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042
社論——掃清「炒場黨」 還市民運動空間

        
社論 - 李一飄 2017-10-19  

  康文署運動場地被人「炒場」,是長期存在的問題,一直引起市民不滿。申訴專員公署及審計署多次批評康文署打擊炒賣體育設施不力,五年前康文署作出回應,會推出多項打擊炒場招數,但迄今炒場情況依然,運動場地變成「炒場黨」的「提款機」,市民被迫付出高於正常價格使用場地,不高興也要啞忍,問題沒完沒了。

市民經常反映康文署運動場地爆滿,不少是被人「炒場」——即有人有組織地先預訂收費場地,然後公然或暗中以高價出售時段,從中取利,或者霸佔免費的硬地場所。市民想使用,便索取「霸位費」,無本生利。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出席電台節目被問到「炒場」時,指當局正着手提升「康體通」訂場電腦系統,希望改善訂場情況,但未有透露具體板斧。

        五年前康文署的打擊措施,包括訂場期限縮短至十天前、同類設施每人每日最多限訂兩節、康體通用戶須重新以身份證登記,杜絕一人以不同身份證明文件登記,並檢討有限公司及團體優先訂場安排,防止炒家借團體之名優先訂場等等。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利之所在,總有人花盡心思鑽空子,致令炒場現象一直存在,部份市民習慣了,當付服務費給「炒場黨」,以求方便快捷取得場地,犯法行為獲默許,十分諷刺。

公共場地被濫用,部門竟無對付良方,反映規管能力差勁,市民無奈接受不公平對待,甚至放棄租場,減少做運動的機會,所造成的社會代價,不容忽視。當局須「的起心肝」,聯同警方主動「放蛇」,粉碎「炒場黨」,讓犯法者承擔刑責,知道康體設施並非「無王管」。

李一飄

李一飄 博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