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68
  • 回覆: 4
  • 分享: 1
7/22/2016
血色旺角前世今生 (雷鼎鳴)

香港近年政治遠較前動盪,已是不爭的事實。有些港人對此無法適應,有人心焦如焚,有人興奮莫名,當然也有人「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前年的佔中,是這個動盪過程的里程碑,它恍如打開了一個潘朵拉的盒子,「違法達義」的思潮鈍化了不少人的思考能力,香港的社會肌體深受損害,素來安定繁榮人民肯努力向上的社會被嚴重侵蝕。


這些損害並非事先無跡可尋。從2014年9月3日至9月30日,即從大家都預料到佔中快將發生,到佔中真的啟動的近一個月內,恒指總共跌了9.4%,蒸發了總共2.4萬億港元。在同一時段,美國股票幾乎沒動,上證指數則上升了3.3%,除了佔中的預期,香港也並無任何重大利淡事件出現,就算是「8.31人大的決定」公布後,市場即時也無動於衷,這便提供了一個罕見的自然控制實驗,讓股票的升跌去預測佔中總共會為香港帶來多大的損失。


眾所周知,股價是領先指數,它是廣大股民根據他們掌握到的資訊,看好或看淡企業將來盈利(折現值)的指標。世上無人對未來可未卜先知,但經濟學中的「效率市場假說」告訴我們,股價對前景的預測能力比一般人所知的要準確得多。但股市的上落受很多不同的因素影響,像佔中前的那段時間般可排除其他因素的作用,機會十分難得。當然,在佔中出現後,亦即壞消息出盡後,股市上升是正常現象,英國脫歐公投後也有此現象。在前年9月初以後,恒指的上落也不易跟佔中再拉上關係了。


破壞民生 衝擊破壞民生

我當時七除八扣,認為佔中帶來的損失只是3,500億,而不是股市反映的2.4萬億,除了因為股市這一領先指數並非完美外,更大的原因是我假設了港人理性,有自我修補破壞,阻止社會惡化的能力,現在看來,當時我可能是太樂觀了。經濟增長的數字比預期中下滑更快,零售業的大幅萎縮更是佔中支持者提也不敢提的事。他們拼命想掩蓋掉佔中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正是因為這事實擊中了他們的要害。


但零售下滑等事實的重要性,又遠不及「違法達義」口號背後隱藏着的破壞力量,所帶來的禍害。今年年初二凌晨,旺角的暴亂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拿着磚頭扔向警察的暴徒對法治已不感興趣,他們公然宣稱不會為行動設底綫,當他們戴上面罩後便以為自己變為替天行道的義士,磚頭亂扔時,他們高呼「玩大佢」,但置別人性命與財產安危於不顧卻只是在說明人類基因中其實潛藏着一種獸性,當這獸性不受文明拘約時,有些人是甚麼也做得出來的。若說這種不管別人死活的行為會達到甚麼「正義」,我是第一個不相信,這些人若上台,殘害人民也不會有顧忌。


這是一種危險的現象,當中的事實及引伸意義需要有人如實紀錄下來及加以分析,否則港人更不能從姑息暴徒的歷史中得到教訓,以致成為永遠長不大的政治幼稚園學生。《亞洲周刊》的老總邱立本兄是相識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在他主催下,十多名來自各行各業的知識分子為旺角的事件寫下了七十多篇文章,輯成了一書,書名是《血色旺角前世今生》。此書在書展曾有專題講座,是香港歷史的一份見證,光是邱立本兄的序言便已值回書價。


罔顧後果 自以為代表人民

「血色旺角」帶來的影響遠未結束。我們還未看到有人為此暴動而得到應有的懲罰,香港司法界的質素有急促退化的跡象。香港三權分立,行政機關不願評論司法機關,這是對的,但我等一介小民,對判決及量刑極有保留,卻是不用隱瞞的事實。


把人類獸性挖掘出來的因素並未消失。這方面社交媒體扮演了一個很負面的角色。社交媒體的運作,容易無意中把意見接近的人聚在一起,他們不用真名實姓,不用為言論負責,有強烈的黨同伐異的傾向,慢慢地,參與者會認為自己小圈子的意見等同人民的意見,對事物的理解也是即食麵式的,但求順耳,不求正確。這是世界性的問題,非香港獨有。


這些人有一種特性,倒是使人嘆息的。旺角暴動中人,有人主張港獨,但港獨帶來甚麼後果,他們是不知道的。這倒是世界性現象,就如英國脫歐公投後不少英國人後悔不已,因為他們也從未想過會有甚麼後果。



(Sky Post 2016-7-22)


http://francis-lui.blogspot.hk/search?q=佔中



10/03/2017
論「佔中」者的四大錯誤 (雷鼎鳴)

「佔中」鬧劇已過去三年。



這是一個非法的活動,它的失敗,可證之於在「佔中」(嚴格來說,應是「佔鐘」及「佔旺」)79天的後期,絕大部分港人已心生厭惡,多種民意調查都顯示,多數人都認為「佔中」者應退場,連主要參與者也承認失敗。「佔中」剛過去一年時,雖也有人要在金鐘搞搞「紀念」,但到場的支持「佔中」者加上反對「佔中」者總共才一千一百人。原因是當時將有區議會選舉, 「佔中」恐怕已成選舉時的負資產,政黨中人能避則避。



除了支持度下降外, 「佔中」也沒有為香港帶來實質性的正面變化。普選特首是「佔中者」的主要訴求,但普選在今天比沒有「佔中」前更遙遙無期。若說「佔中」毫無影響也非事實, 「佔中」形成社會大規模的撕裂,甚至是家庭內部的撕裂。支持「佔中」者雖不願承認2014年已有180多萬人簽名反對,但他們應不難印證這個數字的可信性,只要廣泛地問問家人及朋友有多少人反對「佔中」便可,若港人一面倒地支持「佔中」,香港社會怎會如此撕裂?



