掏腰包,不心痛,結果十大基建淪為十大黑洞,總計下來,基建超支近千億元。如果將這些超支用於民生,可以幫到多少有需要的人,減少多少社會悲劇。日前本港發生「虐兒案」,有母親不帶眼識人,將孩子委託給朋友照料,結果孩子被折磨到面目全非,如果港府提供足夠託兒服務,悲劇完全可以避免。

「一絲一縷,恒念物力維艱。」庫房是納稅人的血汗錢,理應用得其所,港府善財難捨,冤枉甘心,大花筒不斷,民脂民膏一再被浪費,再豐厚的家底也有耗盡的一日。當公帑淪為提款機,怎麼可能不令人憤怒呢?

廢柴臨病正苦官商勾結埋頭諗計將萬億輸送比奸商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T2. 於 2017-12-7 05:01 PM 發表
當運房局表示將「嚴格審視」沙中線的最新造價時,地球人都笑了。沙中線工程完成近八成,米已成炊,木已成舟,納稅人除了肉隨砧板上,根本別無選擇。當局所謂「嚴格審視」,完全是遮蓋監管基建不力的「馬後炮」而已。 ...


「一絲一縷,恒念物力維艱。」庫房是納稅人的血汗錢,理應用得其所,港府善財難捨,冤枉甘心,大花筒不斷,民脂民膏一再被浪費,再豐厚的家底也有耗盡的一日。當公帑淪為提款機,怎麼可能不令人憤怒呢?

廢柴臨病正苦官商勾結埋頭諗計將萬億輸送比奸商http://n2.hk/d/images/smilies/default/smile_38.gif
今次支持你.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