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030
社論——救救孩子脊骨 限「e奶嘴」不容緩

        
社論 - 李一飄 2017-08-21  

  「低頭族」愈見年輕化,衍生的問題亦更嚴重。有調查顯示,逾六成學童受脊骨問題影響,主要與學童經常低頭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有關。近年愈來愈多研究發現,電子產品對兒童成長各方面帶來影響,家長、學校及政府部門不容忽視,應從小開始預防及處理問題。

脊骨問題,可以引致寒背、高低膊、脊柱側彎等。一旦脊骨錯位形成,神經訊息的傳遞便會受到影響,身體可能會出現各種疾病;如果沒有作適當治療,隨着年紀增長,問題有機會惡化,可能導致腰痛、心肺出現毛病。

手機等電子產品普及,不但對兒童脊骨健康衝擊加劇,更帶來視力、社交發展和心理健康等問題。社會再不正視,將會禍延未來整代人發展,代價非常高昂。

要建立「挺直人生」,須從小開始護理脊骨健康,家長必然是肩負第一防線。父母要嚴格限制子女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時間,例如限制每天花少於兩小時,在電子屏幕產品上作娛樂用途。假日多帶子女出外活動紓展身心,培養小朋友發展興趣,減少他們對手機等電子產品的依賴。

學校與教育局也應針對學童脊骨受損問題,推出全盤預防措施,包括體育堂須規定學童做相應的伸展性運動,甚至考慮要求學生每天上課前做早操,糾正錯誤姿勢加強肌肉力量,及早改善脊骨健康。

現時衞生署只為小學五年級或十歲學童作首次脊骨檢查。但現實是不少學童早在入學讀書前,已獲父母送上「電子奶嘴」,處於成長階段的小朋友,身高增長速度快,衞生署應考慮每年為學童檢查脊骨健康,以及早糾正脊骨問題。

李一飄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