對社會形勢的錯誤認識



「佔中」背後所謂的理論,有幾種無可彌補的對社會的錯誤認識。



第一, 「佔中」發起人自稱是從「愛與和平」出發,但他們佔路多天,不少商戶無辜地遭受巨大損失,市民因交通延誤浪費了大量時間,的士司機怨聲載道,這些在在都顯出「愛與和平」口號的虛偽性。若真的是「愛與和平」,為什麼「佔中」者不去積極籌款,用以補償不認同「佔中」的人期間遭受的損失?又或者不搞「佔鐘」或「佔旺」,只「佔維園」以求減輕社會的損失?但主事者沒有這樣做也絕不會這樣做,因為其核心策略正是要以港人及社會利益為人質,以脅迫政府讓步。挾持者怎可能對人質有「愛與和平」?



第二,其理論推斷完全與事實不符。「佔中」發起人有一個理論,把「佔中」比為核彈,以為其威力足以使中央政府不敢不就範,會應允其要求云云。早在「佔中」前,中大便有民意調查,其結果顯示大部分港人都不相信「佔中」可迫使中央讓步。以後的事態發展亦使人清楚,中央政府不可能向威脅讓步。由此可見, 「佔中」發起人的政治判斷力還比不上大多數普通市民。



在方法學上,假如一套理論的主要推論與事實相矛盾,這套理論便無甚價值,可以推翻。不過,我有時也會懷疑, 「佔中」的策動者是否真的愚蠢至相信其目標可以達到。也許他們心裏也知道會失敗,但為求鼓動群眾,唯有說些違反常識的話去騙人。



第三,主事者似乎對「廣場定律」無知無識。發動參與者並非最困難,反而是如何「退場」,什麼時候「退場」才是考功夫的所在。參與者當中會出現權力,年輕人面對新得到的權力極容易陶醉其中,為求不用放棄手中權力,他們往往做出極端的事情。既然佔據著大台,意味著掌握話語權, 「佔中」者怎肯退場?他們就算知道不妙, 「佔中」拖得越久越會失去支持,但同時也知道有些蠢蠢欲動的人正巴不得他們早日離開大台,好讓後來者搶走權力。此種人性的醜惡,在經典小說《蒼蠅王》中已有描述。在2016年初的旺角暴動中,亦有人以更極端暴烈的手法去爭取及宣示自己的權力, 「愛與和平」在「廣場定律」面前,時間一久便必被衝擊得七零八落。



第四,錯在「佔中」者所宣揚的所謂「違法達義」。很多港人不見得認同他們爭取的是什麼「義」,但人各有自己的價值觀,我們也不用糾纏此點,反倒是「違法」一節便與港人的核心價值相悖。我並不認為人人都必須做循規蹈矩的乖孩子,在道德上,你犯的法若是無受害者的(victimless crime),社會也許會採取原宥的態度,但「佔中」運動導致港人損失嚴重,不屬此例。現在法律界的頭面人物紛紛表態指出「違法達義」的錯亂,但一些人被洗腦幾年,要他們重新學懂真正的批判精神,不是易事。



「有識之士」應負最大責任



「佔中」的策動者最不敢面對的,便是它為社會帶來的經濟損失。其實經濟損失絕不止於79天內商業活動受阻,及市民要多浪費寶貴的時間上班下班,更為嚴重的是受「佔中」影響的年輕人,會白白失去了他們事業上的一些重要機遇。



當今世界是科技出現重要革命的年代,而創新者及最具潛力的市場主要在內地,一定會衍生出大量財富與機會,大大增加人類的自由。但要利用此種歷史上罕見的機遇,不全心全力投身進去是不會成功的。大部分香港的年輕人都十分理性,也希望能建立自己的事業,但我很難想像,某些政治上腦、主張「港獨」、受極端思潮影響的年輕人,如何可以集中精神在這創新科技浪潮中?反觀內地,每年理工科的大專畢業生便有兩三百萬人,超過歐洲與美國的總和,而且他們的創業精神強大。「佔中」則在思想上、精神上拖了香港不少年輕人的後腿,長遠而言,香港經濟被人超過已將是不易否定的事實了。



是什麼原因使香港犯上「佔中」此等歷史性的錯誤?馬丁·路德·金曾有名言金句:「世上沒有比真誠的無知更危險的事了。」(Nothing in the world is more dangerous than sincere ignorance)年輕人滿腔熱血,我不懷疑他們大部分人的真誠,但觀乎其中部分人把上述的錯誤都犯透了,顯然他們對真實世界的政治、經濟與人類行為規律的認知嚴重缺乏,所以他們的行為也是危險的。



本來社會中的「有識之士」,尤其是教育界中人有責任去幫助他們看懂世界,但很可惜,某些所謂「有識之士」不但自己愚昧,犯上一大堆判斷錯誤,還大呼小叫鼓動年輕人往錯誤的、對香港有害的方向奔跑,直至他們受到重傷。這些站在道旁為年輕人的錯誤喝彩的人,應為香港受到的傷害負上最大責任。



(TKP 2017-10-2)



講哂我心聲


拉左  戴妖未呀


[隱藏]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