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27

1840年鴉片戰爭,1842年中英簽訂《南京條約》,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鴉片戰爭成為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1856年10月至1860年10月,英法美俄發動了第二次鴉片戰爭,掠奪了大量的金銀珠寶,還通過不平等條約割去中國15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進一步加深了中國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1894年至1895年,日本發動了甲午中日戰爭,簽訂了中日《馬關條約》,這一不平等條約大大加深了中國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1900年至1901年,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同中國簽訂了《辛丑合約》,這一不平等條約給中國人民增加了新的沉重的負擔,嚴重損害了中國的主權,從此,清政府完全成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一條條的歷史羅列出來,腦海中浮現出一幅幅殘忍的畫面。


直到1949年,一個全新的國家建立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它用了幾年,完成了百年間人們不敢想的事情,戰勝了世界第一工業強國。還建立了從甲午戰爭後未有的民族自信。老一輩參與過戰爭的人,在提到這場戰爭,眼神中透露出了自信。


改革開放以後,我們的父輩經歷過外來世界的衝擊,沒有老一輩的自信。無數的思潮進入到我們的國家。不同的思想,有意無意的開始在蔓延。猶記得小時候看過的各種書籍,對國外的世界充滿了美好的想像。不奇怪一些奇怪的思想進入。60、70年代成長起來的人,面對著正春風得意的西方國家,許多60後、70後的腦子裡形成固有思維定勢:中國的都是差的,西方的都是好的。


隨著時間推移,這部分人成了社會上的中流砥柱,或積澱成行業翹楚,把持著中國的話語權,其對國家未來走向頗有影響。但是他們骨子裡根深蒂固的自卑意識,即使中國改革開放三十餘年取得了巨大成就,即使綜合國力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仍無法改變他們對西方的天然好感,仍無法改變他們習慣性的把眼睛盯在“洋大人”臉上擇機行事。



但是當隨著祖國崛起而成長起來的90後,這些可笑的言論就瞬間失去市場。不會有人去信中國還需要被“殖民三百年”這種話。


你走了,你的願望,永遠不會實現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