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9,070
業主對劏房水電費並不是蓄意濫收的

先嚟看看劏房戶水電濫收調查報告,一報章報導引述如下: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發表「不適切住屋住戶濫收水電費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逾9成受訪者繳交的電費較原本電價高,水費則濫收1.81倍。

低保聯及多個機構在今年7月訪問200位不適切住屋住戶,即居於劏房、天台屋、工廠大廈等的市民,其中45.5%受訪者居於深水埗。

調查報告指出,95.7%受訪者需繳付每度電$1.2至$2,較中電每度電電費$1.1高。而不適切住戶4人家庭每月平均水費是$192.1,較本港4人家庭每月平均水費$105.1,高約1.81倍。

調查又指出,69.9%受訪者繳交水費給業主,並非水務署。而業主自訂水費的金額中位數是每立方米$15,較水務署設定的第4級水費每立方米$9.05高1.66倍。

居於深水埗劏房的阿芳,在3年前因不清楚水電費收費詳情,與業主簽訂合約。現時夏季在無開冷氣情況下,每月需交逾$600電費予業主,水費則達每月$130元。她曾向業主反映濫收水電費問題,但業主指這屬市面情況,不繳費便要搬走。

低保聯組織幹事李風清促請政府正視濫收水電費問題,建議水務署為不適切住屋住戶安裝合法水錶,讓租戶能直接向水務署繳費。她又建議政府運用關愛基金,直接發放「夏季能源補貼」予租戶,以減低電費壓力。

看完後覺得業主不是故意濫收水電費的,做生意當然是講怎樣賺錢,不會是做蝕本生意的!例如,住太子80呎劏房戶,電費計每度$1.6,在晚間有開4分3匹冷氣情況下,每月電費不過是$600。而水費計每度$14,夏天著量收4度都只不過是$56。個人覺得水電收費適中,好正常,負擔得起!每間劏房門上都安裝了水電錶,每月都會派人來抄錶,發覺電錶會實報,但是水錶就不依顯示度數,可能是全部住戶取的平均數,因為問過其他住戶都是收取同一度數的水費。

無論如何,我們不可以説業主蓄意濫收水電費的。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2013年10月金句

在戰爭,天災的時候,現實係殘酷的。
我們樂得平安時,一家人要互相體貼,互相關懷,互相尊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