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099
今年是2017秋季了,關於老人安老服務進展如何?大家又會知道幾多!先來看看前年的探討,再追溯一下現屆政府怎樣處理。

回顧前年的一篇評論文章:

政府要大力推動安老服務。

談起安老問題,先唔好只是想得到咩福利。而家政府支助老人宿位全港得幾萬個,但是要面對日益增長的老人數字,到2023年增至超越200萬人。現時老年人數字已過百萬多。政府為了緩急之計,推廣家居安老計劃。現在,我們先要來探討一下家居安老的需要條件及怎樣的醫療支援。

譬如說,單一個老年人在屋企,必定要行得到,可以自己照顧自己起居飲食。如果要坐輪椅扶助,屋企就必須有至少2人同住。這是先決條件。如果一個先走,又沒有仔女同住,只要不是傷殘就可以獨留在屋企生活。一般老人宿舍主要服務那些不能走動或需要人餵飯的殘疾老年人。

現在有很多私營的安老院的賣點只是服務有需要及有財力支持入住的老年人,並且不接收傷殘人士。這類的安老院幫助唔到將來殘疾老年人增加的趨勢。我們只能建議政府按照社會的需要,作出長遠增加支助老人宿位的時間表。

我們要明白,政府支助的老人宿位就算增加,有專業人士推算,到2023年,全港政府支助老人宿位,只有十幾萬個,事實上有好有限。將來的趨勢,老人院只向傷殘人士服務。我們仲識得走路的必定要靠自己。為了百萬老年人生活的需要,位於社區的老人中心有需要擴大容納面積,為老人維持有益身心 的康樂活動,例如:捉象棋,看書,做手工藝,旅行等等。

以一個退休人士,通常都有少量積蓄。當然,錢要先預留比自己或兩老生活,少不免會生病入院,富有的就入私家醫院,窮的咪入急症室先囉!剩下來的才能打算留比仔女。如果你係窮鬼,唔緊要,咪向政府申請老人福利金囉!不過,現在年滿70歲可申領老人津貼,每月都有2千幾架!

要強調一點係「政府對全民退休保障議案在中、長期將面對更大的財政壓力」,並重申所謂「社會珍惜的固有價值」是「集中投放社會資源幫助最有需要的人士」等反對全民退保保障的理據,以至社會趨勢擱置計劃。人生積蓄有限,我們退休洗錢要節制一下,盡量買平價貨品。所以,建議中每一個社區都應該附設為老年人口味的平價飯堂,最佳政府大力支助由非牟利餐飲集團開辦,及能提供外賣免費送上門服務。

最後要討論一下為老年人的醫療服務,個人提倡公立醫院招聘外診醫生及護士,增設電話登記預約上門應診服務。對象係行動不便或年滿70歲的老年人,置於診金可參照當時急症室劃一收費,由醫生填寫藥方給予病人家屬到附近有R字的藥房配藥。如果有必要即時入院的話,醫生可以直接按排叫救護車。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2013年10月金句

在戰爭,天災的時候,現實係殘酷的。
我們樂得平安時,一家人要互相體貼,互相關懷,互相尊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