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444
+2
點畫人生——無家者世界盃

        
點畫人生 - 陳智思 2017-08-18  



  他們並不渺小,甚至比自己想像更大。據國際組織「無家者世界盃」在其網頁上介紹,當無家可歸的人士上場踢波,與其他人組成隊伍一起練習足球,建立關係,學習分享及信任,培養責任感及守時,他們會不知不覺感到成為比自己更大的一份子,larger than themselves。

首屆露宿者世界盃在二○○三年七月於奧地利的格拉茨舉行,共有十八個國家參與,進行了一百零九場比賽,並有二萬名觀眾觀看賽事。這項另類世界盃至今已有逾七十多個地方的隊伍出賽,上屆比賽在英國的格拉斯哥舉行,而今屆將於八月二十九至九月五日移師挪威奧斯陸。香港自二○○五年起派隊參賽,今屆選拔賽共有十一支球隊參加,過百名球員角逐港隊資格,球員參加了為期三個月的集訓,代表隊授旗禮將於今個星期日舉行。

全球有數以億計的無家者。在香港,住屋需求一向緊張,我們約四成人口住在公營房屋,其餘住在私樓,那些負擔不起高樓價及租金的只好搬進板間房、天台屋。有機構估計香港仍有千多名無家者。無家者或許是社會上被遺忘的一群,他們有各自的原因,要暫時窩居於街上不起眼的角落。他們大多獨來獨往,身邊的人和事都好像跟他們無甚關係。

「無家者世界盃」令露宿者也有追夢的動力。雖然大家都不是美斯或C朗,但可在球場拼盡全力,為自己及隊伍爭取最佳成績。主辦機構的資料指,很大比例的參賽者在賽後變得更積極、正面,重新進修及找工作,重拾健康的人生態度。讓我們一起為港隊打氣!

陳智思
陳智思 博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